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配置价值凸显把握股指结构性机会
时间:2016-12-30 8:34:36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配置价值凸显 把握股指结构性机会

  蓝筹板块表现占优,IH合约具备升水可能

  

  2016年国内A股市场走出了底部企稳的态势,上证指数从年初低点的2650点上方稳定在年末的3100点左右。虽然12月在年底季节性资金压力和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预期等事件的干扰下出现短期回落,但是从供给侧改革深化的主逻辑和经济形势边际改善的预期来看,我们对2017年的国内A股市场给予谨慎乐观的判断。同时,从市场风格角度来讲,与改革、大宗商品等有关的蓝筹板块仍具有相对配置价值,建议关注IF和IH指数低位配置机会。

  关注经济结构边际改善可能

  2016年围绕国内A股市场的一个主基调即为供给侧改革、并购重组、国企改革、PPP等,相关行业板块表现亮眼。在黑色、煤炭、有色等去产能逐渐落地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迅速传导至行业内上市公司,尤其是有业绩支撑预期的行业龙头和改革相关概念的个股表现优异,A股市场也以蓝筹板块主导贯穿全年。剔除金融板块后,2016年前三季度A股26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有17个行业营收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扩大,其中上游采掘、化工、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盈利集体回暖。

  

  图为市场风险追踪

  对于2017年来讲,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供给侧改革深化的定调也给明年的投资主线给予明确预期。并且,在当前经济调结构仍然重任在肩的形势中,个别数据的边际向上变化表明,经济形势有边际乐观的可能。因此,从明年供给侧改革的溢出效应来看,上述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情况仍表现乐观。

  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析,明年亮点依然在于基建投资和PPP项目的落地情况。消费方面,由于房地产调控和汽车购置税的回升,整体节奏呈前低后高变化。进出口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情况有了显著改善迹象。

  不过,虽然经济形势边际改善的可能存在,但经济结构调整和完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未消,不可盲目乐观,谨慎态度不可丢。

  货币政策继续边际收紧

  今年产业去产能、债市去杠杆、资产去泡沫的整体政策导向下半年逐渐增强。尤其是年底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后,央行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力度不断增强。同时,MPA考核的正式实施也给金融资产去泡沫化,银行表外资产配置下降带来实质性影响。从2016年年初央行公开市场每日逆回购操作以维稳资金的动作表明,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之路已经开启。尤其是下半年7天逆回购向14天乃至更长期限逆回购工具的引导、MLF等定向调控工具的增加,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步伐在逐渐加快。

  2017年面临月末、季末和年末的资金季节性压力,央行货币政策导向整体仍将以稳定为主,尤其是通胀上行压力将掣肘货币政策宽松。经济增速容忍度的提高进一步表明对于调结构过程中阵痛的容忍度增强,不会盲目通过资金放水来追求短期效应,政策导向的重点将倾向整体结构的良好转型。

  从全球货币政策环境来看,美联储2017年3次加息的论调间接给国内资金利率水平施加压力。由于外汇占款的下降和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上升,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格局已经举步维艰。从时间节奏来看,明年美联储最大可能加息的时间点为9月和12月,如果有3次加息的可能,明年3月是个备选。因此,叠加届时国内季末资金压力考验、人民币贬值波动,流动性冲击对国内A股市场的影响将更加频繁。

  周期演绎,股市更具配置潜力

  过往经验和经济周期的演绎过程表明,在通胀上行的阶段,大宗商品和股票往往具有明显的上涨趋势。2016年去产能节奏下,黑色、有色等工业金属行业率先领涨大宗商品价格,PPI的迅速回正给CPI上行带来后续隐忧。2017年去产能仍将继续,工业品价格仍具有底部支撑。同时,不论从供需格局还是从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导向来看,明年农产品价格和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品价格的上涨将进一步助推通胀。因此,在通胀整体回升的背景下,股票市场的配置价值会有所凸显。

  同时,受困于经济形势探底和资金压力上升,2017年“资产荒”仍将继续。尤其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和汽车购置税回升之后,投资资金的可分配渠道变得愈加狭窄。在近期债市收益率的大幅波动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已成事实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配置吸引力也大打折扣。因此,具有稳定业绩预期的行业和个股将是资金关注的重点,这与我们青睐蓝筹的判断吻合。

  把握结构性机会,兼顾策略多元化

  通过DDM估值模型来判断,作为盈利因子的分子部分将是2017年A股演绎的主旋律,在供给侧改革深化的背景下,具备业绩支撑的蓝筹板块表现占优,市场风格也将以IF或IH指数为主导,而成长板块的弹性需要流动性和情绪的共同配合。从分母来看,由于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利率因子对市场节奏的影响更偏负面,但也更具季节性规律。因此,整体趋势上看,可以寻找因流动性压力释放产生的低位布局机会,把握结构性机会。

  

  图为股指期货基差表现

  从风格节奏上来看,可以把握在IH/IC之间节奏转换的套利机会。从基差的表现来看,2016年股指期货深度贴水的情况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修复,整体基差结构趋于平稳,尤其是IH指数更具升水的可能。对于追求稳健、中性收益的阿尔法策略来讲,2017年将存在更多可能。

  最后,风险角度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相关项目的落地情况,房地产调控对消费和投资的传导影响,通胀表现、欧洲政治黑天鹅事件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