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要闻 >> 文章正文
 

美国财政刺激大戏“精彩纷呈”:被特朗普“捅了一刀”共和党尴尬了
时间:2020-12-29 14:10:16

  在美国的立法过程中,很少有比如今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法案更加跌宕起伏的了。

  一周前,美国两党在经历曲折的谈判后,终于就9000亿美元的新刺激协议达成一致。在国会投票通过之后,就在外界预期美国总统特朗普签个字就能生效之际,他却罕见的作出了拒绝,并对法案内容表示严重不满。

  特朗普认为,美国新一轮疫情纾困计划包括不必要的组成部分,要求国会进行修改,并将“发放给个人的现金”金额从600美元提升至2000美元。

  要知道,在12月28日之前,美国政府的运作依靠的是临时拨款,如果上述法案遭到否决,美国政府又要遭遇停摆。

  不过,就在当地时间上周日,特朗普终于签署这一法案,政府关门危机得以解除。而至于现金发放金额增加到2000美元,则成为新的讨论焦点。这备受民主党欢迎,但却是特朗普给共和党抛出的头疼问题。

  当地时间周一,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迅速在将现金发放金额增加到2000美元议题上进行了投票,结果以275票赞成以及134票反对,达到了三分之二多数票门槛而获得通过。

  现在,有资格的美国民众获得的现金发放能否增加到2000美元,一切都要看参议院的了。

  而对于参议院来说,是否进行投票,以及投票结果是赞成还是反对,都成了很大的问题。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周日发布的声明中称,对特朗普签署9000亿美元新刺激法案表示祝贺,但是却并未提及是否计划就现金发放金额增加到2000美元进行投票。

  在这个问题上,麦康奈尔的措辞极其微妙,他称“参议院将启动关于投票的流程”,而非“参议院将进行投票”。

  而即便参议院开始投票,最终结果无论如何,对于共和党来说都是不利的。

  如果将现金发放金额增加到2000美元,意味着美国财政支出要额外增加4640亿美元,也就意味着美国政府的举债规模要进一步扩大。但共和党多为保守派,一直认为美国政府扩大支出的行为会导致债务失控,额外增加4640亿美元债务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与他们的基本原则相背离。

  但是另一方面,疫情对大量美国居民生活的冲击是实实在在的,拒绝给民众发放更多现金,无疑是直接与民众为敌。

  尤其是考虑到1月5日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席位的第二轮投票,它将决定参议院的两个席位归属,也将决定共和党和民主党谁能获得新一届参议院的主导权。

  在常规选举中,现任共和党参议员David Perdue与民主党候选人Jon Ossoff进入决选,而在特别选举中,现任共和党参议员Kelly Loeffler和民主党候选人Raphael Warnock进入决选。

  现金发放金额问题,已经成为民主党在争夺席位上的利器。Ossoff周日就在推特上表示:

  我会投票为你们争取2000美元的救助资金。David Perdue却不会。

(文章来源:黄金头条)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