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判断与周期坐标 _顶尖财经网

价值判断与周期坐标

加入日期:2010-12-31 8:23:08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王晓明

  2010年,很多投资者领略了牛市才有的风景,也同样有很多大市值股票全年表现平平甚至下跌。股票市场这种两极分化的表现,印证了这样的说法:转型期的中国股市需要用另外的眼光来衡量。

  试图在转型期间把握市场脉动的企图,都显得颇为可笑。产业格局在新旧力量的交互作用下,呈现错综复杂的发展局面。前进一步,别有洞天,原地踏步,则有可能错失绝好的发展机会,与此相对应,市场给不同公司的价值评判也有天壤之别,追逐成长成为2010年股票市场投资的绝对主题。

  市场投资者似乎已经逐渐忘记,好的股票也需要好的价格来买这一重要投资法则。投资者似乎相信繁荣和高成长将无限期延续,因此哪怕短期看起来高得离谱的估值,长期来看也许依然只是在山脚下,果真如此吗?

  在周期上升过程中,幸福美妙的感觉总是让我们忽略周期的存在,今天我们看到的多少高成长,溯其根源,还是来自于过多的流动性以及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因此周期波动是很难避免的。

  而一旦周期发生变化,对投资者而言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公司,股价恐怕花很长时间也很难回到之前的高位。即使最后被历史证明了的高成长的好公司,如果在过高的价格买入,也需要花相当长时间才能消化估值上的压力。

  如果你在2001年6月买了烟台万华,恭喜你,买对了股票,但你买错了时间,4年后2005年6月你还能以差不多相同价格买到该股。

  今天股市中有很多公司,我绝对相信是2001年的烟台万华,很多公司将通过高成长来验证自己是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弄潮儿,但说到底这些公司的比例不会太高,十之一二就不错了。

  在中国,成长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界限是非常模糊的,相信很少有投资者愿意持有每年稳定分红但没有增长的公司,所以价值投资者很多时候选择的是被忽略的成长,而成长投资者是在追逐成长中的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欢迎对很多新兴行业的高估值现象,不管你是否以及多大程度上认可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含量,高估值的资金募集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也激励后来者纷纷加入这个市场当中,客观上引导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加速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

  而对投资者来讲,就需要当心了,你必须树立自己价值判断和投资周期的坐标,否则您过于慷慨的投资,最终只能带来糟糕的长期投资回报。

  说到底,2009年以来过多释放的流动性不仅仅对物价构成了很大压力,同样,也有相当部分流到股票市场这个“池子”当中来。

  2011年这个池子的水是多是少,取决于政府对通胀的调控力度。我总觉得,如果相当多的人都有强烈的通胀预期是很不好的现象,对很多人来讲也是不公平的现象,这相当于不管您收入多少,贫穷或富有,都给你征一道税。

  从历史上观察,政府对通胀的容忍程度也是有限的。所以,所有寄希望于有更多流动性推动股市节节走高的投资者2011年可能要失望了,尽管初步判断股票市场流动性总体还相对宽松,但也不会变得更好,将股票市场投资机会的判断建立在对流动性的判断上,在2011年可能是件比较危险的事情。

  在中国经济结构面临转型的今天,建议投资者把投资的时间刻度适当拉长,打破行业和风格选择的藩篱,努力寻找那些能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受益的公司,我相信几年后穿越流动性周期,能够真正给您带来利润的股票就在这些确定性成长的公司中。

  中国的经济环境,王一江教授用“大市场,大政府”六个字来概括,相信所有投资者对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增长中所表现出的效率有目共睹,强有力的政府干预让中国经济迅速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同样未来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可以从这六个字当中得到很好诠释,相信围绕着中国国内内需这个大市场,以及政府在转型过程中的经济政策重心转移的这两个方向,投资者一定能找到未来增长空间巨大的个股。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