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9月中国联合办公TOP10报告·观点月度指数
时间:2020-10-21 23:31:54

  观点指数 随着办公租赁需求逐渐释放,联合办公行业的恢复亦有条不紊地进行。

  9月,头部联合办公企业继续领跑,积极扩张规模,优客工场、寰图等均有项目落地。值得注意的是,沉寂许久的氪空间恢复了扩张节奏,位于盐城智能终端产业园的项目正式开业,可以容纳约138个工位。

  写字楼租赁方面,各个热门城市写字楼租金仍在探底,四个一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依旧高企,疫情对写字楼市场的余震仍在。同时,导致上半年写字楼于下半年集中交付,预计写字楼租赁市场去化依旧存压,恢复仍需时日。

  另一方面,联合办公行业久违地传出了融资消息。9月24日,WeWork宣布WeWork中国获挚信资本2亿美元追加投资,此前2018年的B轮融资中,亦曾出现挚信资本的身影。

  老股东的加持,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资本对国内联合办公市场的前景依旧看好。伴随着国内对灵活办公的需求持续增长,大量的写字楼、产业园等存量物业成为潜在的联合办公开发对象,市场的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榜单排名趋向稳定,头部企业继续领跑

  从榜单看,优客工场、Distrii办伴、ATLAS寰图位列“9月中国联合办公TOP10”前三甲。

  从运营数据看,优客工场多个轻重资产项目月内签约或开业,新增运营面积超一万平方米,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凭借良好的运营与品牌优势,继续夺得月内榜首。

  如优客工场旗下品牌大然凌一成功签约入驻长春中白科技园项目,这也是优客工场在长春运营管理输出的首个园区内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园区为中国和白俄罗斯政府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的合作项目,重点投资早中期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共有7个国外机构代表处,8个中外联合实验室,16位中外院士技术顾问团队,100余家国际科研机构。

  此前深陷关店、裁员风波的氪空间,沉寂许久后亦有新动态。9月17日,位于盐城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氪空间盐城创新中心正式开业,社区面积约1450平方米,预计提供工位138个。

  另一方面,寰图表现亦颇为亮眼。9月23日,ATLAS 寰图办公空间·南方传媒大厦正式落成,该项目是寰图自2019年开展的“HQ by ATLAS寰图企业定制总部”服务的第十个项目。

  不难看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大中型企业融入联合办公市场,选择与联合办公品牌进行合作,入驻企业也会更加多样化。

  联合办公行业在国内发展已有五个年头,进入行业深度整合期,单一的办公空间服务显然不能从众多竞争者中争得更多市场份额。

  来源: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因此,各大联合办公企业积极尝试开拓业务板块,丰富产品结构,从原有的主要服务初创型企业向服务大中型企业转变,并推出专门的企业定制产品线,将服务范围扩展至包括但不限于办公需求、提供选址、空间设计、工程管理、智能办公解决方案等全周期运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老股东救场再融资,WeWork中国全面本土化

  9月24日,WeWork宣布,WeWork中国获挚信资本2亿美元追加投资,此次融资完成后,挚信资本将成为WeWork中国控股股东,并对WeWork中国的持股比例超过一半。

  同时,挚信资本运营合伙人姜悦平出任WeWork中国代理CEO,WeWork母公司We Company仅保留了少数股权和董事会席位。换而言之,We Company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中国业务的控制权。

  来源:天眼查、观点指数整理

  回顾WeWork中国的融资历程可知,与挚信资本的交集始于2018年。据天眼查显示,2018年WeWrok中国获得了来自挚信资本、淡马锡、软银愿景基金等共计5亿美元B轮融资,彼时WeWrok中国的估值高达50亿美元。

  本次融资并未透露WeWoerk中国的具体估值,而此前就有市场消息称,WeWork正考虑出售中国业务,淡马锡与挚信对WeWork中国的估值仅剩10亿美元。

  鉴于WeWork的巨额亏损,利用股权向新股东融资已经是极为困难的事情,因此原股东挚信资本追加投资WeWork中国,可以看作是继续看好联合办公市场的发展。

  从挚信资本管理层的发言中可以发现,本土化或许是促成本次投资的首要考虑因素。本次追投后,WeWork中国全面实现决策和管理本土化、产品及业务本土化、运营和效率本土化,从一家跨国企业的中国子公司正式成为兼具全球品牌优势及战略资源的中国企业。

  事实上,老股东增资后再调派人手对企业进行改革的事件早有先例。2019年5月,业内另一家规模企业氪空间获得一笔10亿元融资,由IDG资本、歌斐资产、逸星资本联合领投。

  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发生改变:歌斐资产房地产基金合伙人王雪泉则出任CEO一职,主管经营局面,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姜汐出任执行总裁,IDG资本也派人进驻。

  氪空间在获得融资后,就宣布重新调整业务模式,转向企业定制服务。目前,氪空间定位于面向办公室的企业服务公司,计划将定制业务拓展到业务比重的60%以上。

  数据来源:企业官网、观点指数整理

  据观点指数统计,目前WeWork中国于官网挂牌的项目为105个,分布于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12个城市,但多数项目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两个租赁需求较大的城市。

  据英国《金融时报》调查数据,2019年深圳和西安WeWork的空置率高达65%和78.5%,加上今年疫情影响,空置率不容乐观。另据市场数据,WeWork要想达到收支平衡,至少项目平均出租率需要达到65%。

  对于WeWork中国来说,接下来或许会迎来一波较大的调整,将亏损较大的项目进行关店整改,尽快实现企业盈利是当务之急。而能否靠本地化策略扭转逆势,值得继续关注。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