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政猜想 七政策或出 12牛散神奇翻番 16金股现 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2012新政猜想 七政策或出 12牛散神奇翻番 16金股现

加入日期:2011-12-31 11:08:37

  



  机声轰鸣 两级抽血机抽干A股市场

  如果要为2011年的A股市场挑选一个年度代表字,恐怕非跌字莫属,而在大盘跌无止境的困局中,一级市场的无序抽血和二级市场密集失血无疑令本已危如累卵的市场资金面雪上加霜。有统计数据显示,虽然2011年A股IPO的激情较2010年有所收敛,但热火朝天的再融资和二级市场汹涌澎湃的套现潮依旧让2011年的A股市场面无血色。

  一级市场篇

  IPO抽血2567.7亿元

  随着金明精机等四只创业板新股在本周四上市,喧闹了一年的A股IPO市场也正式收官。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011年A股市场总共有277只新股发行,首发股份总量约为159.6亿股,实际募资总额2567.7亿元,三项数据较2010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实际募资额比2010年锐减2132.2亿元,几乎萎缩了45%。尽管融资额较2010年大幅缩减,但值得注意的是,首发市盈率仍居高不下。统计显示,雷曼光电摘得今年首发市盈率的桂冠,以高达131倍的发行市盈率成功圈钱6.4亿元,即便纵观历年IPO发行史,雷曼光电的发行市盈率都高居第四位。先锋新材铁汉生态国电清新的发行市盈率也在百倍以上,此外还有90多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超过了50倍。

  再融资总额3956.6亿元

  IPO的热度虽然有所降温,但再融资的大潮却依旧澎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8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实际募资总额约3539.8亿元,较2010年增加约75亿元,增发市场也因此超越IPO市场成为A股上市公司在2011年最主要的募资场所。增发不仅从总量上超越首发,其单笔融资规模也领先于首发,深发展A抛出的290亿元的增发申请是年内再融资的最大项目,几乎相当于IPO第一大单中国水电融资总额的两倍以上。据统计,剔除中途停止和未通过的项目,尚有272家上市公司正备案增发,其中67家公司的增发申请已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这67家公司的增发融资总额有望接近1650亿元。

  除了增发以外,配股也是今年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的重要途径,今年实施配股的公司共有15家,实际募集资金416.8亿元,虽不及2010年的水平,但仍是A股历史上的第三高数据。特别是中信银行通过配股募集资金175.61亿元,为A股有史以来的第五大配股事件。

  破发破增股激增

  融资抽血直接导致破发股和破增股数量的急剧增加。统计显示,今年沪深两市总共上市新股283只,其中有过破发纪录的新股达到228只,新股破发率高达80.65%,而2010年和2009年上市新股的当年破发率分别只有41.55%和3.03%。截至昨日收盘,仍有203只今年上市的新股深陷破发的泥潭无法脱身,其中庞大集团破发幅度高达66.4%。与破发率高达八成的新股相比,今年再创募资新高的增发股同样在破增旋涡中挣扎,截至昨日收盘,在今年实施增发的183只个股中,有137只的股价低于增发价。其中,今年1月7日实施定增的深圳惠程跌幅最大,该股目前的股价较增发价下跌了67.91%。

  二级市场篇

  产业资本打折甩卖

  除了一级市场抽血因素外,导致今年A股资金面持续紧张的另一主要原因在于二级市场的不断失血,特别是向来被视为产业资本最主要套现途径的大宗交易市场,今年的生意尤其红火。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共发生大宗交易5178笔,总计成交133.9亿股,成交金额达1377.5亿元,而2010年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量只有80.2亿股,成交金额约891.7亿元,换言之,今年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同比增长66.96%、57.67%。

  除了成交规模的急剧扩大外,产业资本今年套现的急迫性也明显高于往年,直接的表现就是大宗交易折价率的提升,2009年和2010年大宗交易市场的整体折价率分别为6.08%、6.27%,但今年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却升至6.67%,今年有涉及长信科技等273只个股的1164笔大宗交易的折价率超过10%,占全年大宗交易总量的22.47%。

  公司高管争先套现

  大宗交易市场的繁忙透露出产业资本套现的急切,作为上市公司当家人的高管们在减持套现方面同样显得急不可耐。为了尽早获得套现所持股份的权利,上市公司高管们在今年掀起集体离职潮,今年A股市场总计发布了1264名高管离职公告,与去年同期的752名相比,大幅增长了68.09%。

  离职高管数量的急增直接导致2011年高管套现规模的膨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上市公司高管在今年总共进行了3255笔减持,减持股份和减持金额各自达到11.38亿股和184.3亿元,其中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在减持5000万股滨江集团股票后将5.26亿元的资金收入囊中,成为今年套现收入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而在2010年,上市公司高管减持的股份和套现的金额分别只有8.26亿股和155.6亿元。

  相对于离职套现时的争先恐后,高管增持自家股票的积极性却令人难以启齿,高管今年增持的股票数量和金额分别只有3.06亿股、32.1亿元,金额不及减持规模的1/5.

  遭减持股成苦瓜

  如果说一级市场的无序抽血是导致今年破发股、破增股频现的主因,那么二级市场的密集失血则造成了大批股票陷入新低复新低的窘境。以在今年大宗交易市场上创出最高折价纪录的长信科技为例,该股(以复权价计算)跌幅达46.97%。而国兴电光等另外272只大宗交易折价率在10%以上的个股在今年的股价平均下跌了42.77%,明显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5.01%的跌幅。(重庆商报)
共 11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