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下个五年 高铁奠定京津冀同城“道路自信”
时间:2017-10-21 12:48:29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提出“跳出北京看北京”,在京津冀区域的广阔空间内谋求更大发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伟大战略构想。而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从一诞生就备受关注。

设立雄安新区是新时期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首都北京、雄安新区为双核驱动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或许将在不久的将来,崛起于世界的东方之巅。在北京向雄安转移非首都职能及高新技术产业的过程中,高碑店作为承北京、启雄安的重要节点城市,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何新进展?

在京津冀的版图上,轨道网、公路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进入建设黄金期。“轨道上的京津冀”正逐步浮出水面。2016年1000公里长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已敲定,三地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被打通。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最终呈现“四纵四横一环”的格局。

下个五年

与轨道网络发展并驾齐驱的,是三地间纵横交错的道路网。2016年12月9日,京台高速北京段开通,《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放射线全部建成。“同城”效应愈加显现——以北京为中心,50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交通圈将在4年内建成。2020年京津冀1亿多人口将逐步迈进1小时交通圈。以北京和雄安之间的超级节点城市高碑店为例,乘高铁约29分钟就可到达北京西站;驾车沿G112、G107高速行驶约15分钟即达雄安新区;已率先与北京、雄安形成了30分钟生活圈。

下个五年

示意图

建设绿色京津冀,还有哪些期待?

在城市、建筑节能领域,大力推行“近零能耗建筑”。据预测:至2020年,我国于少将建成5000个超低能耗建筑,建筑面积将超过1亿平米米,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元级,促成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咨询、建材、设备行业的全面升级换代。

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已在高碑店市挂牌成立。以我国最大节能门窗生产安装企业——奥润顺达为龙头,高碑店在建筑节能领域,紧跟德国工业4.0的步伐,形成了完善的节能建筑门窗研发、制造、检测标准体系和应用模式,拥有业内首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碑店已发展为亚洲最大节能建筑创新研发、展示交易,应用示范基地,多次承办国际、国内与被动式建筑发展相关的博览会及高峰论坛。

作为绿色城市的践行者,秉持生态,环保,科技的建设理念,高碑店还以轨道交通结合绿色科技,采用TOD模式为引导,结合ECO理念,形成 ECO CITY的前沿规划,更具指导意义。以高碑店高铁东站为中心枢纽,打造站前广场、站前CBD,以400—800m(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节能产业、智慧商业、生态文化、K12教育绿色居住为一体,职住平衡的绿色智慧城市。

重点工程高碑店列车新城,以“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为根基,构建节能居住样板,打造中国首个百万平米近零能耗示范社区,建筑室内温度舒适,湿度宜人,空气健康、隔绝雾霾、建筑拥有高质量,高效能,高舒适度特点,四季的室温都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20℃~26℃,能节省90%的能源。高碑店列车新城将为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居住范本,引领居住变革,让城市、建筑向“零碳时代”迈进一大步。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