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新规带来新挑战破刚兑消通道期货产品规模恐大缩水
时间:2017-12-29 8:10:05

  新浪财经讯,11月17日,“一行三会一局”联合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被市场称为“资管新规”。

  传闻已久的资管新规一落地,就迅速成为2017年年末整个金融行业关注度最高的关键词。打破刚兑一词被频频提及,资管机构遭遇了资管历史上最严的监管年,期货行业也将面临重大的挑战。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遭打击 

  据了解,从2012年11月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获批至今,经过短短5年多的时间,这一业务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期货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新规明确指出,期货公司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这一规定意味着,期货公司资管产品的本金和收益率都不再得到保证,对期货公司而言,真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资管产品的盈亏转由投资者自负,这将大大减少期货公司的风险和兑付压力;忧的则是期货由于具有高杠杆和高风险的特征,本身就被很多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避之不谈,而如今连保本保收益这样的承诺也不许做,资管产品的销售与发行规模短期内恐怕将会大量的缩减。

  但也带来一个问题,新规虽然设置了近1年半的时间作为过渡期,但在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后,现存的产品将不被允许再以保本保息为宣传点,大大增加了现存的期货资管产品的宣传难度。

  对投资者而言,在过渡期内到期的产品,如果期货公司按照之前的承诺进行刚兑了,投资者拿着刚兑的证据向监管部门举报,期货公司算作违法吗?如果期货公司没有刚兑,那么投资者按照之前签订的协议,有权要求期货公司必须刚兑吗?

  有奖举报导致的囚徒困境

  新规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金融机构存在刚性兑付行为的,可以向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投诉举报,查证属实且举报内容未被相关部门掌握的,给予适当奖励。

  那么问题来了,谁来举报?让我们假设以下两种情形:

  1.投资者:

 

期货公司刚兑

期货公司不刚兑

投资者举报

投资者得到奖励

期货公司被惩罚

投资者举报无效

期货公司不违法

投资者不举报

投资者得到收益

期货公司销售产品成本高

投资者不获利

期货公司销售产品成本降低

  最终结果将是投资者因为举报没有意义而放弃举报,期货公司遵守新规不刚兑。

  2.同行:

 

A期货公司刚兑

      A期货公司不刚兑

      B期货公司刚兑

      A、B均不举报,承担较高的销售产品成本

         A去举报B

          B被惩罚

         A得到奖励

    B期货公司不刚兑

          B去举报A

           A被惩罚

         B得到奖励

       A、B均不违法

  最终结果将是期货公司都遵守新规不刚兑。

  综上所述,不管是投资者与期货公司之间,还是期货公司同业之间,因为有奖举报制度的存在,长期来讲,将合理有效的拒绝刚性兑付这一市场乱象。

  投资者面临主动选择

  这些年来,大家进行资产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越来越旺,各种金融机构发行的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让人挑花了眼,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宣传语里都写有“保本保息”的字样。

  此次“一行三会一局”联合发文打破刚兑,不许再承诺保本保收益,而国内的投资者买理财大部分还是以保本为出发点,对于风险有着天然对抗,这可能是娘胎里带有的气质,一时之间告诉他们要风险自担,短时间内投资者恐怕难以接受,不少人更是忧心忡忡,认为机构既然发行了这个产品,就得保证收益。

  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想法,以往的产品虽然明示或者暗示会保本保息,但其实只是给了投资者一个心里安慰,一旦真的发生大的风险造成巨大亏损,损失也往往都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了,所以新规只是将这一遮羞布给揭开了,明确的告诉投资者盈亏自负,要对自己的钱负责,要回归投资本源。

  此外,新规还指出,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即期货私募不得再通过期货公司发行产品,这一业务被取消以后,以往被动接受期货公司提供的对冲产品的投资者,将面临主动选择产品的新挑战,这一挑战是否会带来投资者只追逐高收益而忽视高风险的新困境呢?一切结果还需静待新规实施之后一一揭晓。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