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即将“破茧而出”机构筹备热情高涨
时间:2017-12-28 7:34:03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17年我国期货市场有许多新气象,尤其是期货市场的大家庭增添了多个新品种,如豆粕期权、白糖期权、棉纱期货、苹果期货,还有铜期货期权也获得了证监会立项批复。然而,市场最最关注,也是最期盼的原油期货却是一直“姗姗未到”。

  12月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中国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的冲刺阶段。近日,有消息称原油期货即将“破茧而出”,它被视为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探索和试点,也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一带一路”能源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场各方寄予很高的期望。

  原油期货即将“破壳”而出

  昨晚,有消息称期货市场又一个“巨无霸”品种——原油期货或将于2018年年初挂牌。消息一出,再次引起市场对原油期货的高度关注。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高层的数次亮相中,同期货市场相关的内容里总会提到与原油期货相关的内容。

  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2日在“201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目前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冲刺阶段。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在公开讲话中提到了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

  另外,为确保原油期货的平稳推出,上期所、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与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期货公司会员、石油企业、行情转发商共同开展了五次(6月17—18日、6月24—25日、7月1—2日、7月8—9日、12月9-10日)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演练主要模拟原油期货上市前一日及当日的交易、结算等业务场景,过程覆盖了上期所和上期能源的交易、结算、出入金、套保(套利)申请、数据报送、行情转发等主要业务流程。其中,第五次演练就在12月9-10日,演练全程运行顺利,达到预期效果。

  原油期货正常上市的技术条件已经基本具备,系统基本满足原油期货上市要求。目前,上期所和上期能源正继续收集梳理演练各方的情况反馈,全力为原油期货上市做好相应准备。

  市场热盼,机构高度重视

  原油期货作为商品期货龙头、国内首个国际品种,担负着期货市场国际化、谋求大宗商品定价权的重要历史使命,这是全球主要原油买家中国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国际合约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原油作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工业基础原料,其风险管理工具原油期货即将上市,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作为国内第一个国际化的品种,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丰富了上下游产业链套期保值的需求,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尽管原油期货何时挂牌尚无准确信号,但市场机构已经在积极筹备当中。根据此前的消息,有92家期货公司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会员单位。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许多机构和期货公司已经开始为迎接原油期货的到来积极筹备,包括引进国际人才,加大投研力度,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原油研究团队及策略交易团队等。比如,南华期货正在积极搭建全球性的平台为产业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打造世界四大交易所原油交易通道。

  目前来看,投资者教育和原油期货知识普及是各家机构的重点筹备的重点项目。

  

  作为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可以打通国内外通道,使海外机构进入到国内市场。而众多机构的参与,才能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原油期货的推出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首先,它是商品期货市场上最大的品种。其次,通过原油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可以打通国内外通道,使海外机构进入到国内市场。而众多机构的参与,才能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原油期货的上市,将有利于完善整个亚太地区原油价格的定价体系,也能更好地反映亚太地区的原油供求状况,使得这个市场与我们贴得更紧密。我非常看好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第三,原油期货推出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期货公司将迎来许多发展机遇,如比较方便通过原油期货的国际化来进行探索,把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做得更好,在此基础上和国外的原油市场形成联动,“引进来”+“走出去”,利于期货公司为原油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通道和服务。第四,原油期货带来的国际化机遇有助于促进期货公司自身能力的提升。例如对国内国际产品交易规则的把握、专业能力的提升、IT技术、结算等。

  从理论上说,原油期货一旦推出交易,期货公司的商品交易量将大增,同时国际资金也将参与进来,由此带来的佣金收益无疑将给期货公司增加财务收入。

  为国内炼油企业提供避险工具

  原油期货的成功推出无疑是我国地炼产业链企业的福音。期货具有两个重要功能:价格发现功能和规避风险的功能。因此,上市原油期货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给“三桶油”以及地方炼厂提供一个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近几年,全球原油的价格大幅下挫,炼厂的原材料价格成本持续下行,企业的避险需求相对较低。但是,随着全球原油供需实现再平衡,原油的价格自去年以来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因此目前炼厂急需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

  往年,“三桶油”主要在国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但是这其中有诸多不便。首先,需要在国外设置分支机构,加大了管理的难度。其次,WTI原油或者Brent原油和国内炼厂实际使用的原油品质(WTI和Brent原油是低硫轻质原油;国内炼厂使用原油以中质含硫原油为主)存在差异,因此价格趋同性上存在一定的偏差,这降低了避险工具使用的效果。最后,国外的原油期货大多数以美元进行标价,因此在交易的时候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这使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的外汇风险,加大了企业套期保值的难度。

  对于中小型的炼厂而言,由于自身实力的限制,很多地炼企业都没有参与套期保值,一方面只能承受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也只能将这一风险转嫁给下游以及终端。而随着国内原油“两权”的放开,地炼企业不再需要向以往一样被动接受价格,也需要对价格进行管理。

  随着原油期货的上市,国内的炼油企业拥有了自己的避险工具,企业在套期保值的时候排除了以往的限制,能够更好的利用避险工具管理市场风险。

  虽然原油期货上市对国内经济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但是原油期货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如市场参与度不足造成的流动性问题、国外投资者的认同程度、风险控制度问题、市场参与者结构不合理等等。

  正是由于存在这些问题,监管层才对原油期货的上市持“慎之又慎”的严谨态度,原油期货的上市才会相较其他品种更为漫长。

  1.市场参与度不足造成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一个新品种的上市往往会出现持仓量、成交量偏低造成的流动性不足问题。目前国内的个人投资者投资原油需要50万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的保证金,而机构投资者需要100万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的保证金,较高的门槛限制了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的积极性。此外,以1桶原油价格50美金计算,1桶原油折人民币的价格在350元/桶左右,那么一手合约的货值就是350000万,则一手合约的保证金为3.5万人民币左右,如此高昂的保证金对于交易的活跃度产生了进一步的抑制。

  如果一个品种上市后活跃度不够,那么这一品种很难发挥其自身的功能,而这是原油期货上市之初急需解决的问题。

  2.国外投资者认同问题

  原油期货上市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取得亚太地区原油的定价权,那么为了获得这一权利,国内的原油期货就不仅需要国内投资者交易,也需要国外的投资者进行交易。目前亚太地区多家期货交易所上市了原油期货,国外的投资者对于国内原油期货的认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获取亚太地区定价权的成功与否。

  因此,原油上市之后,如何扩大国内原油期货在国外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就成为了原油期货的重要任务。

  3.风险控制问题

  原油期货不同于其他商品期货,由于国际化的需要在制度上和国内其他商品期货具有很大的差异,甚至很多制度是期货市场上创新的。首先,原油期货用人民币来结算,但是允许外币充当保证金,这就存在外汇巨幅波动带来的外汇风险,在如何控制外汇风险方面国内期货监管机构没有经验,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4.市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国内对于炼油市场仍然没有完全放开,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价格存在垄断风险。目前国内具有原油开采权的企业只有“三桶油”,具有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也只有少数一些地炼企业,这导致在期货市场上能够注册仓单的企业寥寥无几。而对于多头而言,虽然只要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企业就能够参与交割,但是能够使用原油的企业数量也为数不多,这就造成了原油期货上市之初市场的多空力量不对等。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是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