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橡胶:上游减产流通环节库存低向下空间有限
时间:2016-12-29 16:24:03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文章来源:诗董橡胶公众号

data-link=

  上海溉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雷扬

  一.泰国各区的种植面积和对应产量

  第一大产区——素叻他尼府:主要供应杯胶(CUP LUMP)原料

  第二大产区——洛坤府:主要供应胶片(USS)原料

  据泰国橡胶局反馈:

  1)2016年泰国总体产量受到一定影响:

  干旱、下雨、胶工流失、单产下降;

  前期洪水主要影响了十府的未开割中小苗

  2)当前原料情况

  泰北原料供应充沛,东部和南部因下雨及洪水等原因造成原料同比偏紧格局

  3)他们并不希望橡胶暴涨,缓涨是最乐见的方式目前,胶农收入大约15000泰铢/月

  二.今年泰国水灾对天然橡胶影响不大

  因为水灾主要受灾地位于东海岸沿岸,这些受灾地区的橡胶不多;虽拉尼娜现象已经消失,但拉尼娜引起海平面上涨,后期可能会有影响

  三.我们之前一直认为泰国今年本国消费增加,且截止当前出口数据也是增加的,这和泰国产量因气候原因导致同比未增加或减少是有矛盾的

  原因分析:

  1)2015年泰国产量同比增加(11-12月高产期)

  2)但2016年1-5月才体现并统计这个时期的产量

  3)2016年消耗了2015年的增量

  4)侧面印证了需求确实在增加

  四.为何推测2016年产量会下降

  1)全年开割不正常

  东北部上半年干旱;12月历来是南部高产期,但12月以来已第二场降雨,持续下雨导致不能割胶天气达15天;雨多、高产期会推迟,提早开割;

  2)前两年价格低导致维护、施肥不够,部分树叶较往年稀少,影响胶树开割和出胶率

  3)10月价格的大幅上扬,有胶园主追加施肥现象

  五.泰国国储胶抛售情况

  储备为31万吨(烟片20万吨,标胶11万吨),分布于全国60个仓库内,因品质等差异,抛储价格亦可能不同;

  泰国政府大选前政府有抛储意愿,具体要看各方利益能否妥协;

  六.业态趋势

  1)泰国天然橡胶加工产能超过800万吨

  2)实际产量450-480万吨

  3)企业间的竞争激烈,大工厂原料库存同比增加,中小橡胶加工企业竞争力下降,前三大橡胶生产企业控制了整个泰国40%-50%的产量,上游强者恒强并且逐渐垄断的趋势明显。

  4)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需求确实有所上升(欧美市场的刚性需求、中国治超、重卡更换周期、尤其乳胶制品火爆),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增幅较低,全球社会总库存下降;

  5)明年需求亮点主要看欧美市场复苏情况;印度有较大潜力(年需求大约120-130万吨,每年增幅10-20万吨;今年目前的产量大约50万吨、往年是80-90万吨;胶价过低导致的弃割现象)

  6)未来天然橡胶供应增量主要来源: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北部及非洲等国

  期货资深专家 傅海棠

  1)供需决定价格,产出不够需求

  供需决定价格,产业内人士理应先知道,但恰巧产业内人士看空,实在是不应该的。本轮行情从12500左右启动以前,非常清晰就是要暴涨。上涨前,库存从最高时45万吨左右没有地方存放到9月份以前降到9万吨左右,且9万吨也是死库存(三四千美元抵押到银行的质押),库存下降非常明显。这种情形说明一个问题,即产出不够需求,且不仅仅是橡胶,其他商品也是同样道理的。库存既然下降,要么是需求好,要么是生产不足,生产不够需求才去的库存。有库存的时候,即使有供需缺口,价格也未必会上涨,因为可以消耗库存。

  2)做期货是做未来,过去仅供参考

  产业人士总不相信价格会上涨,因为过去几年都没涨过。但做期货是要看今天以后会发生什么,而不能以以前发生的情况做标杆,以前的情况只能做参考。尤其当突然发生大的变化时,无论你之前做的多么好。

  3)下游轮胎厂需求好,原材料库存低

  去泰国考察橡胶上游之前也去了青岛考察下游。9月时,轮胎厂原材料库存非常低。大的轮胎厂含糊的说原料库存在7天到半个月,估计实际只有一周左右。小厂估计只有3天左右。本轮橡胶价格上涨,对中小轮胎企业和上游胶厂打击较大,因为大轮胎厂有价低的长协,受影响较小;胶水涨价上游加工厂厂因签了长协也亏损厉害。

  另外,轮胎厂到明年8月前开工率估计不会下降,因为很多工厂合同已经签到4月,所以到4月库存都不会累起来。4月以后假设需求转差,下降30%,但库存也仅有20天左右,而库存高的时候要2个月左右,所以不到库存没有地方放置,开工率不会下降。8、9月份之后,则要看国家政策。海外方面,需求很好,印度、美国大力搞基建、军工。

  4)上游减产、流通环节库存低,向下空间有限,高点很可能在8月

  上游是不是减产,说法不一,但事实证明肯定是减产的,到现在胶水一直没上来。有行家认为会延后,但到时间就是到时间,所谓的延后不太相信。

  生产在减少,流通环节库存低,下游需求好。向下空间有限,整体偏多。16000以下可能很难看到。高点很可能会出现在8月以前,能涨多高还是走一步看一步。

  高点可能在8月前的原因一是因为节前工厂偏谨慎,现在在补库,但补的比去年少,那么开割前如果没库存了,就有大问题了。而到了5-7月开割初期,产量很低,不及需求,主要还是靠老胶。所以高点很可能在8月以前,到了9月以后可能供需平衡,10月以后有结余。

  5)经济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国家政策,千万不能相信周期论

  放弃6.5%,听了心里也含糊了。贷款一掐,投资一收,需求马上就没了。但说归说,还是要看事实。后期可以关注是不是提高首付,是不是贷款利息不打折了。(来源:上海香然会金融俱乐部)

  文章来源:诗董橡胶公众号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