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闻资讯 >> 文章正文
 

南京:家门口上名校 保障房居民心里美美的
时间:2016-12-30 13:35:14

每天下午4点钟,西善花苑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就充满了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声音,“朱老师来啦!”随着一位戴着眼镜、穿着灰色羽绒服、很斯文的年轻女老师的到来,孩子们都安静了下来,开始写当天的作业。这里是西善花苑社区的“四点半学堂”,来写作业的孩子们大多都住在附近岱山、西善花苑小区,学堂的朱烨老师是师范专业毕业的大学生。

和课堂外的家长们聊了聊,他们异口同声地称赞如今的日子:从翻山越岭去上学,到走路十分钟就能进入雨花台外国语小学分校和金陵中学岱山分校的大门,他们都心存感激。

校长真的不错,学校应该也不错

孩子刚刚在岱山实小上一年级的杨乃清每天下班到家经常都8点钟了,对孩子的学校了解不如妻子多,不过他还是很认可学校:“两件事,第一,校长不论刮风下雨,早上都在门口迎接学生。第二,刚开学,校长就邀请了好几个专家给家长开了几场讲座,教我们如何和孩子沟通,如何引导孩子学习。我和老婆听了都很有收获。就这两件事,我觉得这个学校校长真的不错,学校应该也不错。”

杨乃清和朱烨老师正在聊要给孩子辅导英语的事,“语文数学我们勉强还能帮孩子,英语就完全不行了,我们那点水平根本不敢教,本来就不标准,说不定还把孩子的语音语调给教坏了。”

孩子们“最喜欢的朱老师”是个看起来温柔斯文的女生,但是这样一个姑娘就是能让孩子们服服帖帖。朱烨说,平等地尊重他们是最重要的,她和孩子定好规则,并且说话算数,完成任务的孩子都有奖励,孩子们个个都能愉快地提高学习效率。“这些孩子在家里做作业效率比较低,常常一边做作业一边吃东西、玩玩具,说不定还中途跑去看动画片,自然磨叽半天也写不完作业,家长们管教不当还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我们这里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孩子们基本都能在‘四点半课堂’里完成作业。”在朱烨眼里,就算是住在保障房里的家长们,对孩子教育上的付出依旧非常多。杨乃清家的孩子从两三岁起,每天都坚持读一篇国学文章,《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几乎全读遍了。杨乃清对朱烨非常尊重,说:“我们的文化水平不高,孩子一定要有出息。”

记者问了杨乃清一个问题,如果这里没有名校,你们会放弃这里去城里买学区房吗?他笑了笑,“经济能力有限,想也没用。”能够不用买天价的学区房,不用每天翻山越岭就有名校上,他都心存感激。

曾经翻山越岭去上学

现在儿子赶上了进名校的班车

方健的儿子方忻辰出生的日子很巧,非常及时地赶上了西善花苑保障房名校的班车,“我儿子3岁的时候,这里的幼儿园刚好开园招生,到了我儿子6岁的时候,这里的实验小学也开学一年了,一切都刚刚好。”方健住在西善桥10年了,奶奶、母亲都住在这里,“当年这里都是山和田地,我们是翻山越岭去上学的,一下雨都得走泥地,要进城必须去天保桥坐车。”

如今,儿子已经三年级了,对于儿子就读的名校,方健表示,“孩子最喜欢和他们以朋友的平等态度相处的庄老师,还有喜欢用实物来教学的英语老师。比如有一节课是关于吃的,老师就带了蛋挞、派、饼干好多好吃的去,学生上课印象深刻,还能一边学一边吃,特高兴。”不过方健对学校也有点儿意见:“好多时候不仅孩子在做作业,家长也要做作业,比如要家长记录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轨迹啊;比如手机下载资料帮孩子做手抄报啊;比如要写一封给孩子的信啊……还要我们跟老师配合让孩子背诵、练字……我们的孩子其实更听老师的,有些事家长让他们做他们不爱做,但是老师让他们做他们都很积极去做,所以我想是不是学校给家长布置的作业少一点儿,孩子在学校的时候多教育教育。”方忻辰两三岁就喜欢唱歌,还上台表演过双截棍,如今已经有了逆反心理,老爸让他报学校的足球班,他偏偏去报了剪纸班。

小时候穿田埂去上学

如今女儿走10分钟就进校门

周智红原来就住在西善桥梅山村,年轻的时候上的学校是大队里的双庙小学,上学的路要穿过细细的田埂,梅山村拆迁之后,2008年她被就地安置在了西善花苑。“原来这里一片空地,没有多少楼房,公交车只有一路,房子没煤气,连有线电视都没有。”她曾经要走很长一段路到西善桥才能坐到公交车进城办事,别说学校了,银行、超市都没有。但是等到女儿吴梦娅3岁的时候,岱山这边已经有了好几个幼儿园,在小区里就能上学。4年前,西善花苑附近的雨花台实验小学分校开学了,她很欣慰,自己的女儿再也不用重复父辈走田间小路上学,或者之前孩子们坐半小时公交车去西善桥小学上学的日子,从家门口走路10分钟就能进入雨花台实验小学分校的大门。

“学校管理挺严的,家长不给进去,只给送到门口,老师也挺负责,她们都喜欢上学,这三个小姑娘都是同学,学习都不错。我女儿喜欢语文、音乐,那个薛姗姗喜欢数学,杜紫涵喜欢语文和体育。学校和本部一样,有足球和剪纸的兴趣班,我家女儿报的是剪纸,她喜欢做手工。”吴梦娅是个害羞的小女孩,她今年二年级,说到学校,她轻声说:“我最喜欢体育课的庄老师,因为他对我们很温柔,我踢毽子一分钟能踢好多个呢!”

2013年岱山变化最大

一下子有了6个幼儿园4所小学

吴梦娅的好朋友薛姗姗的奶奶余永香过去住在南湖,房子只有四十多平方米,一家五口实在住不下,落实了保障面积之后,搬来了西善花苑的一套70多平方米的大两房。余永香觉得,2013年是岱山变化最大的一年,之前周围都是土地、工地、脚手架,仿佛一夜之间,岱山保障房的高楼纷纷拔地而起,入住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告别了没有有线电视没有公交车没有银行的日子,公交通了62路、94路、135路、D16路……买东西有了大型购物中心奥南城,超市、银行遍布小区的街道,整个社区一下子有了6个幼儿园、4所小学,生活一下子变得方便无比。余永香很喜欢住在岱山:“这边住得挺舒服,学校老师都是年轻人,我孙女的班主任才23岁,不过管小孩还挺有一套,孩子都挺服她的。我孙女喜欢数学,不过她语文也不错,现在二年级,每次看图写话都能拿满分。一星期有两节英语课,这边学校的英语还有外教呢!我孙女基本上考试都能在90分以上。我们还在附近给她报了一个拉丁舞班,小姑娘练练舞蹈,挺好的。”

记者 刘娟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年初十件民生实事目标

今年,南京加大老城范围外教育配套力度,计划建成29所幼儿园、中小学。

截至2016年11月进展

截至11月底,25所中小学、幼儿园已经竣工,其中12所开学招生,其余4所正在建设中。在全省范围内,南京是唯一一个实现部门合作、精准资助低保家庭的城市,全市七千多名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贫困学生得到精准资助。2016年,全市资助学前、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109人次,受助学生比上年增加8818人次,资助经费总额5614万元,比去年增加1300万元。免除中等职业学校7.1万名学生学费1.6亿元。实行学前一年基本免费教育,补助7.5万名在园幼儿保育教育费1.88亿元。此外,今年5月,根据全市各区2015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统计人数,下达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市级专项资金共计800万元。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