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要闻 >> 文章正文
 

美元霸权欺人太甚!全球央行抢购黄金热情创下近50年新高
时间:2022-12-30 8:07:14

财联社12月29日讯(编辑 史正丞)根据媒体援引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报道称,随着这个世界对美元愈发不信任,全球央行抢购黄金的速度已经达到1967年以来的极值。

作为这篇报道的历史背景,1967年时一众欧洲国家央行大举从美国收购黄金,直接导致伦敦黄金共保组织崩溃,也为把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敲响了丧钟。

而2022年黄金抢购潮背后的原因则离不开全球“去美元化”的浪潮。黄金交易商BullionVault研究主管Adrian Ash概述道:“随着美国及其盟友冻结了俄罗斯的美元储备,央行们便开始转向黄金,表明地缘政治背景充满了不信任、怀疑和不确定性。”

归根结底是不信任美元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之前公布的数据,光是今年三季度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规模就达到21世纪从未出现过的333吨,带动全年购买量飙升至673吨。这个数字与IMF和各国央行的官方数据存在一些出入,部分原因是一些政府机构购买的黄金并不会被当作储备报告。

根据官方数据,三季度出手最急迫的土耳其央行横扫31吨黄金,将黄金储备提升至国家外储的29%,乌兹别克斯坦紧随其后买下26吨黄金。

贵金属交易公司MKS PAMP的金属策略分析师Nicky Shiels表示,随着俄罗斯的3000亿美元外储因为制裁被冻结,许多国家也会开始扪心自问,是否应该将这么多国家财富放在一种随时可能被冻结的货币上

对于全球第二大黄金出口国俄罗斯来说,一系列制裁也令该国的黄金出口受到冲击。俄罗斯的年黄金产量能达到300吨,但国内市场的需求只有50吨。不过对于俄罗斯央行收储黄金的说法,虽然俄央行从俄乌冲突开始后就不再公布外储数据,但在本月中旬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明确表示该国有充足的黄金和外储,没有特别的收储目标。

根据俄罗斯央行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黄金储备大致占到整体外储的20.9%,大致符合俄央行在2006年公布的政策目标,即将黄金储备的占比提升至20-25%。作为对比,过去十年俄罗斯央行手中的美国国债从1500亿美元跌至只有20亿美元

瑞士宝盛银行分析师Carsten Menke表示,这么多央行通过扩大投资黄金传递出的信息是,他们都不想依赖美元作为国家的主要储备。

正因如此,即便黄金价格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大幅上涨逾10%,看涨黄金的声音依然是络绎不绝。

(XAUUSD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法国外贸银行商品分析师Bernard Dahdah表示,地缘紧张局势意味着西方国家以外的央行,将持续推动(储备)多元化和去美元化,这种趋势至少在未来十年不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冀文超 )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