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每日四张图纵览期市:黑色系多头集体反扑 铁矿石全年最高区间涨幅111%
时间:2020-12-31 16:25:23
  今日(12月31日)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数品种收涨,EG、菜粕等涨超4%,热卷、纸浆等涨逾3%,塑料、NR等涨超2%,铁矿、郑煤等涨超1%,鸡蛋、苹果等小幅上涨;硅铁、沥青跌逾2%,沪镍、沪锡等跌超1%,白糖、沪铝等小幅下跌。

  全年来看,焦点品种中,玉米全年最高区间累计涨幅44.3%[1900,2742];铁矿石全年最高区间累计涨幅111%[542,1147];螺纹全年最高区间累计涨幅48%[3103,4603];棕榈油全年最高区间涨幅65%[4274,7060];菜油全年最高区间累计涨幅52.5%[6570,10024]。

  资金方面,螺纹钢、沪镍、沪银、焦炭及橡胶成为资金追逐对象,其中沪银成交低于1000亿,螺纹成为唯一超1000亿元成交金额的品种;它们成交金额依次如下:1141亿、983亿、980亿、938亿、671亿。

  
[/center]    金属钢材板块涨跌榜(点击图片查看详情)[center]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农产品食品原料板块涨跌榜(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活跃品种排行前十榜单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消息面

  1、据中国基金报,历经7年35轮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最终在2020年底宣告完成。西南证券分析称,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将会提振市场信心,利好相关投资领域。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可能同意向欧盟企业开放多个领域的市场,包括制造业、金融服务、房地产、建筑和支持海运和航空运输的辅助服务。作为回报,中国争取到了欧盟同意向中国开放投资可再生能源领域。有利于新能源板块,将为我国的光伏、风电企业的出口和投资带来增量市场。

  2、据央视网消息,受木浆价格上涨影响,12月以来,生活用纸涨价潮继续蔓延。在一些厂商12月7日发布第一波涨价函不到10天后,陕西、河北、山西、江西、浙江等陆续发布第二波涨价函,普遍“上调200/吨”。近两日,蔗渣浆生活用纸主要产地广西也宣布涨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每年的第四季度是造纸行业传统旺季:一是中秋、国庆假日提振终端需求;二是由于机制纸张设备于春节前2~3周停工,下游加大囤货力度,造纸行业会迎来集体发布涨价函高峰期。

  3、据国家统计局,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稳步恢复。

  4、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共深圳市委公布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扩大金融业、航运业等对外开放,实施国际船舶登记、保税加油等改革,强化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功能,探索建设深圳国际原油交易中心。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预计,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经济逐渐恢复的背景下,需求回暖与供给瓶颈叠加,预计未来3年内大宗商品中枢价格将持续上行。需求端回暖是大宗商品市场2021年最重要的变量,但产能周期造成的供给瓶颈和长周期的低库存会支持大宗商品价格在中期持续上行。叠加流动性和通胀预期因素,2021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将表现更好。

  按照年度均价,预计2021年大宗商品价格涨幅由高到低依次为:农产品、原油、基本金属、贵金属、动力煤。首先,天气影响产量,农产品价格向好,尤其是供需缺口较大的玉米和大豆。其次,需求持续恢复,布伦特原油价格中枢2021年预计将回升至55美元/桶。再次,铜矿供给相对刚性,低库存放大需求恢复带来的价格弹性,铜价周期性上行。第四,美国通胀回升成为推升2021年金价的核心动力,预计金价将重回前期高点。最后,供需基本平衡,煤价中枢有望保持平稳。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表示,今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过山车”式行情,背后主要有三大逻辑:一是全球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矿山、冶炼厂、运输系统等供应环节突发停工停产;三是美元指数大幅下跌。三大因素共同作用,推动大宗商品价格V型反转。对于2021年,许丹良认为,全球大宗商品牛市还将延续,因为上述三大因素不会在明年立即消失,甚至还可能进一步强化或加剧。不过,随着多个品种价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后,商品市场的波动风险亦陡然而升,不论是生产企业还是加工企业均需要及时利用期货期权工具管理风险敞口,利用衍生工具的“两锁一降”功能提升企业在明年的抗风险能力。

  平安期货总经理姜学红也表示,今年行情的背后逻辑,其实可以参照经济周期映射下的四大资产轮动。为应对疫情,各国央行都在“放水”,在资产上的反馈就是债券感知资金宽松、股市预期复苏、商品反映数据。所以,债券、股票、商品先后轮动一遍,这也刚好与经典的“美林时钟”节奏匹配。明年市场的风险点在于,疫情持续时间、全球政治风险等问题影响下,市场波动率还会继续加大、黑天鹅事件会增多。而这也会加强资金投机的氛围,由于资本、资金的推动,各类资产出现偏离基本面的情况也会增多,资产价格的修正周期会变长。

  兴证宏观指出,历史上的大宗与库存周期:库存主动补、被动去阶段大宗往往涨价。大宗商品价格是供需关系的结果,在库存周期的4个阶段中,两个时间段是供需关系对于商品价格最有利的阶段,一是主动补库存的早期,即企业刚刚开始扩产,但需求旺盛。二是被动去库存的阶段,即需求开始改善,而企业供给尚未增加。今年也是如此,4月之后,中国相继经历需求改善带来的被动去库存阶段,以及逐步向主动补库存过渡的阶段,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3月被动去库存之后,7月起中下游开始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2020年以来,库存周期经历了“被动补”-“被动去”-“主动补”阶段。随着需求的拉动和生产的改善,下游工业品和消费品从7月率先开始较为明显的补库存,中游原材料也在下游的高需求拉动下开始补库存。然而,中下游的需求还未有效传导到上游资源开采行业的库存累积,上游行业库存同比分位数仍然较低。

  后续大宗商品价格短期仍受补库支撑,但对需求边际拐点更敏感。短期海外供需缺口仍可支撑补库存动力,后续需观察需求的边际拐点,从历史经验来看,在补库存的后期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出现滞涨。而本轮库存周期“空中加油”的特点可能也会使得一旦需求出现拐点,补库存周期结束得较快,届时不排除大宗商品价格由“快涨”迅速转为“快跌”的可能。

  国投安信称,2020年,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呈现“涨多跌少”的风格。黑色系是2020年上涨氛围最浓的板块,铁矿石期货创上市以来新高,涨幅最为突出。农产品板块,玉米几乎是2020年上涨趋势最流畅最稳定的品种,豆类油脂涨幅居前。能源板块是2020年表现相对最弱的板块,但国内LPG、动力煤期货走出特立独行的强势上涨行情。各路资金密切关注并不断流入大宗商品市场,2021年大宗商品市场有望延续交投火热的局面,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将增强。2021年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供不应求的概率更大,所以价格中枢倾向于继续上移,但行情演绎的过程可能是曲折蜿蜒的,而且整个上移过程不一定在2021年就充分兑现,时间上有可能延续到2023年前后。如果参考2009-2011年后金融危机时代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我们预估在这场商品盛宴中,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超越2011年的高点。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