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高手奉献识别"长庄牛股"心得(1) _顶尖财经网

实战高手奉献识别"长庄牛股"心得(1)

加入日期:2010-12-31 11:22:33

  大概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职业投资集团投资理念和操盘思路的转变,市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长庄牛股。他们不仅参与某只股票二级市场的炒作,而且参与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业务重组整合,从而力求股价与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或成长潜力的双赢。这类机构典型的代表有基金类的安信、裕阳,券商类的海通、申万、中经开,职业投资机构类的德隆系、中科系、首创系、哈里系等等,除此以外一些民间背景的职业机构也是资本运作高手,他们控盘的长线庄股也在不断涌现。

  对于普通投资者,拥有一只处于上升波段的长庄股,可以带来巨大而稳定的收益。关键在于能否在早期发现长庄牛股。

  庄家以大量资金介入运作长庄股,肯定会有蛛丝马迹。笔者认为,对庄家而言,运作长庄牛股的成败主要在三点:1、能否低位拿到足够的筹码,并达到控盘(用“盘”);2、能否在拉升前期摆脱跟庄者和短线投机客的骚扰(用“磨”);3、能否在拉升后期使公司的基本面价值得到市场的认可(用“诱”)。识破长庄这三点,可以大大增加抓住长庄牛股的概率。下面就几个方面谈谈个人跟庄体会(本文对庄的理解,是一只股票的流通筹码中控筹量最大的小部分资金集团;对长庄的理解暂时定义为主要运作周期超过一年的庄股)。

  一、对筹码集中程度的判断

  长庄股必定是高控盘股票。如果庄家介入的资金量不大,控盘程度不高,自然不会出大力。介入长庄股前,对庄家大致的成本区域和控筹程度进行较为准确的判断,有利于估计庄家可能的运作意图和目标价位;在长庄股的拉升过程中,通过对筹码分布(成本换手)变化的分析可以区别出长庄与短庄以及庄家震仓、洗盘和弃庄出货等行为;在拉升末期或平台整理区域,通过对筹码集中程度的分析,有可能判断出庄家是否进入二次拉升等意图。因此对筹码集中度的分析,是跟庄全部过程中的关键。关于筹码的判断,笔者运用三种方法:第一是公开信息资料的前十大股东。关注的重点是十大股东中有无基金;有无职业投资机构和名称独特的股东,如升华拜克  (60022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的“天发投资”和“天安数码”,广汇股份  (60025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的“大商交服”和“蒋氏”等等;有无持股规模相当的个人投资者,如莱钢股份中第二至第十大股东均为持股量相当的个人社会公众股东。这种方法一般用于跟庄准备阶段的调研。

  第二是分析公开信息资料中的年报、中报股东人数的增减情况。这种方法一般只能判断已知的强庄有无进入二次拉升的可能。此法是静态指标,弊病甚多,且自去年以来媒体公开“泄密”,导致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因此笔者认为其目前的参考意义已非常有限。

  第三是借助分析软件进行成交量(筹码)的全程分析。无论庄家如何掩饰,也无法隐蔽其资金介入带来的成交量变化。由于前二法均有众多弊病,因此对日某个价位区域常或一个阶段成交量堆积分布的分析,成为筹码分析的重点。筹码分析不仅可以看出庄家的大致成本、大体的持仓量,而且可以根据庄家拉升过程中筹码的变化,判断出庄家的洗盘、震仓、吸筹、出货、放弃运作等意图从而确定自己的持仓策略。

  二、异动成交量的分析———长庄股潜伏期的判断

  成交量的异常放大,通常可以反映主力庄家的决心和实力。而在横盘和上升过程中,成交量是否极度萎缩,则是观察庄家控筹程度、运作意图和盘面控制能力的关键。可以说,缩量上涨是大多数长庄股区别于短庄和波段庄家的又一重要特点。笔者将长庄股异动成交量的分析重点放在以下四种形态上,为便于叙述,试各举一例说明:

  1、单日异常放量

  单日异常巨量显示了主力庄家的资金实力,一般发生在长庄股启动之初,经常是“巨量过顶”的经典形态。2000年1月20日-2000年6月2日,长春长铃  (60089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突破中期下降通道,沿30日均线维持缓慢上升,6月5日和6月9日分别放出1400万股和1900万股的成交量,巨量跳空上扬,单日成交量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显示主力吸筹已毕,踌躇满志,实力尽显,由此奠定其后长庄大牛之路。根据此法,2001年4月9日,莲花味精  (60018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单日出现4300万股“巨量过顶”的经典图形,一举突破一年来的盘局,笔者观察一周确认其突破有效后,随即跟进。

  2、单日异常缩量

  单日异常缩量显示主力高度控盘,浮筹极少,一般发生在拉升中段盘局和拉升期。

  如飞乐音响(6000651),2000年6月27日和7月6日在构筑平台处以1.47亿股的流通盘出现了单日44万股和35万股的严重缩量,庄家动向值得关注。另外在以上的12只牛股中,许多个股如大连国际(0881)、河南思达(0676)、新疆屯河  (60073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均出现过单日严重缩量的行为。笔者有一套分析系统,专门对此(日换手率极低的股票)进行筛选跟踪。

  3、区域两端异常放量对比

  一般发生在长庄股进入潜伏期和脱离潜伏期之两端。1999年5月和8月,新疆屯河  (60073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曾出现密集放量,随之维持平缓的下跌平台缩量明显,庄家隐百万雄兵进入潜伏期。2000年1月14日-2月22日再次出现密集放量成交区,庄家复活。此种图形,极像一座“斜拉吊桥”。类似的经典图形还可在银广夏(0557)等众多长庄股中看到。

  4、一段时期内巨量与严重缩量的对比

  在维持缩量的同时,庄家还要定期“补量”,否则,缺乏成交量的走势岂非极为难看,其实主要是庄家自己的“左右互搏”。这种图形的代表作可在大连国际(0881)、思达高科(0676)、中科创业(0048)等全控盘牛股中看到。成交量图形呈典型的“绝壁千仞”与“深谷沟壑”的规律性相间分布。

  三、趋势与上升通道的分析

  并不是所有庄股都能够在早期被及时发现,但是在一只庄股的上升周期,依据对趋势形态、上升通道和筹码及成交量的综合分析,同样可以及时切入吃到丰美的鱼身。不同的长线庄家有不同的喜好,操作中对趋势和上升通道维持的手法不尽相同,个别全控盘庄家更是将手中运作的庄股当成心宠,K线图走势“画”得极“美”,并且常在运作中展示出许多不多见的经典技术图形。因此,在跟庄持仓过程中如何判断庄家洗盘、盘升、调整开始和某一波段运作目的等等操作意图,借以确定自己补仓、减仓、出局、二次介入等策略,需要对趋势和上升通道形态进行综合研判。在传统的技术分析指标中,笔者认为值得重视的是不同均线组合、周线和布林通道的综合运用。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