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棕榈油期货稳步上涨 一度突破6400关口!机构直呼牛市不言顶
时间:2019-12-31 11:25:52
  12月31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涨多跌少,棕榈油期货稳步上涨,盘中一度上破6400元关口,专家分析称,下一个上方空间就要看2016年的高点,棕榈油有冲击6500的希望。

  【延伸阅读】

  牛市不言顶 棕榈油上涨未结束

  产地减产的边际效应在减弱

  作为一个农产品,棕榈油也是供应端决定大行情的品种,盘面炒作通常跟产量的季节性变化一致—10月到次年2月炒减产,价格容易上涨;4月到9月炒增产,价格大多数时候下跌—今年也不例外。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今年1—8月产地棕榈油的产量并不低,甚至都处于近几年的偏高水平,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上半年国内外棕榈油都是越走越弱。马棕产量开始出问题是从9月份,增产周期内几乎持平的环比数据低于预期,10月产量逆势下降,11月产量已经是近五年的最低水平,甚至低于2016年。另一个主产地印尼的数据滞后期有些长,上周刚出来的10月GAPKI数据中,印尼棕榈油产量也出现了拐头的迹象,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马棕12月的数据虽然还未发布,但从高频数据来看减产幅度依然较大,MPOA数据12月11—20日马棕产量环比降16.38%,其中马来半岛降20.03%,沙巴降10.86%,沙捞越降7.36%,马来东部降10.11%。由此来看,产地的减产预期还在进一步兑现。

  但减产题材已经交易了两个多月,此前还半信半疑的资金都涌进了多头阵营,印尼的减产程度还需要进一步确认,盘面价格却已经上涨了接近50%,减产预期基本都被交易进了盘面。如果没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减产发生,减产对盘面的驱动将逐渐减弱,甚至如果某个月其中一个主产国的产量环比出现增加,那盘面价格的升水就会被挤出。

  印度进口利润打开,产地出口需求改善

  上周一到周四,马棕和连盘棕榈油均是高位震荡,有些动力衰弱的迹象,但周四夜盘突然跳空高开,据称主要是受印度棕榈油期货的影响。

  今年9月以后,由于取消了对马棕的关税优惠且国际植物油价格飙升,印度的植物油进口数量大幅下降。11月进口量为1,096,424吨,环比大幅下滑17.7%, 5个月新低,其中棕榈油进口662,830吨,环比减少13.6%,创16个月新低。

  而印度自身今年油籽产量大减,进口减少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国内食用油库存大降。11月印度植物油库存总量为151.1万吨,环比大幅下滑15%。据SEA统计,印度每月的食用油消费量约为190万吨(即以30天为标准库存),当前151.1万吨的库存相当于可以满足印度国内约24天的消费需求,库存处于5年同期最低水平。

  超低库存支撑印度的棕榈油价格不断走高,进口利润打开,支持其国内买船。据称上周印度购买了约131—15万吨的棕榈油和41—6万吨的豆油,改善了产地的出口需求。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从高频数据来看,马棕12月的出口降幅确实在缩窄。ITS数据,12月11—10日马棕出口环比减少12.3%,11—15日环比下滑18.6%,1—20日环比下滑13.13%,11—25日出口环比下降12.8%

  国内棕榈油有补涨要求

  1。国内棕榈油进口利润依然倒挂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虽然国内棕榈油已经上涨了超过45%,但其实涨速慢于国际油价,截止12月26日国内棕榈油进口的盘面利润依然倒挂,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国内进口商的买船节奏缓慢。据称国内已经连续4周没有棕榈油买船了,预计明年1月和2月的月均到港量不足35万吨,供应量预期萎缩。

  2。现货基差维持高位

  国内棕榈油现货面临着高库存、高基差的局面。截至12月26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71.85万吨,周度环比略降3000吨,较上月同期的67.39万吨增6.6%,较去年同期的43.39增65.6%。

  但是国内的高库存并没有影响现货基差,目前全国主要港口近月基差基本维持在220—250元区间,较之前高位有所下滑。但因市场货权相对集中,贸易商可售不多,且1、2月进口到港较少,进口商和贸易挺价意愿依旧较强。高价抑制了部分需求,目前下游对高基差基本持观望态度,随买随用,但下游库存较低,部分刚需仍要补库,节前基差维持高位。

  棕榈油上涨未结束

  从国际市场来看,牛市格局中的炒作题材不断,产地减产的边际效应在减弱,但出口需求有改善,目前盘面还算安全,需要密切关注产地的高频数据。从国内市场看,虽然目前高库存,高基差,成交清淡。但国内盘面交易的主要是国际供需,且目前国内进口利润依然倒挂,未来两个月国内供应预期萎缩,盘面上涨还未结束。目前05合约已经站稳6300,下一个上方空间就要看2016年的高点,棕榈油有冲击6500的希望。(作者单位:中州期货)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