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板块启动与衰落的信号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识别板块启动与衰落的信号

加入日期:2012-12-31 10:41:20

  同任何事物的运动一样,股价运动也是有一定规律的,高价股、低价股、低价股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一轮多头行情中,往往遵循从高到低顺序,某一板块炒过头之后,另一板块会很快接过领涨接力榜。掌握板块轮动的规律,可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我们如何把握某一板块启动与衰落的信号呢?某一板块启动的信号主要有三点:

  1、看涨幅榜,如果在涨幅榜前20名中,某一板块的个股占据了1\4以上时,并且连续一段时期都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就可初步断定该板块在启动了。

  2、看成交量,如果在成交量中前20名中,某一板块的股票个数占据了1\3以上,并且连续一段时间都出现这样的情况,证明该板块有主力资金在活动,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极大。

  3、看走势,从高价股、中价股、低价中各选出5—8个有代表性的个股,从中比较他们的走势强弱,如果某一板块走势的个股数量比其他两个板块走势强的个股数量要多,那么这个板块就是我们要找的启动板块。

  而某一板块衰落的标志则有以下几点:

  1、看跌幅,如果在跌幅榜前20名中,某一板块的个股超过总数的1\4,并且呈现递增的趋势,这时就要警惕该板块上涨空间已经很少,或者已经涨到位了;

  2、看成交量,如果在成交量前20名,某一板块的个股已不足总数的1\4,并且出现递减的趋势,这可证明该板块即将进入整理状态;

  3、看上升空间,一般来说,主力从建仓到派发,至少要有50%的上升空间,如果在一个级别较大的多头行情中,某一板块启动后,涨幅不不足50%,可视为低风险投资区;涨幅在50-80%之间可视为风险投资区;涨幅超过80%,可视为高风险投机区,当某一板块股价进入风险投资区、高风险投机区时,就要警惕该板块上升动力已经不足,如果出现滞涨就应该意识到该板块已经涨到位了。

  4、看走势,从原来涨势较强的板块中,选出有代表性的个股5-8个,看均线是否继续处于向上发散状态还是在逐渐收敛,如果其中大部分个股的均线都处在收敛状态,甚至有些个股的均线开始出现向下发散,则说明该板块即将涨到位,或者已经涨到位了。

  5、看龙头股,若某一个板块的龙头股已经上涨无力,或率先出现调整,说明该板块已日落西山,调整已是近在眼前了。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