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原油产业链介绍
时间:2017-12-29 11:27:04

  原油是整个油化工的上游,是全球最重要的工业原料,大到化工、交通运输、建筑、服装行业,小到买菜用的塑料袋、矿泉水瓶子无不和原油息息相关。原油的产业链非常繁杂,下游涉及上千种品种,无法一一列举。但是简单来看,原油的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上游勘探、开采,中游运输、储存,下游炼制。

  图表1:原油产业链

  首先,我们来看看原油的上游勘探。原油是远古海洋生物的遗骸,在地底经过高压和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变化形成的。因此大多数的原油都埋藏于地底或者深海海底,想要获得原油,就需要先寻找到原油,这一过程就是原油的勘探。石油勘探首先需要根据石油地质学对油气田分布进行一个大致的测算;之后对岩层进行勘探,进一步确认是否具备形成大油田的地质条件;最后对进行钻探来进行验证。

  在探明原油之后,接下来要进行的就是原油的开采。目前原油最普遍的开采方法仍然是钻井开采。开采的第一个步骤是要对油田进行探测,以确定钻井的相关的技术指标;之后通过钻探,形成油井;最后通过油井自喷或者油泵将原油从地底开采至地面。

  在原油开采之后,原油就要开始进行运输。原油的运输分为陆上运输和海上运输。陆上运输主要以管道运输为主,并且管道运输也是原油最主要的运输方法,此外陆上运输还有少量的铁运和汽运作为管道运输的补充,但是铁运和汽运主要是短距离运输,并且运量较少。海上运输主要是解决跨大洲之间没有陆地连接的问题和部分深海油田的运输,主要用油轮进行运输。

  原油储存就是对原油的存放和保管。它不但是原油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同时对于原油的价格走势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由于原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因此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有原油的战略储备。此外,原油炼厂也会储备原油来为生产做准备,这又形成了原油的商业库存。

  经过了探勘、开采、运输和仓储之后,接下来开始进行炼制。原油炼制是指原油通过炼制过程加工为各种石油产品的过程。主要的流程有蒸馏(常、减压蒸馏)、热裂化、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石油焦化、催化重整以及炼厂气加工、石油产品精制等。国内期货市场上市的沥青、LLDPE、PP、PTA都是原油的下游,其或者其上游都是原油通过炼化过程形成的。通常来说,原油的下游产品主要分为六大部分:成品油、润滑油、石油溶剂与化工原料、石蜡、石油焦和沥青。其中各种燃料占比最大,能够占到90%左右;其次为各种润滑剂,产量约占5%;剩下石油溶剂与化工原料、石蜡、石油焦和沥青占5%。LLDPE、PP和PTA都是石油溶剂与化工原料。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