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闻资讯 >> 文章正文
 

国家表态房价控制效果明显,接下来房地产将这样改革
时间:2017-12-17 8:53:06

国家走进新时代,房地产业将迎来新时代,将以新面貌展示给全国人民。对于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一句“大白话”明确了房地产的定位,又通俗又接地气。这句话,是对中国房地产发展阶段性的总结,也是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的定调。

说房地产迎来全新时代,其轨迹越来越明显,安家融媒发现各个平台都已经上线新时代频道。早在之前就有人给我们畅想过未来的样子,比如马云,他就曾说未来房子不值钱房子如葱,究竟怎么不值钱,他说的并不具体,并没有把如何实现房子不值钱交代清楚,而现在通过国家的一步步政策可以看到,房地产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曾经高高在上的房价一直是拥有坚强的拥趸,如今购房者正在慢慢理性,追不起还躲不起吗?其中或许有各种无奈,但是一定会成为一种主流,那就是选择多种居住方式,而不是以买房为唯一手段。

曾经,房子的居住属性被忽略,投资属性被过分放大,导致房子成了有钱人炒作的游戏,最后导致贫富分化严重,更是市场风险隐患重重。所以任何事都不能过,要把握好度。而如今房地产也正经历着一个蜕变的过程。

“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的目标也决定了,房地产稳字诀应该说成为未来的一个新主题。那么也就注定未来的楼市不可能大起大落,那么作为购房者也好,炒房者也罢,大家都应该非常明确国家的态度,炒房绝对不允许,刚需的保障将更加强化,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

“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韧性很强,经济结构优化的亮点较多,经济提质增效的态势良好。”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这三句话来概括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

1、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

“总的来说,在这样一个规模基础上,投资还能有7%以上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毛盛勇同时强调,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其实我国的投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这说明随着经济增长动力格局的变化,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再看房地产,即使市场降温其实并未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这就意味着,即使房地产正理性回归的过程中,也没有影响到经济增长大局。

至于市场普遍担心的去杠杆和对房地产的调控是否会对经济造成影响的问题,毛盛勇认为“房地产投资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该还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房地产已经从高速路上下来,追求更加平稳。房地产真正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调控转向就能看出,宁肯让房地产降温也不能让风险恶化。

2、长效机制+制度改革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毛盛勇表示,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数据来看,国内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局面得到了控制。同时我国的商品房成交、投资也继续保持一定增长,这说明了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调控取得了成效,风险也得到了初步控制。他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加快房地产市场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特别是要从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综合施策,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

调控不会一味从房价入手,而是从住房供给数量和结构上下手,比如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出,租购同权的提出,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都是颠覆性的政策手段,对刚需自住者是大大的利好。

有人说,这或许就是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吧,不过,安家融媒相信,未来还会通过一定的财税手段、金融手段等来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规则进行规范,防止炒房发生,保证人人都有房住。

经济学家马光远说,“住房制度改革”,这是对房地产的定位和未来,以及长效机制建设都至关重要的话题。中国的第一次房改始于1998年,核心是停止福利分房,推动住房市场化改革。从1998年到明年恰好是中国第一次房改20年,从一个房地产的大周期而言,差不多也是20年的时间。

由此可见,中国房地产又站在了一个变革的窗口期。既然是变革,就不可能一两年完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想当年第一次房改,大家都不适应要到市场上去买房子,然而最终不也接受了吗?

3、降杠杆打击炒房

我们都知道,很多炒房行为是由于加杠杆造成的,国家在努力降杠杆以防范风险。除了降杠杆,还围绕限贷进行联网认定首房,认房又认贷,上海甚至还进行全国性联网认定首套房,这使楼市炒作明显降温。

宁吉喆表示,对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只要涨得过快的,国家就会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从需求和供给等方面采取措施,现在来看效果还是好的。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

那么,我们相信,接下来,炒房者的生存空间将更加狭窄,基本上势必要杜绝炒房,完全杜绝不太现实,但是随着对刚需保障的实施力度,炒房也正失去生存土壤。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