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比特币疯涨之下币圈过去一年发生了什么
时间:2020-12-31 11:23:24

  在将要过去的2020年,我们看到围绕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生态环境(币圈)发生了巨大变化,直接的感受是比特币价格过去一年上涨接近3倍,达到历史新高的2.7万美金,以及稳定币发行规模扩大3.5倍,达到历史新高的270亿美元。

  我们认为(1)各国对数字资产的监管政策日益明确,(2)GBTC,PayPal等金融产品/渠道的出现,降低了传统投资人投资数字资产的进入门槛,以及(3)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金融服务的兴起,是推动比特币及稳定币发展的三个内在要因。

  短期数字资产价格肯定受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但是长期来看,数字资产以及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服务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传统投资人不断加入,推动比特币一年上涨接近3倍

  比特币价格上涨接近3倍。比特币价格从2019年年底的7,200美元上升至27,084美元(截至2020/12/28),涨幅接近3倍,并且成为年初以来涨幅最高的资产类别,甚至超过了FAAMNG科技巨头指数。

  除了全球流动性宽松带来的影响以外,我们认为,过去一年以PayPal、Robinhood、Grayscale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拓宽数字资产渠道上的金融创新,是币价过去一年上涨接近3倍背后的结构性原因。

  短期币价可能受流动性以及投机资金进出推动,出现较大波动,但是长期来看,传统投资人基础的不断扩大,利好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价格的稳定上升。

  图表: 主要资产类别年初以来业绩表现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注:数据截止2020/12/28

  图表: 2014年1月以来比特币价格及日均交易量

资料来源:CoinMarketCap,中金公司研究部

  稳定币规模扩大3.5倍。过去一年,以USDT为代表的稳定币总发行规模从2019年年底的60亿美元升至270亿美元,涨幅达到3.5倍。我们认为以抵押贷(MakerDAO)、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等金融服务为代表的基于以太坊的去中性化应用(DApp)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稳定币需求的持续上升。

  展望2021,我们认为USDT等稳定币在数字资产交易中通用支付手段的地位将日益巩固。但像Libra这样的全球性稳定币(GSC)是否能得到大规模商用还有待观察。

  图表: 2015年1月以来稳定币的规模变化

资料来源:Coin Metrics,中金公司研究部

  数字资产监管政策日益明确,中国香港、新加坡新法规有望推动合规交易所快速发展

  数字资产监管政策日益明确,中国香港、新加坡新法规有望推动合规交易所快速。过去一年,二十国集团(G20)牵头制定了对以Libra为代表的GSC(全球稳定币)的监管框架,以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香港证监会在2019年制定了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持牌资管企业的监管规则,又于2020年12月向OSL发放了第一张加密资产交易所牌照(1号牌(证券交易)和7号牌(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新加坡制定《支付法案》,为交易所、资产管理公司,OTC等数字资产相关金融服务业在新加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表: 当前各国加密资产监管态度(截至2020/12)

资料来源:互链脉搏,中金公司研究部

  数字资产投资渠道:从Coinbase、火币到GBTC、PayPal

  过去,数字资产的买卖需要通过Coinbase等专业交易所,存在进入门槛高,投资者保护不充分等问题。过于一年,我们看到灰度投资(Grayscale)推出了BTC信托GBTC,以及PayPal、Rohinhood等知名支付/证券交易平台推出的比特币交易服务,大幅降低了机构及零售投资人投资数字资产的门槛。

  根据Grayscale官网披露,GBTC的AUM已经达到140亿美金,从去年底到2020/11/30,GBTC新增比特币持有量占全市场新挖出比特币的65%。Fidelity和DBS等传统机构也相继设立数字资产服务平台。传统金融机构正逐渐成为比特币投资的重要参与方。

  以Grayscale GBTC为代表的信托类投资品种的出现,使得投资者无需担心加密资产的存储、安全等问题即可参与投资;同时,GBTC在OTC市场挂牌交易并向SEC定期披露,提升了产品的流动性和透明性,也为美国投资人提供了方便的入场渠道;

  PayPal(支付软件)、Robinhood(炒股软件)等在金融支付领域拥有较大影响力的终端玩家,通过与合规的加密资产经纪商合作,向用户开放交易接口、为用户托管加密资产,使得大量用户无需开立额外账户、一键触达加密资产,降低了投资门槛。

  图表: 数字资产入场渠道商业图景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20年1月以来Grayscale比特币信托持仓

资料来源:The Block,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GBTC原理图

资料来源:Chain Hill Capital,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用户在PayPal购买比特币示意图

资料来源:PayPal,中金公司研究部

  以太坊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已成为最活跃公链网络

  以太坊生态链日渐成熟,金融类服务成为主流。和主要作为数字资产使用的比特币不同,以太坊支持智能合约、PoS等功能,适合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应用。

  过于一年,我们看到以太坊生态链快速成熟。以太坊生态的日均交易量过去一年上升90%。MakerDAO(去中心化借贷),Uniswap(去中心化交易所)等金融服务也成为以太坊生态链的主流应用。目前虽然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法律地位尚不明确,但过去一年的发展中显示出高效、透明的技术优势,未来是否能成为传统金融有重要补充有待观察。

  图表: 2019年12月以来,以太坊各类型应用占比逐步发生变化

资料来源:State of the DApps,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9年10月~2020年12月Top 10以太坊应用

资料来源:State of the DApps,DAppTotal,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以太坊主要发展历程及历史价格

资料来源:CoinDesk,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9年以来以太坊地址总数及日均活跃地址

资料来源:Etherscan,Coin Metrics,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9年1月以来以太坊日均链上交易次数

资料来源:Etherscan,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以太坊手续费已连续6个月超过比特币

资料来源:Coin Metrics,中金公司研究部

  矿机:从16nm到7nm,从一家独大到两超多强

  图表: 主流矿机性能演进

资料来源:中关村在线,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7至2019年ASIC矿机厂商市场份额(按照已售TH/s计算)

资料来源:BitMEX Research,中金公司研究部

  风险

  加密货币价格波动风险;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监管风险;区块链应用落地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中金点睛)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