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原油利益之争恐影响“减产”执行
时间:2017-12-28 7:34:13

  全球原油供应受减产的制约,基本保持稳定状态,联合减产对供需结构的优化和对原油价格的提振让减产国尝到了“甜头”,减产的时间也延续到2018年年底。不过,随着供需再平衡的推进,减产带来的矛盾与日俱增。这种矛盾在2018年可能会爆发出来。

data-link=

  2017年,OPEC的减产执行率一直较好,像沙特这样的产油大国,减产执行率甚至超过100%,而俄罗斯的日均产量预计与2016年持平。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的E&P与产量对比数据中可以看出,俄罗斯政府控股的Rosneft的原油产量在2016年和2017年都是增长的,并且这两年E&P投入大幅增加,这种资本支出的增加让俄罗斯有底气在合适的时候快速增加产量。换句话说,俄罗斯已经做好了增产准备。反观沙特,在原油产出方面为了起到减产表率作用、维护OPEC的减产信誉,其在2018年不太可能增加产量。减产协议对于沙特来说,是确切的数字,而对于俄罗斯来说,则是模糊的20万—30万桶。从中,可以看出两国减产心态的不同。

  截至2017年11月,俄罗斯政府油气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近40%,2016年全年的该项收入占比为35.99%,预计2017年全年的占比会超过2016年。油价重心抬升有利于俄罗斯政府增加收入,该国政府的利益直接体现在销售价格上。再来看低成本的代表沙特,沙特本应对目前的油价相对满意,但考虑到政府连年赤字、国内政局变革,特别是沙特阿美IPO在即,其不仅希望短期内油价抬升,更希望原油市场能长远稳定地发展。结合此前沙特在减产问题上对俄罗斯的迎合,俄罗斯和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在减产上的目的并不一致,OPEC需要的是俄罗斯在减产上与OPEC“行动一致”,不提前增产破坏供需结构修复的节奏。出发点不同,很可能在最终的退出策略上,二者出现分歧。

  此外,过去几年,俄罗斯一直大力支持伊朗,包括对伊朗贷款、借用伊朗军事基地等。伊朗与沙特积怨已久,俄罗斯在中东的布局无疑会造成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在油价抬升都能分得一杯羹的时候,两国尚能维持合作关系,而一旦原油市场实现供需平衡,则两国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化,这种变化可能反映在减产的退出时间上。

  当然,沙特并不能够完全代表OPEC,但2018年OPEC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注定是复杂多变的,共苦不一定能够同甘,在原油市场有希望达到平衡状态的前提下,市场份额变化所带来的利益之争注定会引发各产油国之间的“斗争”。减产这个游戏,OPEC与俄罗斯暂时还要玩儿下去,但谁先走谁收尾、游戏结束后怎么分配成果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