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监管升级 PE全国强制备案细则将出台 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发改委监管升级 PE全国强制备案细则将出台

加入日期:2011-12-29 15:55:05

  国家发改委最快将于本周将继续发布落实PE全国强制备案的指引细则,进一步规范国内股权投资企业的运作。12月26日,参与本次政策制定的多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说《通知》对于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是一场地震,指引细则的出台则是一场海啸”。

  继12月初发布《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在上述多位参与人士看来,《通知》是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的框架式政策,本周将出台分别针对备案对象股权投资企业的财务审计与重大投资活动的备案操作指引,以及地方监管者各地方发改委如何协助股权投资企业完成备案的两大细则。

  发改委近期已多次组织中外股权投资企业及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股权投资协会等召开研讨会,由发改委财经司金融处处长刘健均主持,国内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之一鼎晖、弘毅派出了法律专业团队予以牵头配合。

  12月初,发改委从试点转至全国强制备案,曾引起行业震动,舆论纷纷的是,发改委如何在短短3个月完成全国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机构的强制备案,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亦成为当日发改委和PE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据市场不完全统计,已投资咨询为名完成工商登记的、规模化的股权投资基金已达到数百万家。

  本次针对《通知》的指引细则,正是上述问题的答案。据上述参与人士透露,对于股权投资企业,将落实如已成立并运作多年的基金如何备案,已备案的基金在何种条件下仍需完成新备案等细则。同时,发改委也将针对母基金给出相应的定性以及监管要求。《通知》明确了母基金可免于募资监管的限制,据上述参与人士表示,这一前提是发改委将通过系列指标认定其为母基金,方可豁免。

  记者采访中发现,市场上筹划备案的基金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已成熟的大型私募基金,在与出资人沟通后,多位合伙人表示了对细则的赞同,并支持在现有监管框架下,加强行业自律;另一类成长期尚浅的私募基金则表现得过度忧虑,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由于强制备案覆盖了基金的全部运作周期,令这类基金的不规范投资行径很难继续隐藏,包括没有及时向投资者披露的失败项目等等。上述参与人士形象地比喻:“细则可能会掀起一场海啸,提前暴露圈子里的裸泳者”。

  作为地方监管者,地方发改委也在等待指引,他们在实际备案当中,也遇到了不小挑战。如何设置基金分层募集备案的门槛就是指引中将获得明确的内容之一。《通知》仅明确,凡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大型股权基金在国家发改委备案,5亿元规模以下的则在地方发改委备案。地方发改委如何具体实施为5亿元以下的基金备案,将在指引中明确。

  不可忽视的是,地方发改委备案的小规模基金正可能是非法集资的变体。历史上就曾查处过,由于在地方发改委空头备案后,以此作为募资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如何界定小规模基金的募集进展以及禁止利用发改委备案为名的非法集资,则是防范重点。上述参与人士表示,细则出台后,地方监管部门在实践备案流程的操作难度将会降低。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