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钯金价格回归理性尚存不确定性
时间:2017-12-29 3:42:50

  对于不少投资者,在2017年之前,可能还不知道钯金究竟是什么样的贵金属?但并不影响其成为2017年贵金属市场的“王者”。

  尽管受年底的回升带动,黄金势必在2017年将创下7年来的最好表现,累计涨幅超过12%,但黄金涨幅相对钯金仍是“小巫见大巫”。3月份交货的钯金期货价格近期回升到每盎司1050美元附近,刷新了过去17年来的新高,从年初来的价格累计涨幅超过50%。

  钯金的良好表现早已使其价格高于铂金,颠覆了传统投资者的“认知”。实际上在2010年前,铂金一直是贵金属行业中最贵的品种,期货价格一度超过每盎司2300美元,是当时黄金价格的两倍多,而当时的钯金价格,仅为铂金的约四分之一。

  不到十年的时间,铂金、钯金的表现发生大逆转。在市场的普遍分析看来,铂金、钯金呈现不同的走势,主要的因素仍是工业需求的差异,铂金、钯金都是工业催化领域重要的贵金属品种。铂金更多是用于柴油汽车的尾气催化,而钯金则主要应用于汽油汽车的尾气净化。

  在行业分析看来,所有和电动车、汽油车消费相关的消息都利好钯金。尤其是在柴油车的排放造假丑闻后,进一步增加了汽油发动机的需求,相应的尾气排放处理装置需求也回升,随着基本面的好转,加上投机资金的“先知先觉”入场,都使得市场趋于紧张。

  实际上,无论是在产量和开采条件上,铂金比钯金都要更难。其中铂族金属的5家主要生产商的年生产力约为168.8吨铂金和201.2吨钯金,同时在铂金的主要产地南非,和黄金和钯金相比,铂金的生产成本要更高。

  钯金的价格是否会回归理性?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汽油催化需求的刺激下,汽油汽车是否会持续增长还是未知数。同时针对钯金高于铂金的状况,尾气净化厂商会否使用铂代替钯,降低成本,研发新的替代处理装置,也还有待观察。

  而在供应端,相对于铂金,钯金供应的一大主要不利因素是其较大的供应量。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过去5年的供应下降了20%,但相对于需求而言,依然是居高不下。

  此外,在基本面的刺激下,投机市场的状况也是重要因素。加拿大丰业银行的报告认为,虽然基本面的前景依然看好,但值得注意的是,钯金近期的突出表现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投机活动,由于投资者在最近的上涨中已经获利,未来一年很可能会正常化。

  进入2018年,贵金属市场是否还会发生变化,在近期一家行业网站的调研中,不少的专家和专业投资者都将票投给了白银,接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2018年白银的表现很可能会超越黄金、钯金和铂金等品种。

  在机构的分析看来,预计白银可能胜出的原因,一方面是白银相对黄金而言更便宜,基本低于历史上的黄金与白银比价关系;而另一方面则是在实际利率处于低位、需求旺盛和市场波动较大的宏观环境下,之前表现不佳的白银很可能会“后来追上”。

  但对于贵金属市场而言,更多投资者的预计是否会一如预期仍需要时间的验证,事实上在2016年底的调研中,不少投资者也预计白银会在2017年有较好的表现,但2017年的市场表现让众多投资者“大跌眼镜”,纽约市场银价仅较前一年上涨5%,基本处于贵金属主要品种中表现较差的品种之一。

  可能对于众多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好把握的仍是相对熟悉的黄金产品。不同于钯金等小众投资品种,黄金的价格透明度高,市场成熟,同时相关的产品体系也更为完整,黄金类产品的投资是更适合于普通投资者参与贵金属市场的方式。

(原标题:钯金价格回归理性尚存不确定性)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