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机构观点精选:大宗商品牛市2021年可期黄金回调是入场最佳机会
时间:2020-12-31 11:55:56

  今日(12月31日)商品期货涨多跌少,豆二、纸浆、乙二醇期货涨幅居前,螺纹钢在昨日收十字星后,今日逐步走强,整体看盘面仍旧处于高低位切换阶段。

  在当前商品热点切换较快,板块轮动加剧背景之下,隐藏了可能的投资机会,精选部分机构研报,我们来一起看看到底有哪些主题,可供参考。

  【主题一】豆粕

  西南期货指出,USDA12月供需报告预估2020/21年度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在23.16%,处于近10年第4低位,略高于2013/14年度的22.79%,略低于2015/16年度的24.8%。2013/14年度美豆在900-1540美分/蒲区间运行,2015/16年度美豆在840-1210美分/蒲区间运行。参照这两个年度的美豆价格,我们认为美豆新作可能在870-1400美分/蒲区间运行。

  USDA12月供需报告预估2020/21年度美国大豆库存消费比在3.86%,处于历史次低水平,仅高于2013/14年度,美豆进入十分紧张的状态。而美豆出口需求十分旺盛,截止2020年12月24日,美豆2020/21年度(始于9月1日)累计出口检验量在3648.21万吨,同比提高75.6%,也大幅高于5年均值。本年度的前16周,美豆出口量已经相当于全年出口目标的58%。美豆出口迅速或令全球大豆紧张的局面更早的到来。

  目前南美大豆正处于种植期,关注南美天气情况,2-3月是巴西、阿根廷大豆的灌浆期,如果届时干旱会对产量造成实质性影响。南方涛动指数(SOI)是判断拉尼娜的指标,该指数持续两三个月超过8,说明拉尼娜气象形成。2020年8月和9月该指数分别在9.8和10.5,10月在4.5,11月在9.2,该指数显示拉尼娜有形成迹象。从南方涛动指数与美豆走势的对比来看,南方涛动指持续大于8的大部分时间段,美豆表现为上涨且涨幅较大。2013年除外,2013年是中国最后一年收储大豆,因此,大豆及其他农产品走势均承压。

  【主题二】苹果

  中投期货指出,12月中旬以来,受各地元旦前备货影响,各苹果产区采购客商有所增加,带动果农交易好转,苹果现货价格小幅回升,但整体走货速度仍较常年偏慢。随着该轮备货结束,主流苹果价格趋于稳定。由于苹果市场去库存化进度不如预期,苹果库存压力将继续后移。受砂糖橘大量上市以及国内疫情复发等因素影响,市场期待的春节前销售旺季仍充满不确定性,短期内苹果市场仍难摆脱弱势。

  【主题三】黄金

  方正中期指出,毒短期疫情恶化不可避免的将导致各国继续采取进一步隔离措施,这恐加剧资本市场的抛售,失业率的高企及美股估值的高位对于大类资产具有较大的压力,短期的隔离政策亦将导致货币流动速度趋缓,从而带动资产及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但从中长期看,疫苗的进展将有望在2021年有望集中上市,这将给经济带来曙光,此外,美国新总统上台后,料继续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及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投放料仍将持续,对于经济的影响将较为显著。美元在2021年有望继续下行,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持续疲弱,且货币宽松导致美元走弱,美元走势有望进一步深跌,欧元相对将出现偏强走势。债券方面,2021年央行货币政策难以较大变化,仍将以宽松为主。各国国债利率政策仍将维持,国债方面难以出现较好投资机会。此外,2021年若疫苗大规模上市,叠加经济复苏,货币流通速度将大幅走高,在商品供应维持稳定的情况下,通胀将不可避免,资产及商品价格将有望出现大幅上行。美股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预计仍有进一步冲高动力,但幅度仍取决于美联储及财政部的政策变动。商品方面,通胀走高利好黄金白银贵金属走势,黄金预计将保持陡峭上行的牛市。其他全球大类资产走势料仍将受到疫情及货币供应的宏观扰动,出现先下后上的V型走势概率更大,不过整体上,大宗商品牛市在2021年可期,逢低做多仍然是主要思路。农产品由于整体的低位有望获得更大的上行空间。操作上建议重点配置美元空头、欧元多头、黄金多头及大宗农产品多头。

(文章来源:顶尖财经研究中心)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