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小城的基金投资:靠银行 看运气 赚小钱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西南小城的基金投资:靠银行 看运气 赚小钱

加入日期:2013-12-16 11:34:46

  记者采访的两位老师告诉记者,所购买的基金均浮亏上万元,带给他们的启示则是:不能盲目买基金,选择基金时应慎重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我觉得基金比股票风险小,今年亏了,也许明年就赚回来了。”这是一所西南小城——云南玉溪元江县第一小学的一位小学老师对基金的认识。

  上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访了云南玉溪元江县第一小学。同时了解这座西南小城的金融文化。

  这座小学是由当地人一点一滴的捐助修建起来的,是当地人教育梦的凝聚。随着当地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地人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并没有变,但他们也多了一个金融梦。那些富裕起来的人会购买基金、保险、股票,也投资房地产,他们虽对基金不甚了解,却知道钱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分散投资。

  这里有不少人选择投资基金,在“疯狂”的2007年投资基金的人也不少。在记者采访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至今她账面只剩一万多元;另一位老师则称,自己已经亏了六万多元。但是令人欣慰的是,边陲小镇中,浮亏并没有让这两名投资者对基金望而却步,带给他们的启示则是:不能盲目买基金,选择基金时应慎重。

  也许,这是基金的投资者教育正在潜移默化的趋于成熟,投资者慢慢变得更理性。

  四处起高楼

  房产经济深入人心

  元江位于云南省中部,距梳昆明220公里,距玉溪132公里。从云南昆明长水机场出来‖延高速路行驶4个多小时,我们才到达目的地。

  和正遭受雾霾和寒风侵扰的北京不同,这里青山绿水,生机盎然,让人眼前一亮。但是蓝天白云间最醒目的还是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楼房。

  汽车临近元江县收费站时,路旁隔江的小山顶上就有一片已经基本成型,正做外墙装饰的别墅房,目测至少四五十栋。开放商在山腰处竖起了金光闪闪的“高桥御景”几个大字和销售电话。而汽车刚驶进元江县入城主干道,记者就陆续看到四处已经完成外墙装饰的高楼建筑群,这些房屋目前基本都还未安装窗户、防护栏之类的设施,属于空置状态,但是造型很新潮,不比北京等大城市的差,在蓝天白云和青山的映衬下甚至更显精致。道路两旁也挂着不少售房宣传广告。

  据元江县城的人介绍,元江县收费站外的那些别墅售价3000多元一平米,基本80多万能买一栋。县城里好的路段,房价也在3000多元一平米,普通的在2600元到2800元一平米,买一套房子花三四十万是比较常见的事。县城里的不少有钱人都在投资房地产。

  除了购买商品房,村民自建的房子也不少。临近县城中心有一个傣族聚集居住的自然村落,和县城就隔着一条河。因为以前去县城要划船,这个村落被称为划船寨。这里的傣族村民以前都是居住在传统的土基房里,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一共400多户,现在大部分住的都是自建的楼房,一些人家还将多余的房子租给在县城打工的外村人祝虽然传统的土基房冬暖夏凉,但楼房装了空调也不差,近几年政府还对建楼房有补贴,大家自然都愿意修。”记者在村落里四处转了转,发现村里的住房多是两层带小院的楼房,楼房间也有一些土基房,但是基本都是闲置和荒废的,村里还有几户人家正在修建新楼房。

  此外,元江县城里比较显眼的就是摩托车,道路上、商店前、小巷里,四处都能见到摩托车的身影。划船寨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小院里停放了摩托车,有的一家还停放两三辆。而元江县第一小学放学时,接孩子的家长基本都是骑着摩托车来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摩托车是今年在这里普及的,因为用着方便,价格也不太贵,基本家家都备了一辆。

  官方资料显示,元江是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区,1980年建立自治区,辖区总面积2858平方公里,总人口21.74万,居住着哈尼、彝,傣、白、苗、拉祜族、汉族等15个名族,少数民族占人口的78.2%。

  当地人介绍,目前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各种热带水果和花卉,一些种植烤烟的农户比较富裕。“我们这里没什么工业,城里就2个糖厂,远一点的有一些锡矿厂,还有就是水电站。”元江盛产香蕉、荔枝、芒果和龙眼,近些年,又有青枣、火龙果等其它水果被引入。资料显示,元江还是国内最大芦荟生产基地和第二大茉莉花生产基地。

  买基金依靠银行销售人员

  看运气赚小钱

  元江县第一小学是元江县知名度最高、口碑最好的小学,位于县城最显眼的建筑——人民医院的旁边,但是它不是县城里硬件最好的小学。小学主要的教学活动都是在两栋五层的教学楼里展开。这两栋虽然目前显得有些破旧,但是它背后却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末,元江县政府向县城人民募集捐款,支持当地教育发展,这两栋教学楼就是用当时的部分捐款兴建的。小学门口的墙上还专设了功德碑记录这一件事。“3397人共计捐款411618.70元(其中170900元捐给元江一小),兴建面积1666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仔细看捐款明细,其实多数人的捐款都不多,有的甚至还有几元的零头,但是,正是这几十元、几百元的捐助,凝聚了当地人的教育梦。

  当地人现在也很重视教育。采访中,一位学生的母亲曾表示:“我和他爸爸都是文盲,但是我们还年轻,能挣钱给他们读书。”这户哈尼族人家,目前在划船寨租房子住,租了寨子里一户人家的五亩地种植香蕉,每年光土地租金就得一万多元,为了补贴家用,父亲在不忙时还会去城里打工。

  元江县第一小学目前有1500多名学生,74位老师(其中有3位还被暂时借调到周边任教),但其中有正式编制的仅19名老师。由于教师资源较紧张,连校长都亲自上课,每周还有10节课程的工作量。

  该校一位女副校长,有二十多年的教龄,具备一级教师职称,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有3000多元,而该校的办公室主任,因为还没有一级教师职称,月工资拿到手的在2700元至2800元左右。一位普通教师告诉记者他每月的工资在2600元左右。虽然工资不多,这几位老师都告诉记者,他们的工资不全作为存款,会进行投资。“当然要分散开了,不能把所有钱都装在一个篮子。”一位老师表示。

  老师们中,有不少人选择投资基金。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在2007年时投资两万余元,买了两只基金,至今她的账面资产只剩一万多元。虽然损失了近一半,但这位老师谈起这件事并没有太多的沮丧,只是表示以后样金时会更加慎重。另一位女老师也告诉记者她前几年买了好几只基金,目前已经亏损了六万多,但是,她并不打算“退潮:“基金总是比股票好的,没那么大风险,那笔钱我也不急用,就先那样放着吧,今年亏了,也许明年就赚回来了。”据该位老师介绍,学校里很多老师都投资有基金、股票,也有人投资房地产和保险的。

  上述几位投资基金的教师都表示他们自己对基金不是很了解,对于选什么样的基金好,哪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好都不太清楚。他们表示,自己都是在银行网点买基金,买哪只也多是听银行工作人员的介绍,然后和家里人商量后再决定。他们投入的资金都不会太多,“赚赚小钱而已,没指望靠它富贵,看运气吧。”一位老师笑着说。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