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闻资讯 >> 文章正文
 

2017税改接力:增值税税率简并 个税和房产税迎破题之战
时间:2016-12-31 17:26:03

2016年终专刊 税改接力

杜丽娟

2016年最后几天,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营改增”全面推广后的改革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的整体减税规模为4699亿元,基本完成了预期5000亿元的减税规模。

从“十二五”开始,我国推出了结构性减税措施。五年来,以“六税一法”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在全国范围推广,7月1日,资源税改革全面启动。

2016年12月25日,习近平签署61号主席令,《环境保护税法》将在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十八大后的首部单行税法,至此,中国法定税种增至19个。

2017年,中国税改将进入攻坚阶段,以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为主要改革对象的税制结构将迎来最后的破题之战。

而对于新任财政部部长肖捷来说,其深厚的财政专业素养,使人们对改革进度多了一份信心。

“营改增”减税

作为我国财税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的全面启动具有划时代意义,实行半个世纪之久的营业税自此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税制结构改革大幕正式拉开。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按照财政部此前的测算,“营改增”一项就可以达到5000亿元的减税规模,对降低企业成本的意义不言而喻。

2016年12月2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运行情况。根据统计数据,5月1日以来,四大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新办户数逐月稳步增加,截至11月30日,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共计1069万户,比5月初的1011万户增加了58万户。

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表示,2016年5~11月份,除了四大试点行业减税1105亿元外,前期营改增的“3+7”行业减税1102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减税1180亿元,三项共计减税3387亿元。

加上2016年1~4月份营改增847亿元的减税,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减税4234亿元。考虑到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和个人二手房减税因素,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带来的整体减税已达到4699亿元。

对于这样的减税效果,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营改增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从税制的运行实时监测情况来看,试点整体取得了良好效果,基本实现预期目的。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李克强总理对营改增改革过程中企业税负变化下的一道“铁律”。

在12月27日的吹风会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内容显示,在营改增整体减税的同时,目前有1.5%的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

对此,王陆进表示,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时点存在一定波动,并非每一个纳税人在每一个时点均实现税负下降。

随后,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也表态,尽管在增值税税制条件下同行业不同企业税负有升有降是正常现象,但对这种情况仍然会高度重视。

据悉,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全面实施营改增,从该年的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4大行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税率简并

在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广后,“六税一法”的其他税制改革也在加速推进。

这六税分别是增值税(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环保税、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一法是税收征管法。在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广后的2个月,2016年7月1日,我国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从7~10月改革实施情况看,改革后,实际征收资源税收入102亿元,总体减负30亿元,降幅22.57%,绝大部分税目负担下降。

和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不同的是,环保税则直接上升到立法高度。

2016年12月25日,习近平签发第六十一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已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单行税法。在走过6年立法之路、历经两次审议后,《环保税法》成为中国第19个法定税种。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实行环境保护费改税有利于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和地方政府干预等问题,有利于规范政府分配秩序,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强化预算约束。

作为“六税一法”中的一个大头,增值税改革意义重大。

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数据显示,2015年税收收入的决算数为124922亿元,其中国内增值税的决算数为31109亿元,占比为24.9%,营业税决算数为19313亿元,占比为15.46%。

2016年,随着营改增试点的完成,粗略计算,增值税的占比将为全国税收收入的一半左右,结合增值税改革和立法进程,我国将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

王建凡表示,按照税收法定的要求,结合增值税改革进展,下一步将配合有关方面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并将统筹研究适当简并税率等问题。

资料显示,2015年各国增值税标准税率基本处于1.5%和27%之间,欧盟国家的增值税标准税率平均数约为21.6%,我国17%的标准税率在世界上总体属于中间水平,但目前的四档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属于偏多。

据悉,目前一般纳税人实行的增值税税率主要包括17%、13%、11%和6%四档,其中17%、11%属于基本税率,13%和6%属于低税率这四档税率适用于一般纳税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好的办法是简并和下调税率。将增值税的两档基本税率17%和11%合并为一档,并确定为11%以下的水平,宜定为10%左右;两档低税率13%和6%合并为一档,并确定为低于6%的水平,宜定为5%左右。税率的大幅下调,可以让减税政策更加明显。

推进个税改革

改革至今,“六税一法”中迎来了最难啃的“骨头”。包括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在内的税制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改革已箭在弦上。

2016年12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作为财政系统年度重磅会议,其释放的信号往往会成为财政部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新任财政部部长肖捷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肖捷表示,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

事实上,从三中全会开始,个税改革的总原则和大方向早已明确。即按照“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在推进路径上,个税改革也遵循着“增低、扩中、调高”的目标,“扩中”即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税收负担或成为优先选项。在2016年3月的两会上,时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表示,个税按家庭征收存在可行性,抵扣内容涉及首套房贷利息、教育支出、赡养老人等内容。

对此,部分财税界人士也认为,从长期看,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范围。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对于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目前财政部已经起草完成了方案建议。“目前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快个人信息全国联网工作,为下一步的征管做配套,建立与个人综合征税相适应的税收征管体制。”一位财税系统人士表示。

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肖捷表示,下一步要研究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曾发布《“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根据规划内容,推动房地产税立法将是2017年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作为新任财政部部长,肖捷被寄予厚望。

2016年11月7日,肖捷正式出任财政部部长,尽管是从国务院常务秘书长一职转任财政部部长,但肖捷却是财政的行家里手。他出身科班,在回归财政部之前,已在财政部工作了23年,并在财政部综合司工作长达18年之久,深厚的专业素养,使他具备应对难度越来越大的财税改革的挑战能力。

市场普遍认为,2017年正值“十九大”召开之际,作为新任财政部部长,肖捷对个税和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有重大进展。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