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社保基金投资法 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揭秘社保基金投资法

加入日期:2011-12-31 10:14:12

  上海 金学伟

  沪深股市每一次涨跌轮回,都会产生关于一类主力的神话。从最早的大户神话、券商神话、庄家神话,一直到后来的基金和私募神话。但每个神话都会在其后的调整中迅速破灭。现在我们将目光转向包括养老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在内的长期资本,它们能否在中国股市中创造出自己的神话?

  这一神话其实一直在上演。从2000年到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采用“社保理事会直接投资”和“委托专业机构投资管理人独立账户管理”相结合方式,获得了累计2771.7亿元、年均9.17%的股票投资收益。在这一过程中,股票市场出现了三轮大调整,三轮调整的平均跌幅高达60%。

  究竟是什么因素使社保基金在十年一场梦般的股市中创造了投资神话?很简单,那就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三句话。

  先看长期投资。以2000年上证指数的年收盘为起点,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有过7个下跌年份,年度平均跌幅为23.6%;有4个上升年份,年度平均涨幅为79%。以累计幅度来说,7个下跌年份的累计跌幅为165%,4个上升年份的累计涨幅为318%,等于前者的1.93倍。尽管调整一轮又一轮,但长期投资确能取得良好的正收益,这有数据为证,也有包括社保、巴菲特在内的成功经历为证。

  与长期投资相匹配的一定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不是一种理念,也不是根据当前经营业绩和利润增长率,然后再用市盈率和当期每股税后利润一乘,或以当前的利润增长率和市盈率一除;而是一种基于长期经营能力和长期现金流的评估,它们包括现金流法、资产重置法等。如你认为它们太理论化,那就讲几个可用之于大盘的简单方法。

  一种是指数的长期均线法。一位美国的价值投资者做过研究,以PE、PB、PC等价值评估指标和长期移动平均线做比较,当大盘跌破它们的15年均值后买入并做长期投资,你猜哪个业绩更好?想不到吧,是指数跌破15年均线后!中国股市的历史较短,波动频率较快,因此,我们可用13年来代替。20年来,跌破13年均线的一共是3次:998点、1664点和目前。前两次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投资业绩,这一次会成为例外吗?

  一种是成交量法。说来惭愧,这种非常技术的方法竟然是中国最优秀的社保基金管理人之一的归江告诉我的。他说成交量是水,成交量越大,说明股价的水分越大,而我们只买干货!

  还有一种是未来估值法。自1994年来的17年间,我国上市公司的年均利润增长率大约在12.3%。2010年全市场加权平均每股税后利润是0.5元,以这样的增速计算,10年后不摊薄的每股利润将达到1.6元,以10年后15倍市盈率给它定价,平均股价为24元,而目前的加权平均股价为7元。以此计算,10年的复合收益率将达到13%,即使以10年后10倍市盈率计算,年均复合收益率也将达到8.6%。

  至于责任投资,许多人会嗤之以鼻,但历史已无数次证明,在投资与经商活动中投入一份社会责任感,从来都不会吃亏。

  浪花总是快速地溅起,又快速地落下;潮水总是气势汹汹地卷来,又无可奈何地退去。唯有洋流和涌,和缓而悄无声息,但势大力沉。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股市以往所有神话般的主力都是浪与潮,而长期资本则是流与涌,它们一定会在中国股市创造出自己的长期价值投资神话。与这样的主力站在一起,你以为如何?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