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股斗法:屌丝斗过高富帅 买股得先看票房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影视股斗法:屌丝斗过高富帅 买股得先看票房

加入日期:2012-12-27 10:25:02

  贺岁片捞金争霸 “屌丝”斗过“高富帅” 买股票得先看票房脸色

  创业板4家影视传媒股斗法

  记者 肖志芳

  又到年末,正所谓不热闹不成戏,频频上映的贺岁片似乎成了如今一种新的新年习俗。在大家捧腹大笑、津津乐道的同时,贺岁片背后的捞金之战也正激烈上演,拼票房、拼纪录,制作公司的股价涨跌也成了一大看点。

  事实上,影视公司之间的“斗法”一直有增无减,尤其是在创业板火拼的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华录百纳四家上市公司。无论是年末的贺岁片,还是电视连续剧,影视股的涨跌都得看票房脸色。

  【拼票房】 投资2.1亿的比不过投资3000万的

  “拿笔记一下,我的号码不好记。幺叁拐九拐洞拐六拐洞幺拐。”一部《人再囧途之泰囧》(简称《泰囧》)让多少人捧腹大笑,确实囧了、火了、赚翻了。自12月12日首映以来,票房节节攀升,成为了今年贺岁片市场的一匹黑马。国内票房已累计至7.21亿元,超《画皮Ⅱ》的7.2亿元成为新的华语片票房冠军。

  就在《泰囧》开始它的破纪录之旅的同时,其制作公司光线传媒12月25日公告称,该片上映12天,票房达到约人民币6.9亿元,截至2012年12月23日24时,预计为公司带来票房分账收入约2.62亿元,这无疑成为了公司今年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而按照该片3000万元的成本计算,片方的利润超过了10倍,正所谓以小投资创造了大票房。

  而另一部由华谊兄弟投资、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一九四二》却呼声不高,票房低于预期。截至12月9日,11天票房仅过2.8亿元,预计最终票房5亿元。

  拿《一九四二》与《泰囧》对比,前者投资2.1亿元,后者投资不足3000万元;而两部影片的导演,一个是成名已久的著名导演冯小刚,一个是首次担任导演并兼主演的演员徐峥,可谓是一个“高富帅”,一个“屌丝”。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胜者是“屌丝”。

  【斗股价】 影视股涨跌看票房脸色

  在《一九四二》上映之前,市场对其期望值颇高。由于没有达到期望值,在该片上映后的第二天,华谊兄弟的股票跌停报收,之后一个交易日又大跌6%。一度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

  而投资《泰囧》的光线传媒,受票房大卖的影响,股价也强劲上扬,1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在所有传媒股中排在涨幅榜第一位。

  创业板上另两只影视股的涨跌也跟其票房密切相关。华录百纳背靠央企,出品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多台热播,《当天真遇到现实》已经确定为东方卫视等2013年开年大戏。

  与之相对应的是,自12月4日以来,该股强势反弹,截至12月26日收盘涨幅已达26%,股价直逼上市以来的新高。

  而专注电视剧制作和销售的华策影视,自设立以来投拍发行的电视剧全部实现黄金档播出,高收视率自然让股市行情相当乐观。自7月以来,便一直维持反弹走势,目前累计涨幅已超过30%,完全独立于大盘走势。

  此时此景,甚至有股民调侃:“以后买股票应该先问问自己的老婆,看看哪些电影和电视剧票房比较高,收视率比较好,买这样的影视股一定大赚。”

  【冲上市】 影视公司纷纷冲刺IPO

  贺岁片的走红往往让其制片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这让不少影视企业眼红,他们集中冲刺IPO,迎来了一股“上市风”。

  作为中国大陆唯一拥有影片进口权的公司中影集团于今年11月27日加入IPO初审名单。其出品的《建国大业》电影票房达4.3亿元,受到不少观众的热捧。除此之外,在同一天加入IPO初审名单的还有上影集团。

  而小马奔腾则正准备明年冲刺创业板。2012年成功获得7.5亿元的融资,在经过国内影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交易之后,其又以3020万美元的超低价格收购了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的数字领域特效公司,这为其将来上市做了良好的铺垫。

  “上市风”的另一追随者万达电影院,2012年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遗憾的是,上市喊了一年多,却仍未修成正果。

  记者手记

  别让一部影片绑架了公司价值

  曾几何时,追剧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次次刷新着票房、收视率的纪录,当然也成全了不少影视制作公司的“淘金梦”。

  3000万的投入,换来逾10倍的利润,《泰囧》的大卖一定让不少影视公司羡慕、嫉妒加恨。然而这样的“黑马”毕竟只是少数,一部成功影片的背后又隐藏着多少电影的失败?

  有数据显示,2011年,申请立项的电视剧近3万集,制作完成并获得广电总局批准得到发行许可证的剧集有14942集。而每年能够进入电视台黄金档的电视剧不超过6000集。

  在电影行业,一开始很多都是斥巨资,一心要打造一部史上最xx的影片。但令人遗憾的是每年的国产电影中,能实现院线上映并获得盈利的确实屈指可数,大多数国产片陷入了赔钱赚吆喝的尴尬境地。

  对比《泰囧》和《一九四二》引发的股价震荡,分析人士认为,风险控制非常重要。如今大众娱乐的方式已经非常丰富,即使请来大导演、大明星,也很难保证高票房,因为从确定投资拍片到影片上映,一般都要1年的时间,而大众喜好的变化是很难预测的,比如“鸟叔”爆红就是非常突然的事件。进入一个产业,就要承受这个产业的风险。在市场不确定、票房难预料的情况下,一定要尽量将成本压低。

  目前,整个影视娱乐产业都在积极进行业务调整,开始走向规模化、全产业链竞争。比如,在香港上市的星美传媒两年前将艺人经纪公司千易收归旗下后,已形成集电影、院线、影视基地、广告和艺人经纪于一体的文化娱乐产业帝国,争取东方不亮西方亮,不让一两部影片绑架了公司价值。(三湘都市报 )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