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的融资 "杯具"的市场 _顶尖财经网

"病态"的融资 "杯具"的市场

加入日期:2010-12-31 15:03:35

  每逢岁末,亦是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今年的A股市场,勇夺两项全球第一的桂冠。其中,融资额超过万亿元大关,成为全球最牛,而股指表现在全球所有市场中排名倒数第二,在主要资本市场中则排名倒数第一。

  12月29日海立美达、林州重机等四只中小板新股的发行,标志着今年新股融资落下帷幕。据统计,全年共有348家上市公司新股成功发行,累计募资4879.21亿元,再加上增发、配股与可转债,新股与上市公司融资额超过1.06万亿元。股指方面,截至29日收盘,道琼斯指数年度涨幅为11.11%,纳斯达克上涨17.53%,法国CAC下挫-1.16%,德国DAX上涨17.42%,而上证指数下跌16.04%。A股的表现不仅落后于美国市场,甚至于被欧债危机笼罩的法国与德国市场远远地抛在后面。

  融资全球最给力,股指表现全球最熊,这真是一大绝妙的讽刺。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融资额全球夺冠。2007年,沪深股市曾以首发融资额4469.96亿元位居全球第一,但当年股市却是全球最牛的,与今年的股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上证指数以65.39%的跌幅成为最差的市场。

  今年融资额夺冠,离不开创业板的推出,离不开中小板的贡献,离不开金融股的大肆圈钱,更离不开新股普遍以三高发行的面目出现。在融资额夺冠的背后,是新股IPO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59.18倍,远高于2009年的53.33倍和2008年的26.75倍;是新股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频频刷新历史纪录;是融资额超过了前两年的总和。实际上,自中国股市诞生以来,由于以融资为第一要务的错误定位,导致了新股发行与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呈现出普遍的病态特征。

  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是最可爱最可敬,也是最具奉献精神的投资者。没有他们的付出,A股市场不可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不可能从20年前的一棵幼苗成长为今天的参天大树。但他们也是这个市场中最弱势、受到伤害最深的投资者。尽管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诸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措施,但是,市场中诸如内幕交易等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事件仍然如同家常便饭般地发生着。

  按照1.06万亿的融资规模,上市公司平均每个交易日从市场中吸金近43亿元(一年按250个交易日测算)。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3000亿元,新增A股帐户1400万户,考虑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居多,因此,市场新增资金规模远不及融资的额度。再加上大小非等动辄数千万或数亿的疯狂套现,资金面本身的压力可想而知。仅仅融资与套现,足以将股指打趴下,更何况CPI持续上升通胀压力日益增大对股市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A股成全球最差、成最杯具市场并非没有原因。

  融资功能被发挥到极致,但投资功能被严重扭曲,这就是目前A股市场最真实的写照。作为证券市场,需要融资与投资功能的并驾齐驱,忽视其中的一个方面面,所谓的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恐怕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