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政策步伐 投资四类主题基金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紧跟政策步伐 投资四类主题基金

加入日期:2013-12-16 7:45:20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会议等多项会议公报及政策近日密集发布,与此相关的一些主题投资机会也随之显现,那么主题基金中是否存在相应投资机会呢?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出与近期会议、政策相关的四大类主题投资基金,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兴产业基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消费医药类基金、生态环保类基金、城镇化主题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新兴产业基金

  长期继续看好

  政策利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第二大任务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成长股值得长期看好。不过,短期来看‖新兴产业的估值确实有点偏高。

  新兴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票。自2009年创业板开闸后,这类主题基金发展速度较快。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以新兴产业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为业绩基准的开放式基金由15只,并且今年来表现都不俗。

  具体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今年来单位净值涨幅高达81%,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的涨幅也超过70%,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的涨幅也超过50%。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也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今年是市场最热门的板块,涨幅过大,市盈率(PE)处于较高水平。目前时点进行投资,有一定的风险。不过,也有看好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对新兴产业长期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迎来注册制,新三板扩容决定也于日前发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会降低目前创业板股票的稀缺性,一些前期炒作过高的股票有回落风险。创业板也有继续回调可能。

  消费医药类基金

  受益于改善民生

  政策利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议强调,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的突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缓解。会议提出的第五大主要任务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这一工作要求统筹教育、就业、医药卫生和食品安全等‖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三中全会的部署,强调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消费在经济中的地位强化,利好品牌消费品。时隔6年,回归A股的私募教父赵丹阳,今年以来也频繁调研品牌消费医药股。古越龙山广州药业同仁堂等知名的消费和医药股票,都有赵丹阳的调研身影。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食品饮料和医药等行业被归为大消费。目前的基金产品中,消费类基金和医药行业基金较多。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以消费和医药相关指数为基准的基金数有31只之多,其中消费行业类基金有18只,医药行业基金有13只。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基金的收益整体好于大消费主题基金。医药行业基金中,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汇添富医药保舰博时医疗保健收益位居前三,分别为40.1%、36.53%、32.66%,易方达医疗保舰华宝兴业医药生物涨幅也较高。消费板块中,新华消费优选净值涨幅最高,上涨35.36%;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广发消费品精选也有不菲收益。

  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选择基金需综合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过往业绩、基金规模等众多因素。综合而言,汇添富医药保舰新华消费优癣易方达医疗保健等基金总体评价较高。

  改善生态环境

  催生美丽中国基金

  政策利好: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工作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的恶化,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加强源头治理,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而近期弥漫全国的雾霾天气,也增强了市场对整治大气污染的预期。西南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王恭哲认为,受益政策推动和环境污染事件频发,近环保行业活跃,明年政策将延续,行业活跃度将继续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基金产品中,有中海环保新能源、富国低碳环保、中银美丽中国等基金产品。从名称和投资范围来看‖这几只基金都主要投资于环保概念股票。中海环保新能源成立于2010年12月份,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95%,成立以来跌幅达16.5%,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835元。富国低碳环保成立于2011年8月,今年以来涨幅31.36%,成立以来涨幅为17.7%。中银美丽中国在今年6月份成立,最新单位净值为1.018元。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投资环保主题的基金产品,首选有优良过往业绩,并且观察重仓持仓中环保主题股票占比情况,是否真的专一投资环保主题。目前来看‖富国低碳环保基金表现较好。

  促进城镇化

  城镇化基金应运而生

  政策利好: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各类城市城镇化路径

  城镇化是今年A股市场热门的主题之一。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更加明确了各类城市的城镇化路径。城镇化的主题基金近期也应运而生,分别是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和民生加银城镇化基金,两只基金分别于11月12日和12月12日成立,首发募集规模分别为20.12亿元和2.36亿元。在成立一个月后,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003元。

  长盛城镇化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克玉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居民的居住需求、社会保障需求、环保需求、通信物流需求以及日常品牌消费品的需求都会提升,未来投资机会将存在于房地产、环保、物流、通信、大众消费品、城市园林规划等行业,这也是未来新基金配置的重点。

  民生加银城镇化基金也将投资于在城镇化过程中有突出贡献并将受益的上市公司。民生加银城镇化基金将城镇化过程分为初级阶段、第二阶段和成型期三个阶段。在初级阶段,主要投资于公用事业、环保、农业、交运、房地产、建筑建材等行业;第二阶段则主要投资医疗保舰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消费电子等行业;成型期则重点投资文化传媒、旅游酒店、零售商贸以及金融服务行业。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