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东海期货:债市收益率下行期债短期难觅方向
时间:2018-11-14 12:21:23
行情图

  今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杠杆节奏放缓,债市收益率下行。

  国内三季度GDP录得6.5%,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基建投资未见起色,地产、汽车销售持续放缓,经济底仍需等待。10月制造业PMI指数显示,生产和需求的扩张速度继续放缓,价格影响因素逐步消退。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预计固定资产投资或小幅下降,其中房地产投资持续缓慢下降,基建投资或小幅修复。结合9月信贷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地方债务监管和金融监管并没有实质性放松,基建或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消费具有较明显的顺周期性,但本身波动较小,伴随着经济逐步探底,及居民加杠杆导致居民负债规模扩张,对消费的挤压效应显现。受基数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拖累,出口将承压。整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在近期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进一步明确,货币政策关注点的转变和去杠杆节奏的放缓,央行或继续实施降准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在报告的措辞中,删除“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的表述,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杠杆的目标或已阶段性完成。同时,在金融监管部分删除了“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的表述。随着稳增长压力的上升,政策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投放,金融监管的力度或有调整。新增“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的表述, 政策关注点对稳增长和民企关注度提升,弱化去杠杆,央行或继续实施降准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虽然期债长期走势较为确定,但短期来看,目前市场对外围不确定性及国内经济下行的担忧略有缓和,而这对期债走势的利空因素并不能被证实或被证伪。例如,中美两国领导人将于月底G20峰会会晤,贸易争端的进展是否会有实质性的缓和;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两党分治是否会掣肘对华政策;国内方面,稳增长政策逐步加码,宽松财政政策助力基建投资,民企支持力度加大,但宽信用仍存疑。短期来看,利空因素并未对期债走势造成实质性影响,且9月以来期债已完成一定的上涨幅度,期债走势上下两难。目前需关注即将公布的10月主要经济数据,和月底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进展,若经济数据超预期走弱或中美贸易摩擦继续恶化,则期债将重拾涨势,反之或将出现回调。

  综上所述,从中长期看,期债收益率逐步下行的趋势并未被打破;短期来看,期债走势难觅方向,需关注即将公布的10月主要经济数据,和月底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进展。

  (作者单位:东海期货)

责任编辑:牛鹏飞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