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机构:螺纹钢11月需求偏强 关注产量回升持续性
时间:2019-11-22 16:05:15
  从本周钢联数据看,需求给出了一个极高的量,螺纹表观消费399万吨,环比上周增加12.2万吨,总库存减少42.1万吨,目前厂内库存和社会库存均低于去年同期,库存压力相对较小,特别是华东、华南地区,现货缺规格的情况继续存在。对于本周的库存和表需,可能是受到运输不畅的影响,库存累积在港口,从而导致社会和厂内库下降,表需被动增加,因此后期若运输情况好转,库存和表观消费转弱的幅度或加大。

  广州和沈阳理计价差已接近1000元/吨。从钢联近期调研的情况看,东北地区已增加发运港,未来2周天气情况好转,对于港口作业影响减小,预计北材南下发运速度将会加快,12月南下到货量将随之增加。同时当前价差下,汽运也开始有利润,将有助于疏解南北地区供应不平衡的问题。

  产量是当前关键的重点,螺纹长、短流程利润均大幅增加,高炉利润接近800元,电炉平均利润也达到200元,谷电利润相对更好,因此利润好转能否带动产量大幅增加,将决定后期螺纹钢累库的时间和幅度。从最近4年来看,12月以后需求环比回落的概率较大,而当前华南、华东现货价格暴涨更多是源自市场对缺规格所给出的溢价,因此若现货开始累库,缺规格的问题将会缓解。废钢价格在11月涨幅并不明显,一定程度或表明当前废钢是处于紧而不缺的状态,不过11月中旬以来,西南地区废钢价格涨幅加快,可能是市场在消化库存。因此,后期电炉产量能否继续增加,废钢供给依然关键。

  本轮上涨与2017年同期相似,当时除了需求在11月逆季节性增加外,环保限产和去除地条钢使供给在高利润下不能释放,现货缺规格的情况较为严重,之后随着12月中旬需求下滑,库存增加,螺纹现货价格也迎来一轮快速下跌,广州和沈阳价差由最高700元跌至200元/吨。

  目前看随着价格上涨和利润增加,螺纹钢矛盾仍在积聚。11月大涨从产业层面看,源自国庆后半个月的时间内市场因过度看空需求而超卖,但11月需求持稳偏强,引发了下游的库存回补,因此矛盾的累积需要时间,在利润大增和运输问题好转后,进入12月很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供需错配,从而使累库节奏加快。当下贸易商库存还在低位,偏弱预期下备货意愿不高,同时在废钢影响下产量释放能力存在变数,导致螺纹现货仍存在支撑,但产量开始增加为当前价格下空配螺纹提供了基础,同时也可以看到从11月15日开始螺纹钢非期货公司持卖单量开始增加,由14日的400到21日的17700手,钢厂去盘面交货的意愿也在增加。后期若废钢对供给约束减小,同时日成交开始回落,则现货调整的节奏有望加快。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