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选股秘笈:血拼出来的企业后劲足 _顶尖财经网

林园选股秘笈:血拼出来的企业后劲足

加入日期:2010-12-30 9:17:04

  前几天,一个女孩买了一部手机,她说现在手机真便宜,才1000多元。我问她,你一个月赚多少钱,她说2000元。我说,依我看1000元买一部手机对你来说是太贵了。这里面有一个估值的标准问题。

  投资一个公司就像买一部手机一样,最重要的就是要搞清楚它到底值多少钱,它到底贵不贵,这是我投资的依据。贵与不贵本身是相对的,它是由很多因素来决定的。

  为什么说1000元买一部手机太贵了呢?过去的事实告诉我,那些能通过投资来实现大量工业化生产的商品,它的价格最终都是趋降的,这种公司我投资时,尽可能回避。

  但也有一些企业是例外的,比如,招商银行、中集集团、江中制药、伊利牛奶、瑞贝卡等。它们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成为强势企业(市场集中度增加),表面上看它们所处的行业及产品并没有什么特别。我也有同样的想法,为什么它们能胜出?它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今年9月底参加招商证券组织的三峡游,见到招商系统的老领导。据他们说,招商银行这样的企业,一开始就是市场化运作,经过十几年的操作,是市场竞争出来的强势企业。江中制药也有类似的背景(校办企业)。

  瑞贝卡就说,它为什么打败韩国人,成为假发制品世界老大,是因为中国人的勤劳、聪明。这点我也有同感。我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目前最想赚钱的就是中国人,他们不怕辛苦,这就使得中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非常强。也许有人说,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不高。我的研究发现,这个不重要,比如说上世纪50年代,日本的产品都被认为是不好的,但今天却是高质量的代表,制造业的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

  我不知道哪里来的感觉,今年以来,我对这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来的强势企业(市场龙头老大),有无比的热情。我认为未来的结果可能就是:随着消费的升级,这些已经形成品牌的强势企业,会渐渐增加它们的产品毛利率,会使它们的利润有超预期的增长,它们就像出了山的虎,会更猛。对这些公司,今后我将对它们进行密切的跟踪。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上信息为分析师、合作方、加盟方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10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