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闻资讯 >> 文章正文
 

我住着2000万的房子 却天天焦虑!
时间:2018-12-31 10:43:55

上周去北京参加新浪微博的活动,周五晚上8点到达北京酒店还要赶着写稿,但有个粉丝非要来见我问房子的问题,因为他太焦虑了,每天为房子的事犯愁。

他们家2015年花1050万在北京四环内买了一套180平米的大房子,贷款不到100万,负债率很低,这房子最高涨到2000万,现在回调到了1700万,降幅15%,他担心房价是不是还要跌,全部身家都绑在房子身上动弹不得,家里2个小孩要上学,夫妻两现金流一般,假如孩子要出国上初中,一年十多万的学费,凭工资他是负担不起的。

所以他老琢磨着怎样将房子的浮盈套现出来做理财,靠利息滚雪球,他想过卖掉房子,花1000万买套2房租出去,一家人再去租个大房子住,剩下的钱拿来存银行吃利息。

而他做此理财计划的前提是,北京房子未来5年都不会再涨了,即使不跌,至少也能保持平稳。就以余额宝里面的货币基金5%计算,700万,一年是35万,5年135万。而房价5年时间里,只需要上涨8%就有135万了。

他希望我能给他一个肯定的答复,北京房价是不是未来5年都不会涨。

但我真的无法给他保证北京房价未来五年都不涨,至少涨回到2000万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而且我告诉他,调整时适合买房,疯狂时才适合卖房,现在有的地方政府都开始要放松调控了,货币政策都去掉中性二字了,你的房价已经降了15%,再逆势行动是不明智的。

但我也不知道怎么给他做理财计划,因为假如是调控放松了,货币放水,那可以不卖,做抵押贷款套现加杠杆买房,但很显然现在北京限购限贷都不可能放松,根本不适合投资。

他说,像他这样住着曾经最高2000万的房子,手头却并不太宽裕的工薪族在北京很多,想着2个孩子每个月的大额开支,他甚至连20万的车都舍不得买。

这话不假,我另一个北京的朋友也是住着一百七八十平米的大平层,2016年换房,如果不是父母支持,首付不付到七八百万,月供也负担不起,现在月供还要2万多,因为负担太重,被迫辞掉了喜欢的工作,换了收入更高的职业。

如果收入能够覆盖月供还有结余那是最理想的状态,最怕的是买房时乐观的高估了自己的收入增长,但没有料到的是,收入下滑速度太快,入不敷出,连月供都还不起就悲剧了。

比如像下面这位楼主,两年前在深圳高杠杆买房,首付20万,贷款320万,房贷1.6万,那时候月收入三五万,毫无月供压力,但这两年收入断崖式下滑,月均1万左右,只能靠信用卡、信用贷款、朋友之间借款拆东墙补西墙,房价下降,如果卖掉,相当于要亏掉2年多的月供五六十万。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