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闻资讯 >> 文章正文
 

燕房线开通运行:全国首条自动驾驶地铁线路,首创母婴室、候车厅
时间:2017-12-30 15:59:37

地铁燕房线开通运营。

阎村东站内的候车厅。

车厢内部环境 。

市民首次乘坐燕房线。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今日(12月30日)5时5分,北京地铁燕房线首班车从房山区阎村东站首发,向西驶往燕山地区。这是我国首条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与房山线、九号线等贯通,连接北京西南地区与中心城区。

燕房线与房山线接驳,在阎村东站同台换乘,向西跨过西六环后,经阎村镇、房山城关至燕山地区,全长14.4公里,共设9座高架车站,分别是阎村东站、紫草坞站、阎村站、星城站、大石河东站、马各庄站、饶乐府站、房山城关站、燕山站。

燕房线今早5时5分从阎村东站发出第一辆车,据该线站务经理付京涛介绍,至上午8时,进出客流总量约1700人次,其中燕山站客流量最大。据介绍,燕山站(燕山至阎村东方向)首班车时间为5:30,末班车时间为22:55,阎村东站(阎村东至燕山方向)首班车时间5:05,末班车时间22:30。

燕房线的运行,将大大缩短市民去往燕山及沿线站点的时间。从西城区回燕山老家的乘客许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是从房山线苏庄站换乘公交回家,单程至少四五十分钟。而燕房线将这段行程缩短至二十余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燕房线是国内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能够完成自动上电自检,自动发车离站、自动到站开闭车门、自动折返、自动回库休眠、自动洗车等全套操作。虽然实现了无人驾驶,每列车仍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随时监控运行、瞭望安全,但非紧急情况不实施操作。

记者今早在燕房线发现,这趟地铁线融入了诸多便民利民的创新设计,如母婴关爱室和候车厅,都是全市地铁线路首创。

母婴关爱室设置在阎村东站和大石河东站,位于工作区内。有母婴需求的乘客找站内任何工作人员,便可在其带领下进入母婴关爱室,使用室内婴儿床、婴儿纸尿裤、母乳保存袋、储奶冰箱等物品。

燕房线全线站台设置候车厅,有空调、座椅等设施。透过两侧落地玻璃窗,乘客可以观察车辆是否到站。“冬天时,候车厅可以让乘客不用在站台受冻。”付京涛说。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