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收评:商品多数走弱能化重挫黑色系疲软
时间:2016-12-30 15:16:04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消息,午后商品延续早盘行情, 商品跌多涨少,贵金属走强,沪金、沪银涨逾1%;能化板块回调,橡胶领涨,沥青翻红,其余品种均呈疲软态势;黑色系疲软,农产品走弱。

  截止下午收盘,橡胶涨2.03%,沪金涨1.36%,焦煤涨1.20%,沪铝涨1.19%,沪银涨1.11%,棉花涨1.04%;跌幅方面,胶板跌4.93%,PP跌4.63%,甲醇跌4.38%,塑料跌3.33%,铁矿跌2.92%,螺纹跌2.85%,玻璃跌2.55%。

  甲醇供给增长且待外盘

  当前甲醇市场已一改此前产能过剩格局,转而向供需紧平衡方向发展,2016年年底甚至呈现供应紧缺状态。

  从产能增长来看,2017年表面看将再次进入高投放模式,但实际上明年大量投产的是煤经甲醇制烯烃一体化装置。明年1500多万吨甲醇产能投放,但仅有317万吨甲醇下游没有配套,再排除投产可能性极低的产能后,仅127万吨甲醇对市场产生真正影响,所以2017年实际新增产能并不多。

  同时国内开工上升空间也有限,今年全国平均开工仅维持在67%,即使年底生产利润很好,开工也始终维持这一水平,国内供给弹性表现欠佳。2017年,环保压力仍然不可避免,西部气头产能或有改善但体量有限,考虑到区域价差问题,预计输出到华东的量依然有限。

  内地甲醇输出不足情况下华东市场较多企业转战进口市场。但明年国际甲醇新增主要是伊朗下半年投产的大约266万吨和美国年底才逐步释放的175万吨三套装置,上半年新增有限。从全球供需角度看,甲醇市场供需存在时间差,上半年甲醇偏紧,下半年好转甚至宽松。

  煤炭板块承压延续

  国内炼焦煤市场持稳运行。现阶段煤矿方面由于临近春节放假,主流优质炼焦煤价格持稳为主,高硫品种价格或将有所松动;下游方面焦钢企业炼焦煤库存较前期有明显上升,环保检查仍是首要问题,炼焦煤采购节奏放缓。焦炭现货市场稳中偏弱,华北、华东地区近日各有补跌。焦企库存高企导致议价弱势,钢价与焦价关联性明显削弱;原料方面,焦煤再显走弱迹象,焦价支撑动摇。

  PP后期社会库存压力或小幅增加

  丙烯厂家受环保检查影响部分装置停工,价格维持坚挺,对PP成本支撑走强,临近月末,下游贸易商完成订单拿货,短期对价格有小幅支撑,但随着春节临近下游逐步停工放假,在加上进口货源增加,后期社会库存压力或小幅增加。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