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要闻 >> 文章正文
 

预算赤字增长近10倍!欧元区这轮财政刺激真是太拼了
时间:2020-10-20 13:35:47

  欧洲二次疫情持续严峻。为了应对危机,欧元区各国政府大举借债,预算赤字直线飙升。

  据英国《金融时报》估算,欧盟成员国在欧盟委员会网站上公布的预算草案显示,所有19个成员国今年的财政赤字总额为9760亿欧元,约占欧盟GDP的8.9%。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字意味着,欧盟今年的预算赤字将比去年水平以及欧盟委员会此前对今年水平的预测高出10倍左右。

  各国政府预计,即使经济在2021年反弹,赤字仍将保持在高位,总额大概略低于7000亿欧元,占欧盟GDP的6%左右。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欧元区预算赤字上一次达到峰值是在2010年初,当时水平占GDP比重约为6.6%,公共债务高企,并为随后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埋下了伏笔。

  不过,在疫情影响之下,迄今为止,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都尚未流露出对政府支出和债务水平感到担忧的迹象。

  7月底,欧盟已就规模高达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达成协议,决定联合发债,以3900亿欧元的援助加上3600亿欧元低息贷款的形式,资助成员国疫后重建。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昨日表示,只要有必要,“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必须持续提供支持”。

  她曾在9月底重申,欧洲央行准备“在有必要时”部署更多的货币刺激措施,她认为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经济复苏之路“不确定、不完整且不均衡”,预计未来几个月欧元区的名义通胀率将保持负数,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下跌和欧元走强。

(文章来源:黄金头条)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