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二人赚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炒股二人赚

加入日期:2013-12-21 11:51:03

  □周凤迟

  张峰和石佩宇在中学和大学时代就是好朋友,后又一同就职于一家国企,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都成为了所在部门的骨干,并且还分到了房子,赶上了房改之前的末班车。张峰和石佩宇都对一些财经方面的问题感兴趣,尤其是理财方面的案例,有的时候还争论的面红耳赤,但那仅限于嘴皮子上的功夫,并没有亲自实践过。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买卖股票还是一件新生事物,买卖和查询都要查询纸质的单子,且还要排大队等候,那个叫人着急啊,张峰和石佩宇每人拿出两万元作为试验资金,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者。为确保第一笔交易就能迎来开门红,张峰和石佩宇选择了众人公认的绩优股深发展(现名平安银行),为了能多买一点及降低风险,他们是在深发展除权之后的8元左右买进的,每人2000股。1994年9月中旬,深发展的股价已经走高至17元附近,张峰和石佩宇共同商议决定:以16.5元的价格全部清仓;此次一战,每人获利16000多元,达到了预期目的,满心欢喜。

  有了一点盈利之后,张峰和石佩宇的胆子开始变得大了起来。当时,除了可以买卖股票之后,还有更为刺激的国债期货,他们准备尝试一下。上交所推出的1992年发行的3年期6月份交割的期货品种,在市场中最具人气。“327”合约从1994年10月20日收盘价的135元涨至12月16日收盘价的146.72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竟然涨了11.72元。上交所的国债期货保证金是2%,这就是说,多头的盈利幅度已高达586%,如果当时投入10000元的话,两个月之后就变成了58600元,实在令人惊叹。张峰和石佩宇在这场国债期货大战中一共赚到了20万元,这在当时可说是一个天文数字。

  因专注于国债期货的征战,上证指数已经迈过了325点的大底,没有抄到未免有些遗憾,但张峰和石佩宇已经相当满足,因为他们毕竟走在了行情的最前端。经过长时间的休整之后,两人于1995年年底的时候再次入市,主打品种就是价格低廉的深科技(现名长城开发),以4.35元的价格各买进5万股。

  1996年到1997年,沪深股票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牛市大行情,深科技在行情中表现神勇,价格连续飙升,张峰和石佩宇在55元-60元之间全部卖掉,取得了参战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这笔钱在当时可以在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买数百平米的房子。后因某种缘故,张峰和石佩宇都退出了股市,并放弃了适时性的跟踪,从而错过了著名的“5·19”行情。

  两人重新回到股市已经是2008年的第四季度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就是在此时拉开的。四万亿元政策的出台,点燃了股市的热情,张峰和石佩宇又再次买进了保险系数极强的深发展,买入价为9.5元,数量是各20万股。2009年12月底的时候,深发展的股价涨到了24元附近,他们一次性卖掉,每人获利将近三百万元。这三百万元随后就买了几间商铺用于出租。

  张峰和石佩宇股票投资可谓是顺风顺水,其间并未出现什么大的波折,但是,百战百胜的事情是没有的,再聪明的人也有出差错的时候,更何况瞬息万变的股市呢。

  两人对含有重组题材的股票向来敬而远之,特别是连续多年亏损的股票;但是,这次他们也未能免俗,于2012年年底买进了昌九生化,价格在15元附近,当天是以跌停收盘的。当昌九生化的价格涨到33元的时候本想卖掉它,但张峰坚信后边还会有行情,可石佩宇却认为这只股票的价格已经严重脱离了它的价值,应该坚决清除,否则就有可能招来大祸。张峰不但没有卖掉,并且还继续加仓,石佩宇则是正好相反‖全部卖出。2013年10月中旬,该股股价还在29元附近,可是,从11月4日开始却是接连七个交易日跌停,这让高位持仓的张峰损失惨重,连跑掉的机会都没有。好在,张峰没有参与昌九生化的融资,尽管损失在持续增加,但是并不用向券商追加保证金,这真乃是不幸之中的万幸。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