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领到赔付金兵团棉农笑开颜
时间:2017-12-28 20:28:26

  领到赔付金  兵团棉农笑开颜

  郑商所“保险+期货+银行”精准扶贫项目试点圆满结项

  “党的政策真是好,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一团五连棉花种植户苏莱曼·买买提手里拿着刚领到的2270元赔偿金,心情非常激动。

data-link=

  12月27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图木舒克市三师五十一团五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公司主办的兵团棉花价格“保险+期货+银行”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赔付仪式隆重举行。隆冬的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像苏莱曼·买买提一样领到赔付金的棉花种植户们心里却是暖暖的。

  据了解,兵团的这一棉花项目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2017年初,为了发挥建行集团综合服务优势,更好的帮助农户规避风险、持续发展,建信期货与建行新疆区分行紧密合作,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公司,共同制定项目方案,最终凭借“保险+期货+银行”的综合性帮扶方案,顺利通过郑商所2017年棉花“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立项评审。

  项目参保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1团是以少数民族农户为主的贫困团场,投保的584户棉农均为维吾尔族农户,投保棉花1000吨,面积8510.1亩,保险金额1580万元,保险期限为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项目设计对棉农的赔付采价挂钩郑商所棉花期货1801合约,如果到期赔付采价低于15800元/吨的保险价格,则差额部分将赔付给农户。

  9月份农户投保后,棉花期货价格一路走低,最高时每吨下跌超过1200元,但投保的农户并未遭遇价格下跌的损失。建信期货利用棉花期货对价格下跌风险进行了对冲操作,不仅确保了棉农利益不受损失,而且还产生了一定的项目收益。最终584户少数民族棉农领到了82.7万元保险赔付,户均赔付达到1416元,占到当地农户人均年收入的18%。

  本次“保险+期货+银行”项目试点的圆满结项,得益于建行集团综合化金融协同服务优势的充分发挥。建行新疆区分行和建信期货团队除了为项目提供了包含基础的价格保障服务之外,还利用“裕农通”系列普惠金融产品,为投保农户优先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增强了项目的帮扶功能和银行特色,为少数民族地区的金融精准扶贫走出一条新路。

  据介绍,建行新疆区分行与兵团保持长期业务合作,信贷业务覆盖90%的师团场。但是在一些偏远的地区,由于建行对农户的情况和数据了解不够充分,普惠金融服务无法快速实现在无机构区域的延伸,农户的信贷需求难以满足。本次“保险+期货+银行”项目,使参保的农户可以有效规避价格风险,收入得到保障,由此也得到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的优先支持。建行对满足信贷条件的农户,给予相应的小微企业或助农信贷优先服务,同时通过“裕农通”服务点与兵团在各师团及地方的仓储点、扎花厂、收购点等服务点的合作深化,进一步取得有效数据,更快更好的服务于农户。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起郑商所开始开展“保险+期货”试点,2017年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其中有8个棉花试点,5个位于新疆,3个位于内陆。目前,已经有5个棉花试点触发保险理赔,合计理赔金额273.4万元。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