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反弹要念“快”字诀 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抢反弹要念“快”字诀

加入日期:2011-12-31 10:18:23

  本周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特征,尤其是本周后三个交易日的持续三根阳K线,使得上证指数日K线图形成了底部的三个红小兵筑底的态势,似乎表明大盘的下跌渐近尾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将以较具希望的底部形态迎来2012年呢?

  利好频传营造新的乐观预期

  对于本周末如此活跃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经过持续的杀跌之后,市场的做空能量趋于衰竭,尤其体现在以ST股为代表的绩差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ST股等绩差股本周不再整齐划一地出现在跌停板行列,而是渐趋分化,部分ST股开始出现超跌反弹,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比如ST博元、*ST昌九等个股。如此的走势至少意味着空方阵营出现了分化,多头渐有反击的能量。

  周五利好消息渐趋聚集,为多头的反击提供了乐观的舆论氛围。比如说关于元旦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较为强烈,这有利于缓解A股市场较为紧张的资金面。再比如有基金公司“拒绝”新股询价。

  据此,多头的做多意愿渐趋强烈。周五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部分增量资金有了抄底的冲动,体现在盘面中,不仅仅是超跌的次新股,如凤凰传媒的冲击涨停板,迅速激起了整个文化传媒股的活跃,极大地扭转了市场的预期;而且还包括新股行情的活跃,和晶科技、卫星石化等个股的强势说明新增资金对低迷的新股渐有兴趣,从而有望激活市场盘面走势。

  底部构筑或一波三折

  正是基于此,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局面在本周得到了初步逆转。但是,根本性的扭转格局仍未形成。为何?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因素。一是目前经济环境较为复杂。这不仅仅在于当前经济的下行趋势,而且还在于复杂的国际环境、汇率环境,比如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并且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不同于以往的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如此新的格局意味着我国的资金流向出现了新的格局和特征,从而影响着A股市场的资金面环境。

  与此同时,媒体报道称,目前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因此,此时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引导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等行为,可能会使得当前整个社会的资金面趋于紧张,这也得到了相关信息的佐证。比如国债逆回购利率高居不上、上交所GC001的利率数度超过10%,都表明短线资金格局较为紧张。在此背景下,即便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只是缓解了紧张的资金面情况而已。

  二是全球股市虽然在近期反复强势。但有意思的是,以资源为主的俄罗斯股市、澳大利亚股市的走势却仍然相对弱势,说明全球对资源的需求力度有所放缓。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中的巴西股市和印度股市的走势也弱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股市走势。这一方面说明新兴经济体经济放缓是全球资源需求下滑的核心因素,另一方面也说明全球资金有从新兴经济体流向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趋势。这无疑会加剧A股市场的资金面紧张格局,从而不利于沪深两市的估值。

  三是当前全球兴起的回归制造业、强化实体经济的浪潮可能会使得更多的资金回流实体领域,或者说股市更要承担起为实体经济输送资金的重任。如此就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需要A股市场承担起新股融资的重任,另一方面则会推动大小非解禁股加速减持的力度。理解这一点,似乎就可以理解近期为什么大宗交易突然火爆的原因。这无疑不利于A股市场的底部构筑。

  据此,笔者倾向于认为本周走势具有一定短线企稳的意味,但K线形态只是市场中期调整趋势的一个平台,只是为蓄积新的做空能量的一个平台。也就是说,在2200点一带反复震荡之后,多头的能量将再度消耗,从而为空头的进一步打压准备了条件。

  适量出击 但不宜恋战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目前难得的企稳契机,一方面调整仓位,另一方面适量出击一些超跌股,ST股、新股是较佳选择。其中,新股更宜关注,毕竟此类个股在目前市场的低迷状态下,在询价过程中的估值较低,因此,经过上市后的低迷,估值渐渐有低企的特征,比如青青稞酒、阳光电源、梅安森、荣之联等。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毕竟目前大盘的底部并不扎实。如果元旦后遇到新的黑天鹅事件的袭击,那么大盘仍有回试前期低点支撑的可能性。所以,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不宜恋战,盈利的要跑,不盈利的止损也要跑。毕竟历史经验显示,在熊市中抢反弹,关键在于一个“快”字诀。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