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低风险投资品种配置策略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2013低风险投资品种配置策略

加入日期:2012-12-28 9:07:08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
    

  每经研究员 黄政苏

  岁末将至,又到了年底投资总结的时候。尽管2012年的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一片哀鸿,但低风险投资产品却大放异彩。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剔除可转债、券商现金类产品外,绝大部分低风险品种收益率为活期存款收益10倍以上。债券类品种收益率更是达到了两位数,杠杆债基是2012年最大赢家,平均收益率高达30%。

  目前市场上低风险投资产品名目繁多,产品设计条款晦涩难懂,普通投资者难以甄别实际收益多寡及其伴生风险的大校对此,每经研究院研究员黄政认为:“投资期限、收益率、安全性、流动性及投资门槛是投资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

  银行理财产品:仍可配置低风险品种

  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具有灵活性、高安全性、较高的收益性及流动性强的特点。从2012年表现来看,其收益率高于券商现金类理财产品、低于债券类理财产品,是现金类理财产品中较好的投资品种。

  银行理财灵活性体现在其有1月、3月、6月及1年等多种不同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从100元到5万元及以上不等。但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参与及退出都要人工操作,并且不同产品退出时资金到账时间不同,最长的需要数个工作日。

  由于经济向好,通胀也可能走高,明年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或低于2012年;但对于作为短期投资及追求高于活期存款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低风险银行理财品种仍是值得配置的品种。

  最后,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银行理财产品其品种繁多、结构复杂,风险及收益大不相同。低风险投资者可首选投资于债券、信贷类资产的产品及保本收益产品;其他结构性产品由于设计复杂,投资者千万要洞悉其中的风险。

  购买产品时,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银行的操作风险。近期曝出工商银行“理财产品”纠纷案、华夏银行员工涉嫌违规代售理财产品及建设银行理财产品涉嫌欺诈都与这一风险有关。

  券商现金类产品:崛起的现金类理财黑马

  券商现金类产品是近两年发展最快的现金类投资品种。由于具有较高的收益性、极高的流动性及操作便利性,可以极大地盘活券商客户闲置资产,这类产品近年受到券商大力追捧,也得到绝大部分投资者的认同。自2011年10月第一只现金管理产品——信达现金宝问世以来,类似产品已接近20只。

  券商现金类理财产品投资门槛最低为5万元;由于投资范围多为固定收益品种或债券质押式回购品种,因此安全性极高、流动性极强。另外,由于大部分品种具有自动交易、赎回资金可实时到账的特点,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的操作。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适合高端、稳健客户

  信托产品主要分为固定收益类及浮动收益类。值得注意的是,固定收益类信托并不承诺保本或保证收益,但由于通过资产抵押、股权质押等保证措施,本金及收益一般都能实现。从2012年市场表现看,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10%,但其投资门槛很高,一般在100万元以上;投资年限在1~3年左右,由于存续期间一般不能退出,流动性差。

  明年基建投资加速,发改委人士预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4%以上,较2012年增速快4个百分点;基建类信托产品将成为明年的主流。

  投资者挑选信托产品时,首先要选择信誉好的信托公司;第二,要预估信托产品的盈利前景,了解信托资金投向;第三,多考察信托项目担保方的实力。

  从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来看,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股票等领域的项目风险较高,收益也较高,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或者闲置资金较丰裕的高端投资者;投向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安全性较好,收益则相对较低,比较适合运用养老资金或者子女教育资金等长期储备金进行投资的稳健投资者。

  货币基金:低风险投资的首选

  货币基金具有投资门槛低(起点1000元)、收益率较高、安全性极高及流动性较高的特点。

  2012年,由于股弱债强,货币基金年度收益有望创历史纪录。据Wind数据,截至12月10日,79只纳入统计的货币基金2012年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11%,是活期存款收益的10倍以上。

  货币基金高安全性体现在投资范围限制更为严格,其不得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剩余期限超过三百九十七天的债券,以及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并且投资于同一公司的短期企业债券比例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

  货币基金目前主要分为以下几种,一种是传统的申赎型,可以在证券公司和银行网点进行申购和赎回;还有一种是 “交易型ETF”,类似于普通的ETF,其产品将拥有净值和价格两类报价,理论上投资者还可以进行套利操作。另外,投资者可关注目前刚刚面世的“T+0”模式的货币基金,即买入当天即可计息,卖出的资金即时到账并可以立即买入其他产品,其流动性大大高于传统货币基金。

  2013年货币基金收益或低于2012年,但由于其良好的流动性及极高的安全性,仍是低风险投资者的首眩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2012年有了较大的创新,特别是货币基金“T+0”赎回机制的出炉,被市场人士认为货币基金有替代活期存款的可能。

  债基及集合产品:收益走低但仍值得配置

  这类产品主要有开放式债基、封闭式债基以及券商集合理财;由于产品设计不同,又产生了分级品种。

  债券类基金成为2012年低风险投资品种的最大赢家,其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及银行类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开放式债基收益率相当,而封闭式债基特别是带封闭期的分级债基由于是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其收益率变动高于上述两种产品;当然,其隐藏的风险也高于上述两种产品。

  投资者在投资债基或集合理财产品时,首先要注意不同债基或集合理财产品的类型。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可细分为纯债品种、可投资股票一级市场的一级品种和可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二级品种。正是由于权益类资产的存在,往往导致各类产品收益大相径庭,如安信理财一号2012年已实现收益13%,而国信金理财收益增强仅实现1点几的收益。

  其次,注意封闭式债基与开放式债基的不同。封闭式债基占优的地方是由于其流动性可控,基金经理可以更为放心地进行杠杆操作以放大收益,这是封闭式基金可以带来更高收益的主要原因。但需要注意的是,封闭式债基由于不能及时兑现净值收益,因此存在一定的折价交易现象,目前大部分封闭式债基折价在5%~9%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债基或分级集合产品是比较特殊的投资品种,由于具有杠杆,其预期收益和风险更大。分级原理一般是稳健类的份额获取较少的收益、承担较低的风险;进取型的份额承担整个投资组合的主要风险,在满足稳健类份额收益的前提下,以博取更高收益。如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B在2012年最高涨幅达77%,泰达聚利分级债B最高涨幅也达到了40%。分级债基投资一定要注意杠杆倍数,杠杆倍数越大则波动越大。影响分级债基杠杆倍数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A级与B级的份额配比,份额数配比比例越高,杠杆倍数就越高;二是A级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越高,B级份额融资成本也越高,杠杆倍数也就越低;三是A级份额参与超额收益分配比例越大,杠杆倍数也越校最后,需特别注意,分级债基B由于份额较少,流动性较差。

  由于明年经济逐步回暖且债市仍会大幅扩容,债基投资环境整体弱于2012年,但不会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高等级的公司债、信用债及券商分级债A品种仍是低风险投资者的首眩封闭式债基中折价较多且有封转开预期的债基也可以关注。

  债券类:可转债或将爆发

  债券具有收益较高、安全性高及流动性较差的特点,现有国债、地方债、企业债、公司债及可转债等多种品种可供选择。按记账方式不同,又分为凭证式国债及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不可以上市流通,可以在银行柜台购买,但一般都要持有到期。

  由于信用等级不同,企业债、公司债利率水平最高,地方债次之,国债由于品种不同、利率范围较大,可转债由于具备期权特性,利率最低。

  可转债是投资者明年需要特别留意的一个品种,股市向好是其值得投资的最好理由。如2012年的巨轮转债及国投转债,上涨幅度分别为27%及23%,近期工行转债  ( )也跟随工商银行  ( )出现一波大涨。另外,由于目前大部分可转债转股价格大大高于现价,为提高转股率,上市公司明年有大幅降低转股价格的冲动。如中海转债,目前交易价格较面值低10元,而转股价格为正股价格的一倍还多。

  基于上述两点,明年可转债收益率或会大大超出预期。但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转股价格及转股时机,转成股票后就不能再转回债券。(每日经济新闻 )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