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原油周评:一利好支撑油价三大预报仍忧美国产量
时间:2017-12-17 9:59:28

  本周油价在相对高位宽幅震荡,主要受到北海石油管道关闭和美国产量增长的交替作用;前者令供给预期收紧,给油价支撑,而EIA、OPEC和IEA本周出炉的原油市场月报均对美国产量的增加表示担忧,令油价承压,油价本周在56.09-58.56区间宽幅震荡,基本收平。而考虑到油价已经震荡上涨了近半年时间,60美元整数关口附近的阻力相对较强,油价后市偏向震荡下行。

  ★北海管道关闭关闭数周,部分缓解供给压力

  本周给油市提供支撑的主要因素是英国北海输油管道因维修将关闭数周,一度给油价提供上涨动能,帮助油价刷新逾一周高点至58.56美元/桶。

  据汇通网观察,周一(12月11日)英国北海福蒂斯输油管道被迫关闭,管线的原油输送量为40万桶/日,是Platts即期布伦特原油基准估价(Dated Brent)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参与了超过一半的全球实物原油交割。受此影响,英国产能达20万桶/日的Grangemouth炼油厂需要寻找原油的替代性来源。

  据该输油管线运营商Ineos公司发表声明称,上周例行检查时,在苏格兰阿伯丁市南部的管道发现了“细如发丝的裂痕”。但随后的减压检测中,裂痕反而扩大,令彻底关闭管线成为“最安全的选择”。管线的修复将耗时数周,而非数日能解决。

  ★三大月报均上调美国产量增长预期,令供给过剩担忧升温

  据汇通网观察,本周EIA、OPEC、IEA均发布了原油市场月度报告,均提升了美国增长的预期,同时下调了需求增速的预期,这令市场对美国产量的增加可能会蚕食OPEC减产成果的担忧升温,国际油价一度刷新一周低点至56.09美元/桶。

  其中,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二(12月12日)公布最新短期能源展望报告称,近期油价走高或将令美国原油产量在2018年平均达到1000万桶/日。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加8万桶/日,同时加拿大、巴西、挪威、英国和哈萨克斯坦将合力增加70万桶/日。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有可能额外增加20万桶/日。另一方面,EIA将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4万桶/日至162万桶/日,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周三(12月13日)称,OPEC上调2018年非OPEC原油供给增速预期;2018年非OPEC原油供给增速预期为99万桶/日,前值为87万桶/日,由于对美国供给预期较高。需求方面,OPEC预计2018年原油需求均值为3315万桶/日,较此前下降27万桶/日。

  周四(12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在月报中更是指出,全球油市有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过剩,美国供应增长抵消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明年一整年维持减产的影响。将本年度美国原油产量增幅上调至39万桶/日,并将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上调至87万桶/日。

  ★EIA周报显示库存大减,但汽油库存和美国产量增加

  除了预报对美国产量增长的预期表示担忧,EIA周报显示,美国产量的最新数据已经创纪录新高,也令市场情绪受到拖累,而且汽油库存增加暗示需求不振,盖过了原油库存大减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担心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将威胁到OPEC的减产努力。上周美国原油产量已经增加至978万桶/日,进一步逼近世界两大顶级产油国俄罗斯和沙特产量水平。

  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 LLC合伙人John Kilduff称,原油的确有一些压力,不同于以往的假日季,汽油需求减弱,供应仍持续增加,值得关注。

  据汇通网观察,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自2016年年中来大增16%至978万桶/日,产量为历史纪录新高,接近主要原油生产国俄罗斯和沙特的产量水准,这削弱了OPEC收紧市场的努力。

  略感欣慰的是,最新的美国原油钻井数据暂缓升势,截至12月15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4座至747座,6周来首次录得下降,该数据在短线也能给油价提供些许支撑。

  ★技术分析:高位震荡,偏向下行

  从日线图来看,均线交织,KDJ交织,油价暂时处于高位震荡走势,鉴于油价自6月下旬以来已经基本完成了5浪上涨,目前有可能处于三浪回调走势中,MACD顶背离后死叉良好运行,油价可能会震荡下行,中线关注42.05-59.05涨势的38.2%回撤位52.56附近支撑。这里的变数在于第五轮的上涨是否结束还不能完全确定。

  另外,上周低点55.82附近还存在较强的支撑,11月14日低点54.81附近的支撑也比较强;上方较强的阻力在58.40附近,若有效升破该位置则油价仍有望小幅冲高,进一步阻力分别在59.05和60美元整数关口附近。

  ★下周前瞻:市场倾向于看空后市

  据彭博周五(12月1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原油交易员与分析师连续第三周看空下周美国原油价格走势。在接受调查的37位交易员与分析师中,15人(41%)看空,14人(38%)看多,8人(21%)看平。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