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华宝兴业首对IPO询价说不:这个头开得好! 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力挺华宝兴业首对IPO询价说不:这个头开得好!

加入日期:2011-12-30 8:24:40

  

  



  新股破发成大概率事件 华宝兴业首对IPO询价说不

  新股终于开始全面破发了!一家机构投资经理日前在微博上惊叹。本周三,当日上市的两只新股宏磊股份、卫星石化双双破发;周四,南通锻压、金明精机上市首日股价便直接缩水逾10%。

  统计显示,截至12月29日,2011年IPO企业有277家上市,二级市场股价已经破发的就有209家,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上市首日破发的企业有77家。市场人士指出,A股市场疲惫不堪,新股破发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但巨额IPO看似有强劲支撑,新股泡沫仍然受到力挺,这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奇观。

  不过,新股破发的风险已经引起各类投资者警惕。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公开表示暂停参与IPO询价,成为对参与IPO说不的首家基金管理公司。

  今年逾七成新股破发

  新股不败的神话今年受到挑战。2011年年初,1月13日甚至出现5只新股上市首日集体破发的情况。年末又现新股集体破发。

  申万分析师林瑾报告表示,二级市场仍然面临着系统性风险,新股破发面蔓延,打新资金也将再度犹豫,单只新股的冻结资金量相应地也将有所萎缩。

  自2009年6月新股重新开闸,市场化定价发行以来,新股三高发行比比皆是。在主板市场平均市盈率仅十余倍的情况下,主板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高达三四十倍,中小板则达到了四五十倍,创业板新股发行更是一度出现批次平均市盈率高达80倍以上的壮举。

  不过,随着大盘一路下跌,新股IPO市盈率开始不断下滑,上半年发行市盈率均值在52倍左右,下半年快速回落至近38倍。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高价发行的次新股下半年普遍大幅走低,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整个市场。而即使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回落,仍然有大量公司加入破发大军中。分析人士指出,新股、次新股大幅挤压泡沫,也是侵蚀市场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

  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认为,由于持续的巨额融资,再加上市场资金面吃紧,必然导致破发。

  IPO利益链继续挣扎

  业界普遍认为,在巨额潜在收益诱惑下,PE、投行等机构包装,权贵资本铺路,券商、基金、险资等参与询价的机构哄抬,目前的IPO市场已经形成分工明确、协作高效的利益链。在利益同盟的全力配合下,IPO的泡沫被无限放大,二级市场投资者苦不堪言,而破发也令一级市场投资者风险加剧。

  临近年底,一家机构的投资经理对记者透露,公司管理层决定参与一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目前该公司市场价格已低于再融资价格,虽然公司已经有人提出了反对参与的建议,但管理层却视而不见,参与计划不变。他感叹道,在IPO或企业再融资中,机构参与的学问太深奥了。

  4月11日,八菱科技由于询价对象不足而宣告无法IPO时,不少业内人士称,这是发行市场化改革的胜利。不过,有券商投行人员对记者表示,投行保荐人不负责找询价对象,在券商内部,有专门的资本市场部,这些人和基金等其他机构,有深厚的关系。如果负责发行的投行实力不够,则IPO项目可能面临询价对象不足的情况。

  截至12月29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2.6%,而新股压力最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跌幅更大,分别累计暴跌了38.4%和37%。正因为如此,A股市场2011年遭遇的史上第二熊,仅好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

  然而,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011年全年IPO首发募集资金高达2700亿元,加上再融资,整个市场募集资金高达7000多亿元,超过全球任何一个资本市场。

  经济学家韩志国曾指出,目前的新股发行是一种伪市场化发行,虽然今年新股连续破发,但新股发行的体制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新股发行体制需要进一步改革,核准制必须改变,备案制是新股发行的必然出路。

  打新也受伤

  新股破发给投资者和机构带来了巨大损失,散户中签后可以当天卖出,但是机构必须三个月后才能解禁。有些新股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亏损,以庞大集团为例,该公司是今年内新股上市后跌幅最大的个股之一,截至12月29日收盘,该股复权价较发行价缩水70%以上。另外,华锐风电安居宝新都化工顺荣股份天瑞仪器亚太科技等的跌幅也高达60%以上。

  随着下半年新股、次新股的密集破发,机构投资者也渐渐感到了压力。

  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该基金公司表示,决定自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公司认为,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这是国内第一家对IPO公开说不的公募基金。( 刘宝强)
共 6 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末页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