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天下苦美元久矣 黄金或逐渐成为国际结算的B计划
时间:2019-12-30 17:36:41
    作者:王亚宏

  原创:金研院(higold1511)

  不少国家苦美元支配地位已久,不得不研究一套不依赖美元国际结算的B计划,伊朗、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卡塔尔四国在这方面就达成了一致……

  由于美元在国际结算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对每个国家来说,被排除到美元结算体系之外都是一场经济上的噩梦。而美国也正是由于清楚这一点,近年来不断利用美元的霸权地位,对别国挥动经济制裁的大棒,威胁将别国逐出SWIFT系统(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结算体系)。不少国家苦美元支配地位已久,不得不研究一套不依赖美元国际结算的B计划,伊朗、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卡塔尔四国在这方面就达成了一致,他们选择用黄金来进行交易。

  在这四国中,伊朗和卡塔尔都承受过外国的经济禁运。美国 2018 年 5 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尤其是能源制裁。美国今年 5 月停止多个伊朗石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图全面封堵伊朗石油出口,切断伊朗政府财政来源。土耳其、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分别与伊朗商议设立特别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则曾在 2017 年 6 月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对它施行制裁和封锁。这些国家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以及倒向伊朗,卡塔尔否认这些指认。

  马来西亚总理称,全世界都在目睹一些国家作出单边决定制裁他国。各国必须时刻牢记,任何一国都可能成为下个受制裁的对象。吃一堑长一智,这些国家在寻找解决方案,以对付未来对其实施的任何经济制裁。黄金在四国去美元交易B计划中重新扮演了一般等价物角色,对这一角色黄金并不陌生,毕竟在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前,在金本位体系下黄金在两个多世纪里都完成了这个任务。当大宗商品结算数量更大、超过四国本身拥有黄金的支付能力时,易货贸易也是一种选择。

  四国选择黄金,也和其本身拥有不菲的黄金储备有关,这四个国家的储备都排名在全球前55之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截至2019年10月,伊朗、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卡塔尔四国中,土耳其的黄金储备最高,拥有240.2吨官方储备,伊朗有89.8吨,马来西亚和卡塔尔分别拥有37.6吨和26.6吨。这些国家中,黄金储备在外汇中占比最高的也是土耳其,为10.6%,占比最低的马来西亚为1.4%。

  当然,即使在被迫寻找去美元的备用方案时,也应该承认现阶段美元仍是信用最好、成本最低的结算方式。按照目前的形势看,黄金储备及四国的贸易机制安排并不足以让他们在国际结算中完全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不过却足以让他们在遇到制裁时有暂时的解决方案。上世纪70年代美元和石油这种重要的大宗商品挂钩后,奠定了石油美元的霸主地位,不过今年来这一地位由于美国滥用美元霸权而松动。此前伊朗、委内瑞拉等国都宣布对外石油交易停止使用美元结算,转向用欧元或人民币结算,现在黄金也成了一个新的选项。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