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的青春期烦恼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石头科技的青春期烦恼

加入日期:2023-11-17 14:22:36

  2023年双11战罢,扫地机器人作为电商销售占比较高的品类,今年却偃旗息鼓,迟迟不见战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关于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石头科技的投诉、避雷贴比比皆是。

  “买来两个月,用了大概十次,就出现基站漏水,发现的时候刚装修好的新房地板已经起泡,避雷G10S Pure。”由于此前还曾出现过刮花地板的问题,小红书名为momo的用户忍无可忍地发布了上述现实事件。实际上,出现问题的并不止于这一种型号,早已辐射至全产品线。用户“三对小酒窝”则购买了最新款产品G20,也表示产品一直在持续性漏水,且售后态度似乎并不友好。

title=

 

  面对用户的种种无奈,各大社交平台的石头官方号表现出岁月静好,在多次消费者的信任危机中仅高傲回应称:个例,产品无质量问题。

  然而不争的事实是,当和讯商业翻阅石头旗下产品京东购买评论时发现,关于万向轮支架开裂、刮伤地板、安装预约难等问题的反馈依然不绝于耳。

title=

 

  面对竞争日益残酷的扫地机器人市场,创始人昌敬和“强劲自有高能”的石头的内心起了涟漪。

  “疯狂的石头”

  2016年8月,北京海淀区玉泉山下的健壹园酒店,小米生态链领头人刘德带着昌敬精心打磨的扫地机器人正式亮相,“1279个零件,小米生态目前最精密复杂的产品来了!”刘德激动地挥舞着拳头,正式打出了“米1”的旗号。

  那时的石头科技还不能拥有姓名。创办于2014年,随后不久便获得了小米的投资,在庇佑下长大。作为一款只需要1699元的全局规划式导航的扫地机器人,在当时,高级的激光雷达配置、适当的定价,让石头科技鸣响了头炮。首批用户对这款产品赋予了极高的评价,电商好评率节节攀升,三个月后更创造了销售神话。

  在中国智能扫地机器人发展史上,彼时与小米共同征战市场的还有美国公司Neato与iRobot等,它们有着相似的定位和初衷,主打全局规划清扫。当时,每1000户中国家庭里只有不到5户买了扫地机器人,这是一片极具诱惑力的蓝海市场。

  从销售表现上来看,Neato主要迭代的产品XV-11在国内遭遇了渠道瓶颈,常处于缺货、无货状态,而iRobot祭出的Roomba系列则售价昂贵,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在那个扫地机器人销量远未到达天花板的黄金年代,相比之下,米1极具性价比的价格让石头科技率先打开了市场和知名度,不少好奇用户和极客愿意尝鲜。

  石头的成长路径极为特殊,不同于小米扶植的其他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与小米并没有很强的绑定感,除了股权挂钩,在人事、财务、运营等矩阵上相对独立,仅仅共享产业链,分享设计资源。

  背靠小米这颗参天大树,昌敬初期的产品有着独特的品牌精神,那可以被理解成是一种对硬件、技术追求的洁癖。扫地机器人并没有想象中好做,主要架构可以由结构工程师通力解决,细节问题则由昌敬亲自把关。一位接近石头科技的研发人员告诉和讯商业,米1发布后,虽然卖得不错,但是昌敬始终认为噪音还是过大,标准模式下接近70分贝。“什么概念呢?类似于吹风机开2档吧,消费者也许会困扰。”

  昌敬集结工程师在研发室彻夜改良,团队慢慢发现,噪音问题其实还有很多,例如在南方的回南天时,空气极度潮湿,石头科技的机器人在木板上行走亦会“哒哒”作响,只是北京天气干燥,问题曾一度被掩盖。一版版刷新图纸,一次次下地实验,为了达到清洁的品质感,昌敬团队可以改上百套模具,在当时,业界称石头科技是最追求生活品质的扫地机器人,“强劲自有高能”从那时便埋下萌芽的种子。

  一位已经从石头科技离职的人士对和讯商业坦言,很难想象现在石头产品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听公司以前的老人说,公司名字的起源,是昌敬认为硬件要扎扎实实做,不能投机取巧,要像石头一样稳重,因此取名石头科技。”

  秉承着这种扎实、稳重的企业精神,2017年秋,升级版的米2扫地机器人上市,石头再次打出了一波业界小高潮,但“掌声和鲜花”只献给了小米。也正是在此时,昌敬意识到,自己不能只是小米的贴牌附属品,要做自己的生意、自己的品牌。

  转变,润物细无声

  2017年年底,昌敬走出“去小米化”的第一步,打造石头自有品牌产品,并铺向海外,原因很简单,海外市场可以避免与小米的米家直接竞争,如果两家形成对冲,良好关系势必越走越远。更不用说海外市场毛利率更高,也更易打响自有品牌的旗号。

  2018年,石头科技在亚马逊开设了直营店,解决了渠道的难题,开始主打欧洲市场,拓疆北美市场。亚马逊某供应商伙伴stella告诉和讯商业,石头科技在欧洲市场的战略比较成功,在销售榜名列前茅,主要是团队下了苦工。她分析,海外市场跟国内市场非常不同,欧洲房屋结构复杂,北美别墅、复式更多,中国房产的清扫逻辑不一定适用海外,需要重新梳理。她还透露,石头科技的营销也有一定助力,例如与宠物博主合作裂变话题,迅速在海外社交媒体扩散,一路高歌。

  换言之,石头科技在国内的脚步逐渐放缓,将目光转至海外。2019年到2021年,石头海外市场收入逐年高升,2020年占总收入比的41.2%,这个数字在半年后更被刷新至53%。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四年间,石头科技的销售成本费比抬升6.6%,用于海外市场营销。

  这一段岁月的石头科技,顺利成章地酝酿出走小米,谋求上市。2020年2月,石头科技如愿迎来敲钟时刻,如日中天时股价摸到千元,被业内誉为“扫地茅(扫地机器人界的茅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昌敬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长睡不醒,这是后话。

  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风云变幻,蓝海变红,行业收缩,也就是三四年光景。

  一方面,行业迈入存量市场,智研咨询研究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零售量自2020年达到破600万台的顶点后,2021年已经降至579万台,2022年已快跌破400万台,用户的购买意愿逐年降低。

  曾经,石头科技赖以发家的技术是LDS SLAM激光导航,相当于为扫地机器人装了眼睛和大脑,开始识图认路。随着技术迭代不断下放,科沃斯等对手已慢慢补齐短板,拖地、自清洁、集尘等底层功能已经拉满,现在的智能扫地行业已不存在颠覆式创新,面对瓶颈期,石头科技等一众厂商办法不多,期冀依靠烘干、除菌等非刚需功能刺激市场,自然收效甚微。

  在硬币的另一面,石头科技无心恋战技术打磨,轻视中国市场,口碑逐渐倾倒。

  没有了杀手锏,极易被友商替代,原本石头科技还有一条路可选,便是依靠用户粘性换取忠诚度,但上述用户告诉和讯商业,自己曾经是石头的忠实粉丝,两年前购买了G10,非常好用,因此在今年点对点升级了G20,却发现还不如老款顺手。“石头质量退步了,应该不会再购买了。”——这是她的评价。智能终端投资人李敏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在她看来,G20作为一款5000元档位的产品,这样的问题出现在向来强调品质的石头身上,实属不应该。

  轻视的直接后果,不但带来品控的缺失,更在于无法清晰洞察用户需求。清洁电器便是最好的例子,这项日益爆发的赛道早已被对手发现并蚕食。2019年,扫地机品牌云鲸率先推出了自清洁扫拖一体机器人J1,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两年后,石头科技开始发力追赶,试图以G10系列填补空白;在洗地机领域,石头的A10系列,比科沃斯旗下的添可也更晚发布,终究失去了原属于自己的行业节奏。

  没有新故事,焦急等待艳阳天

  石头科技上下都感受到了寒意。

  行业收紧,虽然业绩尚可,但资本市场没有给予太多好脸色。11月16日,石头科技股价维持在300元上下,市值在395亿,千元牛股距离巅峰时期的市值已跌去近7成,这似乎也在印证着行业规律,每当新技术降临时,都会让第一位创新者获得几年的先发优势,但随着市场的扩大和渗透率的提升,资本开始趋于冷静,一切归零。

  无暇顾及产品的品质,如今的石头科技小心翼翼地想要讲好新的故事,刺激股价,却始终失意与高歌并存。作为敏锐的商业点捕捉者,昌敬应该早已意识到,在扫地类目中做困兽之斗毫无意义,当务之急是转身找到第二个春天。

  熟悉昌敬的投资人都知道他喜欢汽车,尤其对越野车情有独钟,在试水押宝了几家越野领域的新秀后,他决定模仿老朋友小米造车。2021年,昌敬成立独立的汽车公司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昌敬持股比例40%;2022年1月,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1亿美元融资;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第37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信息,石头科技跨界造车的首款SUV车型已正式申报。从尾标来看,新车命名为“石头01”。

  致命的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从申报到量产,一款智能汽车的运作周期至少还需要2-3年,现阶段,石头很难提速,它只能思考,如何在汽车踏泥之前保持热度,反哺主营业务。

  今年年初,石头科技还一脚踏入洗衣赛道。相较于当年初入扫地行业的蓝海不同,洗衣机作为曾经新婚家庭的“三大件”,家家户户必备,且换机需求极低,许多家庭的洗衣机生命周期在十年甚至更久,国内外新贵玩家卷质量、卷价格,留给石头科技的机会不会太多。

  石头科技自然也深知红海难为,在用户期待功能更多的洗衣产品背景下,瞄准新家庭的第一台洗烘产品或许还能换得一线生机。今年2月,石头科技对外发布了旗下首款洗衣清洁类产品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分子筛技术曾用于工业较多,在消费领域应用乏善可陈,虽然烘干效果相比传统出众,但落地后模式是否成熟还未可知,用户评价也不算热情,姑且算是一个更吸引资本的噱头。

  成立十年,石头科技走到“青春成熟期”,历经的却是行业收缩的阵痛期,市场规则逐渐透明化,在每个智能扫地厂商都将产品观感、清洁力做到最顶级时,一款自吹自擂、以次充好的产品很难打动消费者,翻看历史不难发现,资本的急迫、机会的易逝和竞争的加剧,都将让态度不端者最先出局。

  红色是石头科技的品牌色,在如同火山熔岩逐渐冷却凝固的发布会舞台上,昌敬曾说它象征扎实和稳重。或许,那是心火喷发的斑驳。