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要闻 >> 文章正文
 

黄金股买醉!股价果然暴涨了
时间:2020-10-16 14:51:10

K图

  在披露收购茅台镇白酒企业圣窖酒业的预案后,市值不到20亿的园城黄金复牌首日迎来一字涨停;截至中午收盘,涨幅5.41%。

  这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并不好,从2015年到现在,每年的营业收入仅一两千万左右,净利润还出现亏损,目前公司员工数量只有20人,今年有多位高管离职。

  园城黄金一直在寻求转型机会,此前拟收购环保资产,但最后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如今再度跨界白酒,未来能否成功转型,备受市场关注。但基金君采访了一些私募人士,他们对此并不看好,因为标的资产虽属热门白酒赛道,但营收、规模都比较小,在投资方面会比较慎重。

  园城黄金拟收购圣窖酒业

  10月14日晚间,园城黄金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 100%股权,同时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诚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其中,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比例不低于60%,剩余部分通过现金支付。此次发行股份定的价格为人民币6.78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

  关于影响,园城黄金称,公司主要从事金矿托管业务、煤炭和钢材等商品贸易业务、房产租赁业务,目前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圣窖酒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业务将拓展至白酒酿造及销售板块,有利于上市公司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凭借着圣窖酒业的产品及资源优势,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资产规模、 盈利能力等方面有望显著增强,整体价值得到有效提升,为塑造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经营提供坚实保障。

  受此消息影响,10月15日园城黄金复牌后,开盘就一字涨停,直到收盘一直封死涨停板,涨幅9.96%,报7.95元,总市值为17.8亿元。截至10月15日收盘,园城黄金涨停板位置封单逾4.7万手。

  园城黄金多次谋求转型

  园城黄金是怎么样的一家上市公司?其前身是烟台华联,主营业务是百货商业,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登陆资本市场。2006年烟台华联更名为园城股份,随后转型黄金开采领域 ,更名为园城黄金。

  但这些年园城黄金发展的并不好,名为黄金但无金矿开采,主要从事帮矿产企业管理运营而收取托管费。公司从2015年到现在,每年的营业收入仅一两千万左右,净利润还出现亏损,目前公司员工数量只有20人,今年董秘刘昌喜、总会计师徐家芳还相继离职。

  数据显示,园城黄金在2017年、2018 年、2019 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63.77万元、-234.94 万元、1003.49 万元和-48.72 万元。公司表示,自 2018 年以来,上市公司的金托管收入呈逐年下降趋势;贸易业务体量较小,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较弱,亟需引入行业前景广阔的优质资产,调整业务结构。

  今年3月,园城黄金公告,拟收购天津市津彤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津彤源是一家从事危废处置及利用的环保企业。但这场重组,因为疫情津彤源预计今年经营业绩难以达到预期,同时其污泥处置车间及污泥库等建筑物存在工程质量问题,所以今年7月园城黄金宣告终止这次重大资产重组。

  园城黄金一直在为重组努力,希望拓展新业务,能够给公司带来新的面貌。因此在今年9月23日抛出了新的重组方案,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圣窖酒业是怎么样一家公司?

  之前是环保,这次跨界白酒,我们来看看这次重组对象圣窖酒业是怎么样一家公司?据公告,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44亿,企业坐落在“国酒之乡”贵州省遵义市怀仁市茅台镇,公司的第一、二大股东为刘见与刘良跃,持股比例分别为99.5%、0.5%。

  圣窖股份官网信息显示,圣窖酒业为茅台镇储酒龙头企业,现已具备储酒能力60000吨、年酿酒能力3000吨的生产规模。“圣窖”商标1999年获准注册,“圣窖”、“圣窖股份”商标于2015年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公司隶属于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随集团公司在海外主板整体上市。

  另外,圣窖酒业还曾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中型企业”、“中国白酒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白酒行业 30 强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圣窖酒业已实现销售渠道的全国性布局,是中国酱香型白酒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从经营情况看,2018年、2019年、2020年1-8月,圣窖酒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09万元、2833.12万元、3394.94万元,对应实现的净利润为-279.48万元、810.03万元、1014.8万元。

  贵州茅台此前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9年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0万吨,同比增长6.88%。实现营收888.54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相比之下,圣窖酒业属于中小型白酒企业。

  另外,基金君查询淘宝的圣窖旗舰店,发现其产品零售价在29.90元到4399元不等,但购买的人数并不算多,在市场上知名度不算高。

  园城黄金称,圣窖酒业在酱香型白酒生产、销售领域积累了一定的产品口碑和客户资源,随着白酒消费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圣窖酒业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将稳步提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主动进行业务调整,通过外延式并购开拓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酒类饮品业务,将酱香型白酒的生产销售纳入其总体战略,有利于上市公司完成业务转型的目标。

  搭上白酒顺风车股价能起舞?

  私募并不看好

  虽然这几年消费行业的白酒股在A股市场中表现突出,一些资方对此也青睐有加,比如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壹玖壹玖、豫园股份收购金徽酒、江苏综艺接连收购贵州醇和枝江酒业。

  园城黄金跨界白酒,想要扭转业务困境,未来结果目前不得而知。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园城黄金“收购”圣窖酒业只是表象,圣窖酒业想要“借壳上市”可能才是真正目的。

  基金君也采访了一些私募圈资深投资人士对园城黄金收购圣窖酒业的看法,以后会不会投资这类股票。

  上海某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圣窖酒业我们都没有听说过,这些小的品牌以后很难做,营业收入3000万太少了。”

  另一家小型私募总经理称,对圣窖酒业并不了解,还没研究过。“这家企业比较小,消费品行业初创品牌随便铺货就几千万收入,不能说明问题。对于这些不熟悉的地方小品牌,还是需要一些研究精力的,这个行业水深,我们不会轻易根据目前披露数据作出投资决策。”

  该私募总经理也表示,“因为白酒板块热度较高,可能公司短期股价可能爆发力较强。但白酒行业也不是稀缺行业,还是要有合理估值,圣窖酒业规模太小,当前说服力不够,还需要更长时间去跟踪。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我们应该不会只根据披露数据介入。”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