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历史规律暗示黄金和黄金股已见底 2018年或步入牛市
时间:2017-12-31 15:27:08
  黄金和黄金股的走势出现明显的规律性,意味着两者的低点可能已经出现。

  

历史规律暗示黄金和黄金股已见底,2018年或步入牛市

  图为黄金价格和黄金期货的净对冲头寸(与净投机头寸相反),红色箭头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时间,2015年为本轮加息周期的起点。在加息之前,黄金大幅下行,主流媒体和投行分析师纷纷断定加息将是黄金熊市的起点,但是事实与推断恰恰相反。三年来,黄金出于对即将来临的加息的恐惧而下跌至12月低点,在此期间,投机性净持仓也随之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加息时形成的低点在三年中上移,每年增加100美元。

  当然,也不能保证今年的加息低点将再次导致黄金持续数周的上涨,但是从目前的走势来看成功概率很高。

  

图为金甲虫指数和黄金价格在过去2年零7个月中的表现,亦即包括2015年7月-2016年1月的底部。

  图为金甲虫指数和黄金价格在过去2年零7个月中的表现,亦即包括2015年7月-2016年1月的底部。

  金甲虫指数在今年加息后再次走高。在2015年加息低点之后,该指数下行至来年1月,在蓝线所示的关键支撑水平处形成假破位,同时股票市场经历了自2009年低点以来的最大幅度的下滑。近期黄金和金甲虫指数出现背离:黄金的12月低点高于其7月初的低点,而金甲虫指数则在反转前跌破7月低点。这样的背离往往出现在中长期的拐点处。

  

历史规律暗示黄金和黄金股已见底,2018年或步入牛市

  从历史数据来看,长期的盘整往往是牛市开始前的底部,例如金甲虫指数在2015年7月-2016年1月的走势。2017年价格开始长达数月的盘整,并在本周二结束这一形态,价格收于红线(10月开始的窄幅震荡的区间上沿)上方,意味着反转趋势确立。不幸的是,200日均线仍未突破,考虑到该阻力在今年极为有效,价格还将盘整一段时间,即使价格突破均线也不会立时走高。

  

历史规律暗示黄金和黄金股已见底,2018年或步入牛市

  这一模式也发生在标普500指数1932年低点之后。标普500指数在1932年的低点之后迅速走高,涨幅与金甲虫指数在2016年类似。此后的盘整时长和形态也十分接近。标普500指数的盘整过程中也形成一系列低点下移,事实证明这预示着熊市的结束,此后价格上行,涨幅高达132%。

  综上,从黄金低点和美联储12月加息的关系来看,价格可能形成低点。从金甲虫指数的形态与标普500指数1932年走势的关系来看,熊市可能已经结束,谨慎的投资者可以等待价格突破200日均线后入场。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