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端利率上行 年末投资短期理财基金好时机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短端利率上行 年末投资短期理财基金好时机

加入日期:2012-12-27 10:37:37

  受益年末资金面偏紧,短期市场资金利率上涨,以银行协议存款为主要投资品种的短期理财基金呈现水涨船高态势。国内首批超短期限的短期理财基金——嘉实理财宝7天A/B份额七日年化收益率日前(12月20日)双双超过5%,分别高达5.115%和5.407%,创下同期限产品收益新纪录,为年末闲置资金提供了理财新思路。

  通常而言,银行协议存款收益率与SHIBOR(上海银行同业间拆借利率)利率呈联动效应。WIND统计,12月20日受央行930亿元逆回购影响,短期品种全线上涨,6个月以内的SHIBOR利率均超过当前一年定存利率3%,相当于活期存款(0.35%)的十倍左右。其中1周和2周分别为3.45%和4.359%,1月期SHIBOR利率更高达4.688%。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HIBOR利率走高,助推以嘉实理财宝7天为代表的超短期理财基金直接受益,进而创出七日年化超5%的新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利率市朝进程加速的背景下,银行协议存款利率长期均值呈现稳步上升态势。这使得超短期理财基金具有更好的收益弹性预期。而嘉实理财宝7天债基集合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后,可以参与银行协议存款等收益率显著高于一般储蓄利率的投资品种。通常情况下,期限越短,优势常常越明显,例如:投资协议存款、逆回购等,可享有比同期限储蓄存款更高的收益率,活期或7天通知存款利率分别为0.35%、1.35%。而团购7天协议存款平均利率近期维持在3.3%附近,远高于零售储蓄利率。

  因此,通过短期理财债基,个人投资者相当于以团购的形式,享受金融批发优惠,分享了只有机构大户才能有资格参与的高收益通道。而笔者了解到,相较于市场上存在的诸多短期理财债基,嘉实理财宝7天债基最大的特点,是其“7天持有周期”的产品设计,规定其在“7天持有周期到期日”可以申请赎回。该基金随时申购、每周可赎回的的投资方式,能满足当下投资者对闲置资金的高流动性要求。

  (袁峰)(信息时报 )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