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2016年大豆市场回顾
时间:2016-12-29 14:10:11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南美暴雨减产 美豆供需紧张价格上涨

  今年4月份阿根廷农业产区出现暴雨,损害大豆收获产量和质量,此外巴西天气炎热干燥,大豆也比2015年减少3.9%。南美大豆减产及价格高企,市场猜测进口商转向美国供应,豆价创下近两年最高点,美豆粕期货跳涨5%。

  美国农业部下调库存预估 大豆合约上扬25%

  由于南美收割问题,以及对美国中西部地区作物生长状况的担忧,美国农业部在6月将美国2016/17年度大豆期末库存预估下修了14.8%。供应进一步趋紧或为已然强劲的大豆价格环境再添助力。CBOT主力大豆合约今春上扬了25%。

  产区风调雨顺 美豆丰产无虞

  原本市场担忧拉尼娜会给美国大陆带来干旱,可能令美豆减产,但7-8月美豆生长关键期天气良好,拉尼娜气候预期减弱,CBOT大豆价格由天气升水转为挤升水,跌幅达到17%。9-10月份美国秋粮收割工作全面展开,市场供应改善,造成大豆市场走低。

  新豆上市叠加抛储 连豆将负重下行

  今年内首场国家临时存储大豆竞价交易在7月进行,至新豆上市前,已累计抛储量570万吨,累计成交量为157万吨,累计成交率仅27.51%。低成交率反映的是市场豆供应相对较充裕,而新豆上市使国产大豆价格继续下行。

  年底国产大豆产量减 进口需求增加

  今年的大豆产量大幅下跌,在加上汽运成本偏高,收购行情也不容乐观,使得国内进口需求大增,豆类价格上涨。

  南美出口优势下降 元旦前美豆偏强运行

  今年南美货币相对强势,出口优势下降,市场将采购目标放在美国,预计整个2016/2017市场年度中国采购美豆将从3000万吨增长至3200万吨,但美豆对华装船速度略有下降,市场普遍认为2017年农历新年之后中国当下强劲大豆需求会出现萎缩。

  南美大豆预售升温 拉尼娜是否导致产出不及预期?

  12月南美大豆播种进入尾声,巴西大豆整体涨势良好。2016/2017年度大豆产量预计提高9.6%达3040万吨,如实现,将打破该地区2014/2015年度创下的2860万吨纪录,不过气象预报称南半球的夏季可能出现拉尼娜现象,预计拉尼娜可能导致巴西大豆产量损失逾200万吨,其对价格有向上的推动力。

  大商所获批开展豆粕期权交易

  12月大商所着重开展推进了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豆粕作为油脂油料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重要品种,上市豆粕期权能够为产业链上众多的生产和销售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避险工具。

  加息势必打压美豆出口势头

  美联储加息落地,美元走强意味着美豆采购成本将进一步提高,不利于美豆出口竞争。

  年底库存几近见底 菜粕反季节上涨

  9月份以来畜禽养殖恢复提速,加速豆粕库存消化。年底低温,用于水产饲料生产的菜粕进入传统季节性需求淡季,但今年由于前期进口油菜籽到港量不足,沿海油厂开工率下降,油厂菜粕库存几乎见底,使得年底菜粕现货价格出现反季节上涨。

  进口大豆到港量同比回落 国内阶段性供给压力减弱

  截至8月26日,进口大豆港口库存684万吨,环比持平。进口量在8-9月份预期到港量同比下滑,港口库存环比持平及预期到港量同比下滑将难以对豆粕形成明显的压力。

  脱欧事件后美豆期价无大影响

  英国脱欧对于美豆的期价趋势无大的影响,但其会加速其变盘的周期。

  农业部备用35亿用于今年大豆补贴

  今年国家继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统筹考虑大豆市场供求、生产成本收益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今年大豆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4800元。

  南方暴雨波及养殖业 饲料商品受影响

  6-7月份南方多省市的连续暴雨,养殖业受影响最为明显,尤其是水产养殖业,将损失惨重,菜粕需求将遭受重创。同时,生猪损失严重以及油厂的停工,也将导致豆粕稳中趋降。

  运输超限超载的实施对国内豆粕市场影响

  9-10月份随着《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实施,豆粕出货速度放慢,油厂豆粕库存量下降速度将放缓。而下游产品成本的提高,将打压豆粕现货上涨空间,目前沿海豆粕价格高端已接近3400元/吨,继续上涨空间或受限。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