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精选层暂无“期货”身影这些期货公司转板上市还要过多道槛儿
时间:2020-11-29 9:27:52

  11月27日,上交所与深交所发布公告,分别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以下合称《转板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12月11日。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转板细则出炉,意味着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具体实施路径已经明确,未来或成为期货公司增强资本实力的新渠道。

  转板上市条件公布

  具体来看,上述两大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精选层挂牌公司向科创板或创业板转板的上市条件、股份限售要求、上市审核安排及上市保荐履职等重要内容。

  从转板上市条件来看,科创板与创业板的转板门槛大体一致,即需要新三板公司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董事会审议通过转板上市决议公告日前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累计成交量不低于1000万股;要符合相应上市板的发行条件和行业定位

  从审核时限来看,交易所要在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是否同意转板上市的决定。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细则的出台明晰了转板的路径,拓宽了期货公司A股上市渠道,通过相关的调整,期货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新三板的转板要求。

  “除了直接IPO上市,还有新三板转板路径,更多的资本募集渠道,将助力中国期货期货整体实力增强,从而促进发展。”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期货公司包含期货经纪业务和其他综合性服务两大业务板块,从行业定位来看,更适合转板进入创业板而不是科创板。

  期货公司暂不满足转板条件

  需要明确的是,根据此前证监会的公告显示,申请转板上市的企业必须是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共有15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海通期货、长江期货、永安期货、创元期货等4家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其余均为基础层。

  这也意味着,挂牌新三板期货公司需要先满足条件转入精选层,并连续挂牌一年以上,再满足其余条件,才有机会实现转板。

  “对于转板的难度需要客观去理解,比如说对于分类评级属于A类的公司,由于盈利能力、财务指标等较好,法治结构也比较完善,转板流程可能相对顺畅。”王红英认为,目前挂牌新三板上市的期货公司中,尤其是基础层的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并不是非常理想,预计转板难度较大。

  在他看来,国内A类期货公司,在股东结构等都符合要求的背景下,通过在新三板挂牌,从基础层进入到精选层,从而在未来几年内实现转板,这一前景值得期待。

  据了解,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的申报稿中,尚未出现期货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信息。

  在此前的公开报道中,创元期货总经理吴文胜曾表示,公司已符合申请挂牌精选层的条件,正积极申请挂牌精选层。

  增强资本实力正当时

  在行业人士看来,期货行业多年来的发展成果正被各方认可和肯定,风险管理业务前景向好,随着期货市场工具的丰富和规模的扩大,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明显提升,资产管理业务、境外业务稳步发展,让期货公司看到了新商机,壮大资本实力刻不容缓。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数十家期货公司以股东注资、利润转增、引入新股东、募资等多种方式增强资本实力,今年约20家期货公司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增资

  从期货公司IPO的路径来看,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去年先后在A股主板上市,上海中期期货、新湖期货、永安期货等也在加快推进A股IPO工作

  对此,王红英表示,2020年我国金融市场更进一步开放,纯外资期货公司出现后,或与国内传统期货公司形成竞争关系。在此背景下,国内期货公司开展多元化业务的需求显著,自然就需要补充资本金,而且增强资本实力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不过,IPO排队上市的路径面临的市场竞争较大,相对来说,通过新三板转板的路径登陆A股,是具有可实操性的手段,实现的概率相对较大。”王红英说。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