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证券公司的一封信 券商研报应“质”优于“量” 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致证券公司的一封信 券商研报应“质”优于“量”

加入日期:2011-12-30 8:28:44

  尊敬的证券公司高管:

  你们好!

  今年资本市场遭遇股市寒冬,你们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作为一个小散户,我本来想频繁操作几次,增加些交易量为你们的经纪业务添砖加瓦,但无奈手中资金全仓套牢,只好写信对你们说几句心里话。

  在过去的一年中,你们券商行业发生的事可真不少,最为突出的就是一桩又一桩的研报门事件。上半年,知名的中国宝安曾因石墨烯概念的误炒,公司股价连续攀升,而助推股价上涨的动力则来自于数量庞大的券商研究报告。随后,宁波联合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兴业证券等等都曝出乌龙研究报告,让一贯以严谨著称的券商们名誉扫地。

  对于我这样的小散户,券商的研报可算是我的投资风向标,但一次又一次的出问题,实在让我有点儿不知所措。我一个任职机构的朋友告诉我,之所以券商研报问题频发,与背后的利益链关系密切。这让我大吃一惊。

  朋友说,从你们券商研究所目前的盈利模式看,基金是券商研究报告最大的购买者。基金为券商提供佣金收入自不必言,而证券分析师自身每年的排名打分更是靠基金经理来完成。为此,很多研究报告无非都是为基金建好仓的个股唱赞歌,让普通投资者帮忙抬轿。

  上市公司如果接下来有再融资计划,或者股东有减持冲动的,都会来找券商写正面的研究报告,并希望券商成为中间人,帮其联系参与再融资的投资机构或者愿意接盘的投资者,并许以不菲的酬劳。正是这样被扭曲的利益链使得相关概念个股在研报推出后大幅回落,令众多跟风炒作的散户损失惨重。在我看来,投资者没有任何义务为这样肮脏的利益链买单。

  当然,据我所知,出现这些问题也与券商研究员高强度工作不无关联。仅去年一年,多数研究员出具的研报在30份以上。我想今年也不会少于这个数字。也许真的需要给券商研究员多一些独立性和喘息的时间,这样才能有更多高质量的报告出现。

  是的,今年以来,你们的业绩大都出现了下滑,高端人才跳槽变动频繁,很多券商还给员工降薪。但我认为,无论如何,研究所作为券商中非常重要的一块业务,应该引起你们的足够重视。最后,你们最近又在召开一年一度的投资策略会,希望这次你们的预测不要差得太远。

  一名长期关注你们的小散户

  2011年12月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