刘建位:你知道你的股票交易对手是谁吗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刘建位:你知道你的股票交易对手是谁吗

加入日期:2013-12-21 11:55:02

  刘建位

  [ 你为了比赛能赢,会想尽一切办法,你的交易对手和你一样,为了能赢走你手中的钱,也会想尽一切办法 ]

  一不小心出了9本研究巴菲特的书,又在央视上做了10期《学习巴菲特》节目,有了一点虚名,所以有些朋友见面后,会问我一些股票投资的事。问题问得多了,我发现其中有些问题非常普遍也非常典型。见面时只能简单交流几句,干脆写几篇文章,详细回答这些问题。都是个人看法,仅供朋友们参考。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我买了什么什么公司的股票,你觉得怎么样?

  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大家熟知的超级大盘蓝筹股龙头股。

  我会问:你为什么要买这只股票呢?

  朋友一般会说:因为全球经济如何如何,因为中国经济会如何如何,所以这个行业会如何如何,所以这个公司会如何如何,目前这家公司估值如何如何。其实有些朋友做了很多功课,他的投资选股思路和券商的研究报告分析框架很像:先是宏观经济分析,然后是行业分析,接着是公司基本面分析,最后是估值分析。

  因为是朋友,我会实话实说:你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你的分析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但这并不能保证你会投资盈利。

  这个朋友会非常疑惑地问:为什么】

  第一,你的交易对手也是人

  我说:我打了十多年网球了,一开始是对着墙打,后来和同学朋友上场打,基本上是对着拉底线,尽量送到他身边,多打几个来回,再后来进行业余比赛,这时就要想方设法打到他接不到的地方,甚至有时假动作欺骗对手。其实你打别的球,也是这样,要分析对手,打出他想不到、接不到的球,采取比他更加聪明的策略,比赛才能赢,对不?

  朋友说:那肯定是的。

  我说:你打比赛肯定知道你的对手是谁,你做股票交易,肯定也要有交易对手,有买得先有卖,要卖得有人买,你有没有想过,你的交易对手是谁呢?

  几乎所有听到我这个提问的人,都会一愣,几乎都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过了半天,他才会坦诚地说: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是电脑下单,怎么会知道我的交易对手是谁呢?

  我说:的确,我们做证券交易,都是电脑下单,通过券商的跑道,进入证券交易所的电脑主机,自动撮合成交,买卖双方根本不知道交易对方是谁,尤其是机构的一份大单子,可能会分拆成很多小单子,分别和不同的交易对手成交。但是,不管怎样,所有交易,都是买卖双方研究分析之后自愿报价,电脑只是撮合成交而已,真正发起交易、形成交易的是人,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思维的人。

  他说:你说得对。我们电脑下单交易时,总感觉是和机器做交易一样,根本没有想过其实是和人做交易。

  第二,你的交易对手中有很多高人

  我说:你千万要记住,和你进行交易的是人,和你一样的人,你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分析,他也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分析,有些时候,有些交易对手,可能比你投资经验更丰富,看到的信息比你早得多,研究分析比你深入得多、准确得多,而且资金实力大得多。这些机构里的专业投资者一般来说,水平都比你高,你说呢?

  他说:那当然是的。

  我说:不管你的交易对手是机构也好,还是散户也好,请记住,他们都不是死的,而是活的,买卖操作灵活多变。所以股票投资不像是自己对着墙练习打网球,更像是实战比赛。

  面对着墙打网球,你可以看到球撞击墙面的路线和位置,你可以非常准确地提前判断球会反弹到什么地方,就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站位,移动到合适的位置,在球弹起时再次击球。其实这也像是教练给你喂球,不管你如何打过去,水平很高的教练都能把球回到你身边的舒服位置,让你可以连续地正手或反手击球。

  但是股票投资交易更像正式的网球比赛,而且你事前并不知道你的对手是谁,也根本不了解对手的水平和特点。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正手反手击球动作比对方更加有力更加稳定吗?你的步伐移动会比对手更加迅速吗?你的击球线路比对手更加刁钻吗?对手会不会虚晃一枪,让你中了他的调虎离山计?

  他说:打球时,我肯定会这样想的。但是,做股票交易时,还真没有想过,对手也会耍花招。

  我说:兄弟,你为了比赛能赢,会想尽一切办法,你的交易对手和你一样,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思想的人,为了能赢走你手中的钱,也会想尽一切办法。

  他说:可是,我也下了很多功夫做功课,我也不差呀。

  我说:兄弟,股票投资交易这种比赛,比网球比赛更加难搞的是,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同场竞技。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要买入股票,相当于站在网前这一边,认为这只股票会上涨。而你的对手是卖方,站在球网的另一边,认为这只股票会贬值。

  同样一只股票,同样的公开披露信息,但你们买卖双方做出却是完全相反的判断,但是结果只有一个,赢家只有一个,你们之间肯定会有一个人的判断是错的。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交易对手有相当大的可能不是和你一样的散户,而是管理资产规模两三万亿的保险公司、股票投资规模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大型基金公司,或者重仓这只股票几亿甚至几十亿的私募基金,他们对这些重仓股非常重视,有专业的研究员、分析师长期持续跟踪,和券商的金牌分析师随时沟通,和上市公司的高管可以直接电视沟通,有重大事项可以马上安排见面沟通。而你只不过是看一两份报纸上的新闻,最多在网上下载一两份免费的券商分析报告而已。你觉得你在这些股票上和这些专业机构投资者相比有优势吗?

  第三,你的对手有些是马拉松好手

  说到这里,有些朋友还是不放弃:可是有的时候,后来的股价市场走势确实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那些机构投资者是错的。

  我说:是的。我和我的教练打,和专业球手打网球,有些时候,我也会打出非常好的球,他们也接不到,甚至有些时候我还能赢上一局。但是网球比赛不是一球定输赢,也不是一局定输赢,而是一场比赛一盘六局,三盘两胜,只是一项比赛就要四轮五轮。

  我和专业选手打,极少能够先赢下一盘。而专业选手却能稳定地一盘一盘地赢,一轮一轮地晋级。所有运动都是一连串的比赛,都是马拉松,需要长期稳定地发挥。长期来看‖你能做到赢多输少、稳定赚钱吗?

  听我这么一说,很多朋友会非常泄气:照你这样说,我们业余投资者,我们这些小散户,做股票投资就根本没戏了,根本别想和那些专业投资者较量了?难道巴菲特和彼得·林奇这些投资大师不是从小投资者做起的吗?

  我回答说:我反对的不是你做投资要有自信,而是反对你过度自信。很多人把股票投资想得太简单了,觉得只要看看报纸,看一些简单的指标,在电脑上一下单,就可以赚钱了。其实股票交易和打球一样,看似非常简单,但你一上场比赛,就会知道想赢球一点也不简单。

  我只是想警告你,你想得很简单,但你的交易对手往往并不简单。头脑简单,容易脑子发热‖也容易成为交易对手的食物。证券市场就像一个大海洋,交易者就像海洋里的动物,分别处于一个食物链上。那些自身实力弱孝头脑简单的新手往往是食物链的最下游,是那些鲨鱼等实力强大有复杂捕食策略的高手的食物。

  证券交易法律和大自然进化规律一样,只保证比赛的程序公平,但是任何比赛其实都不公平,实力弱小又不知道保护自己的人,只能成为别人晋级的牺牲品。不过和大自然不一样,大海里小虾米永远只能是小虾米,永远成不了大鲨鱼。

  但是在证券市场上,小投资者通过不断学习和磨炼,有少数人会成为水平很高的专业投资者,逐利的资金会汇集到他的手里,让他从小虾米成为大鲨鱼。这如同一个网球新手成为一个大满贯冠军一样,需要长时间的训练,长年的比赛经验积累。如果你只是打了几次网球,就以为自己能打败大满贯冠军,你有些过度自信了。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